昨天去練功時,氣溫有點微涼,但還是很舒服

1. 或許上個禮拜工作的關係身體太緊繃了,所以昨天站樁下半身和頸肩是緊繃的,但是手臂有鬆落,氣上走和下行都受阻,所以手掌心有通氣溫熱的,老師也發現我今天站的不夠鬆....

2. 老師後來要我演練一下縮下巴的動作,首先先把下巴先送出,接下來開始後收,但不是用兩頰和下巴的肌肉後收,而是百會頂上去,順勢收下巴,這樣兩頰才不會緊繃,也就是頂勁,當收完下巴時,後腦杓後枕,接下來開始由後腦,頸,到肩到整個後背的鬆落,如此就可以讓玉枕到頸背到督脈到尾屢都會放鬆也才會走氣,昨天我按照老師的說明做一次,可以感覺背後很放鬆很舒服

3. 接下來老師調整我的青龍出水的動作,重點是要先挺胸,然後下巴前伸的向前折彎90度,記住臉部要朝下,百會要朝前,同時讓脖子和肩膀成一直線,此時雙手互握提到下巴,記得不要用力,而是朝前延伸拉開脊柱,不能用力,否則背的肩夾骨會拱起來,另外就是要鬆丹田,拉開腳後筋才能保持尾屢的尾骨凹陷下去,這樣才能拉開脊柱,如果丹田和沒有用後腳筋撐住,就會變成彎腰,腰椎會變成一個弧形,我練了快9年只有昨天老師綁我調整姿勢才第一次感覺到脊柱的拉伸和正確的做法......看樣子我還有很多姿勢要調整

4. 接下來老師說要練氣就必須由摟膝坳步和按式入門的側向和正向的鬆胯轉軸心,沉一下(朱老師提示:逢動必鬆,逢轉必沉),氣上走然後摟膝轉腰推掌,按則是最簡單的紙要後坐鬆沉一下就移動軸心朝前推出,此時就可以蓄氣而維持兩三個招,到完成單鞭.....這兩招都是練氣的基本功要多練

5. 本週我們練太極拳13式和八段錦,結果正個正面的朋屢擠按老師問我們轉軸心時,右手甚麼時候轉陰,甚麼時候轉陽,其實就是意念在拇指還是小指,如果意念在拇指先動就是陽,如果小指先動就翻掌變陰........

6. 另外八段錦的要點記得鬆的時候要先由丹田先鬆落,再擴展到全身

節錄本週練功心得,給各位師兄姊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