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前我的老闆也是我修道上的師兄提點了我一些工作上的缺失,我們促膝長談,老闆提到我的個性急又直,有點純真,正向和光明,可是常常在狀況外(就是不會察言觀色或看處境說話),因此產生的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加分扣分都有,當時我也回憶起過去主管提點我的話,"太耿直,不太會轉彎和投變化球","不會玩政治",也想起當時在台積電的往事,因為台積電的競爭很激烈,每個人能力強又非常的smart,常常推人落坑或挖洞給競爭對手,當時的我比現在更是涉世未深,老實說我是在台積電受傷後開竅的,雖然很多事情我知道,可是我還是按照自己的良心和善心來做事,記得一次台積電的同事有點感慨的看著我說"TS,你讓我很驚訝,你這樣的個性竟然能在台積電生存這麼久?",當時我感覺很訝異,"我就是我啊,怎樣的人才能在台積存活?".......直到數年後我才明白,原來我當時純真無知無形中避過了許多風險

 

但是在怎麼遲鈍的我也逐漸開竅了了解周圍環境的險惡,後來因為修道,感情因素,工作,母親罹癌等壓力,讓我有一陣子陷入了嚴重的低潮,開始患得患失,我記得一次非常奇特的體驗是,一天晚上下班已經是晚上9點多,我騎摩托車經過東光大橋前的紅綠燈,當時失眠壓力又大,加上煩惱的事很多,那原本滿頭黑髮的我突然多了很多白髮(我的兩鬢就是在台積變白的),當天精神不濟,可是看到一個小朋友在紅燈轉綠燈的時後,蹦蹦跳跳的過馬路,完全沒有注意號誌已亮,許多車子已經開始行駛.....可是奇特的事,這位小朋友竟然就這樣穿越行動的車陣...到達另一個路口,我驚呆了,也捏了一把冷汗,此時通然醒悟,那不就是我當時在台積電的處境嗎?..........就在思緒昏亂的時後我騎車上橋,就在有點恍神加速騎車時,忽然發現右側一閃而過一個發光的字,竟然是一個"佛"字......我當時瞬間頓悟了.......車速也慢下來,佛就是要放下,無心,當時每當我有不好的念頭時,我就會想像自己心中有一個小和尚,閉眼念著阿彌陀佛,所以我當時很喜歡到內湖的金龍禪寺,去看開心尊者,因為心中坐著一位佛........

所以當我最後離開了台積,我感覺心上的石頭和壓力都舒緩了,不必為了名利與錢,而是可以回台北陪母親,也讓自己重新再回到那個比較純樸的自己..........我年輕時一心想進到大家心目中的最高殿堂,我也以再台積電服務過為傲為榮,但是每個人有自己的天性和自己要走的路,我在那段時間可以和一流的人才工作,學習成長了很多,我也很懷念當時的同事和工作氛圍,而也在那時稍微開竅了一點(就只有一點),不過這已經讓我非常的受用.......

今天重新想起這件事,那大概我的一些人生課題還沒修完,就持續的在道上前進吧......

(PS. 當時台積的一位同事也是師姐看我在煩惱就提點我說,修行的方式有數百種,每個人的修行道路不一樣,不必糾結於宗教和特定的修行方式,給了我很大的開示,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