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入秋,今天去練太極拳準備了溫開水,有點些微的寒意但感覺很舒服.......

1. 今天站樁非常的順利,或許天氣和氣場的影響,心情也很放鬆,所以湧泉入地,尾屢下沉,丹田鬆落,很快地就抓到了平衡穩定的狀態,大腿不會痠,小腹也很鬆軟,很舒服,所以我今天的重心就放在上半身背脊和肩頸的鬆落和調整,可是老師發現了我一個習性,原來我一直以為環抱中樁,就是要把手臂水平的環抱,可是這樣老師就指出幾個問題,手肘的外擴形成一個氣的斷點,因為要把手肘水平折彎那肩窩就會跟著包裹打折也形成一個氣的斷點,這就不對了,沒有沉肩墜肘.....當沉肩墜肘時,開雲門穴,手稍微向外推,同時鬆腕,就會變成整個氣的環抱,老師調整完之後果然我很快就感覺到手熱熱的微微的一層

2. 接著我配合吸氣吐氣和嚥口水鬆丹田,結果後來感覺額頭百會熱熱的,微微的滲汗了......不過後來聽師姐分享,和老師的說明,應該不要刻意的吸吐,而是讓氣自己走,當你小週天(百會下舌頂上顎下到任脈再到丹田接尾屢上督脈接百會)氣通了之後,會自己源源不斷的運行,我不應該刻意的去吸吐和以意導氣,這會讓氣自行運轉中斷,.....另外老師有提到大週天,就是氣由尾屢上接到背走玉枕和兩臂,下到湧泉這是大週天,但我還沒有感覺,看樣子還要一段時間的練功才有機會體會......

3. 朱老師特地提醒要收下顎後腦後傾鬆頸椎氣才會通過肩頸經過玉枕上百會,所以舒筋法的膝蓋旋轉不是要低頭,而是頭部前傾目視45度角,雙手放膝蓋,陳老師說出秘訣,不是轉膝蓋,而是湧泉踩住畫小圓,小腿如同支撐棒旋轉,主要的是按摩腳底湧泉.....另外朱老師說除了膝蓋旋轉外,進步栽捶,下勢捶,,海底針都不是低頭,而是收下顎腦袋與肩頸保持一條線前傾45度,這樣氣才會走

4. 陳老師特地問說何謂鬆丹田,我自己的回答是,微後座尾屢下沉,此時丹田小腹(不要用力)不是刻意吸氣收小腹,刻意就無法鬆丹田,分享一個我自己的秘訣給大家,要怎麼鬆丹田呢,就是微吐氣,注意力放在丹田小腹,就會整個鬆落下沉,此時再注意尾屢的下沉,自然丹田與尾屢就會接在一起,記住不是用力收小腹,而是吐氣時意唸放在丹田就會感到丹田放鬆了,不著力不刻意不用力就會鬆軟,接下來老師教我們練華陀五禽戲的 熊蠕臟腑 .要點就是丹田要鬆落,才能整個人如同在母親子宮內的蜷縮在一起,

5. 同樣的所有的招式,包括八段錦的兩手托天理三焦的鬆落時,和所有的動作,都是由丹田和胯開始鬆落,而不是由手指,而腕而肘而肩,如果順序是這樣,那就只會鬆到手臂,這是錯誤的如同在做運動,所有的鬆落都是由丹田開始到背脊到胸肩到肘到腕到指尖.....無論是太極氣功,五禽戲,八段錦,太極拳64式,所有的招式都不是由末端開始鬆落,而是都是由丹田,腰,小腹開始鬆落,所以這就是主宅於腰,而是由丹田和腰開始鬆落這才是在練功

6. 練習了久沒練的太極拳13式和八段錦,13式一段時間枚戀有點生疏,老師提醒倒捲肱是要把意念放在手肘和手臂外的一個點,這樣才能用推手等接觸的點來反應.......而不是做花俏的內轉手臂.......是有實戰的效果

7. 今天不知是否站樁順利,所以練習八段錦時感覺很舒服,最後振臂時感覺有掌風......

滿滿的收獲,分享一些心得給各位師兄姊,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