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回職場後的第一次上太極拳課,早上上班就先回復到鍛鍊腳力和呼吸的好習慣,這次的工作樓層在12樓,所以就走了上去.....晚上騎車到練功場地,今天氣候不冷不熱很是舒服.....

陳老師和朱老師今天講了幾個重點

1. 在練舒筋操時,右推窗望月時,老師發現我的右邊彎腰肩膀比較僵硬,提醒我要鬆肩鬆腰胯,我練左推窗望月似乎可以放鬆,右邊會卡卡的

2. 左青龍探爪和右青龍探爪也是左側彎和右側彎,我記得老師的提醒放鬆肩了,可是手臂的平舉就垮下去了,老師說不可以掉下去而是要朝外延展出去........還是一樣右邊比較卡

3. 接下來老師說明舒筋法的踩腿,同樣的我是用蹬腿的方式,不是大腿和小腿,而是腳掌橫放之後就定位,直接落胯,原來老師沒有指導和調整,就會習慣用末端用力去達成,這就走鐘了

4. 同樣的為了說明進步搬攔捶的轉腕肘下沉(走身體的中軸線)後的第三動,捶和踩一樣是踩腿,老師帶者我們由左摟膝坳步開始說明,左摟膝時,右胯鬆落記住不是拉右手臂向後,而是右胯鬆落後帶動右臂,此時陳的時後,氣由尾屢上升過督脈和肩頸三分到玉枕和手臂,手掌蓄氣,再坳步推掌吐氣回落丹田.

5. 另一個重點就是進步搬攔捶的後三動是連續的三個攻勢,老師問我說要如何呼吸?還是1,2,3嗎?我說不是,而是不管它的自然呼吸,我說踩,手肘向後拉和舉臂劈及最後的捶的動作之前,都有略微停頓的時候,此時鬆一蝦丹田就會自然稍微的進氣補氣,如同游泳的自由式張口換氣一樣,自然的鬆一下就會補氣,同時這候三動的攻式氣都不要吐完,保持1/3,1/3,1/3或1/2,1/2的微吐和發勁,這樣就不會呼吸不順,可以順利作完動作

6. 接下來是站樁,今天沒有上次那樣的感覺而且也沒有刻意的配合呼吸和導氣,完全的注意力在老師說的鬆落,我可以感覺大腿和腰胯都沒有感覺很放鬆,但是腳掌踩湧泉本來也是鬆可是一直鬆下去就不鬆了,感覺好像有點僵硬要動一下,老師說這就是氣沒走通,還不是真的鬆,剛好聽到師兄說鬆到最後就垮掉了,讓我想起一直鬆不是把力完全卸掉,而是還要保留一點支撐力,否則重力(身體)會壓迫下去,另外我也發現自己的肩有點緊,動了一下,可是手臂和手掌有熱有通氣,就是沒走上去,朱老師和陳老師都發現我今天沒有收下巴,後腦沒有後傾,當然肩頸無法鬆,另外老師說了一個祕訣,那就是收下巴,不是肌肉硬收,這樣兩頰肌肉都會緊繃,而是在收下巴時百會跟著上提(虛領頂勁),這樣下巴自然就鬆的收進來,此時再放鬆肩頸後後腦後傾就完成了..........這非常的重要是今天最重要的秘訣.......

7. 老師今天又要我們練熊蠕臟腑,主要的就是要練鬆小腹鬆丹田,如果夠鬆就可以完全捲曲如嬰兒在母親子宮,整個人壓擠按摩內臟,嗚嗚嗚.....我哭哭,我會卡住,內臟和丹田小腹不夠鬆軟,結果硬折讓我的肋骨和胸肌疼痛.......果然我還有好多功課要練

8. 鴟眼顧盼的動作也打擊了我的信心,因為老師說肩要向後拉開,且不是轉肩,是抬下巴,和用後腦百會為軸心,這樣才能運動到頸後大動脈,我頸後這裡還有點緊緊的,老師說多動這裡可以避免腦中風且可以耳聰目明減緩衰退和衰老,(喂喂....這麼好,還不快練)

今天有上課真的是賺翻了,各位師兄姊一定要好好的研讀和練習,今天滿滿老師的不傳秘訣.......歡迎師兄姊指教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