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特地選了李安導演的雙子殺手這部片,另外這部片也是我喜歡的威爾史密斯主演的,一人分飾兩角,同時利用虛擬AR的技術模擬,就衝著這幾個賣點,我就一定要去觀賞,看完之後,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劇情緊湊,而且沒有冷場,好好的享受了這部有動作,有內心戲對話的科幻動作片.....這部片我看完有好強的共鳴感,或許我和劇中人的亨利都51歲了吧,而且雙子和我的星座是一樣的,我也好好的和自己的心理對話了一番

角色[編輯]

  • 威爾·史密斯飾演亨利·布羅根(Henry Brogan),一名準備退休的50歲美國國安局特務[7][12]。李安回憶說,史密斯在彩排期間非常樂於分享自己的一切,並表示「您可以將其用作參考,但要如何駕馭,最後如何修飾(使其發揮作用)?你無法從他以往的電影中找到(那種魅力)。」[15]
    • 史密斯也透過特效飾演比亨利年輕的23歲複製人「小克(Junior)」[15][12]。李安表示,自己如果是在年輕時就只關心讓初號成為令人信服的角色,但在現今,「我拍片的時間已夠長,可以學會尊重電影明星不只是個演員,而是另一回事。他是有與人簽約的。」[15]
  • 克萊夫·歐文飾演克萊頓·「克萊」·瓦里斯(Clayton "Clay" Varris),複製人計畫的負責人[11]
  • 西奧多拉·瑪麗安(Theodora Miranne)飾演凱蒂(Kitty[20]

劇情

1. 年紀漸長的政府刺客亨利·布羅根(Henry Brogan)被派去暗殺一輛子彈頭列車上的一名匿名恐怖分子在執行任務期間,亨利在列車上的同伴警告他有一個小女孩正在靠近狙擊目標,這導致亨利將狙擊推遲到最後一秒等小女孩被母親抱離之後才開槍,儘管瞄準了頭部但最後和同伴確認時完成任務射穿目標的頸部,同伴稱讚的說先前已經失敗了四次暗殺任務,亨利果然是高手竟然完成任務。可是亨利自己知道這次扣板機時自己完全沒有手感,且已經幫國情局殺了72個人,自己已經不太敢面對鏡中的自己,過了50歲,良心開始浮現,因此申請由政府部門退休。

2. 一天在安度自己的退休生活的亨利,亨利遇見了船隻租賃管理人唸大學研究所的丹妮(Danny)亨利隨口問了原先的管理員呢?丹妮說原先的管理員離職了,引起了亨利的注意,隨後亨利駕著小艇外出去釣魚並與一個以前在國情局服務的老朋友傑克(Jack)在其私人遊艇上重新聯繫。傑克(Jack)透露,一個叫尤里(Yuri)的線人告訴他,亨利被殺的人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恐怖份子,而是一位俄羅斯籍的生物科學家。亨利開始要確認這件事,國情局是否欺騙他去殺無辜的人,因此亨利請傑克安排與尤里的會面。可是他門的談話都被人用衛星監控和監聽, 為了滅口,國情局的負責人拉西特Lassiter和代號為雙子“ GEMINI”的秘密軍事行動單位的負責人克萊德·瓦里斯(Clay Varris)討論是否要一起把亨利滅口;克萊德告訴拉西特讓其出動他的雙子部隊,並諷刺拉西特先前的四次暗殺任務都失敗其部屬能力有問題,但遭拉西特的拒絕還是想派自己的部隊萊處理亨利。

3. 亨利離開遊艇之後立刻連結意識到丹妮是被派來監視他的特工,經過一輪的口與交鋒,便邀請她用餐並把自己的內線給他的資料告訴丹妮的特工背景,丹妮看無法欺騙只好承認了,因此亨利和丹妮成為了朋友。晚上回到家休息時,獨特的第六感和警覺性讓亨利在其住所發現有政府特工的入侵,亨利立刻躲到地下室並打電話給他的線人叫他趕快離開,因為事情東窗事發,國情局要殺人滅口,但是晚了一步,提供資料的線人被處理掉了,同時在海上遊艇告知實情的傑克和情婦也一起被殺。亨利(Henry)立刻趕去丹妮的家中確認她是否知情,發現她還在睡,因此趕快警告達尼(Dani)組織的襲擊事件,丹妮也被列入要滅口的對象,因此他們設法殺死被追捕的特工,並一起開著小艇離開到外海的海岸,同時亨利呼叫以前服役的好友巴隆駕著水上飛機來接他們。

4. 巴隆的根據地在哥倫比亞,亨利和丹妮逃到哥倫比亞後,就住在前同事巴隆的家中,併計劃與尤里見面以尋求更多了解更多的真相。此時,克萊德派遣他雙子部隊的高級刺客去刺殺亨利。亨利的獨特第六感和警覺性又發現有刺客,因此請巴隆帶著丹妮先離開,自己則是吸引著刺客來到巷弄內爭鬥,亨利和雙子刺客戰鬥之後,亨利本來有機會殺死這位刺客,但是潛意識卻感覺到這位刺客與自己年輕時有著一樣的特殊技能和能力而猶豫了,可是刺客卻毫不留情地攻擊,就在情況危急時,巴隆和丹妮報警阻止了,刺客逃離,並遺留了一頂棒球帽,丹妮也發現這位刺客很像年輕的亨利於是把帽子收起來。當受傷的刺客回到自己的房間時開始縫合他和亨利的傷口,克萊德進房間了,原來這位刺客就是克萊德的被收養的“養子”少年。儘管這位刺客也對與亨利的相似之處感到好奇,但仍被克萊德命令"Junior"去完成他的刺殺使命,並把Junior的困惑和猶豫與殺人的自責當作個人突破瓶頸的挑戰。

5. 亨利因為他與刺客的相似而感到困擾,儘管亨利否認了這一種假設,但丹妮還是通過對從Junior回收的DNA樣本和亨利的血跡去進行DNA比對測試,丹妮Dani發現這位刺客和Henry的DNA是完全相同的,原來Junior竟然是Henry的年輕克隆。亨利渴望得到答案,於是到在匈牙利見了俄羅斯的特務頭子尤里(Yuri),並了解了這個克隆項目,原來他殺的生物科學家就是該項目的科學家之一。25年前1995年在克萊德的要求下進行了人類的克隆,而克隆的樣本就是亨利,但是後來這位生物科學家改進設計了一種可以大量生產無痛和無情緒的克隆方法後,這位生物科學家試圖離開美國和該項目並想返回俄羅斯,最後被發現並安排亨利去殺了他,亨利問尤里為何要幫他?尤里露出不懷好意的笑容說你就是我們要引爆的核彈,祝你任務順利。

6. 為了使Junior擺脫克萊Clay的意圖,亨利Henry刻意致電拉西特Lassiter說自己已經了解了整個計畫,他只希望安穩的退休但丹妮是無辜的,希望可以保存她的生命和重新回組織,拉西特同意派出Junior將丹妮Dani安全地帶回美國。Junior和丹妮Dani碰面之後,為了誘捕亨利把丹妮帶到一個地下洞窟並設置了詭雷陷阱,但丹妮通過隱藏在她牙齒中秘密監聽設備警告了亨利。亨利伏擊了年輕的刺客Junior,亨利向少年解釋說他其實是他的一個克隆人,亨利並告知他對蜜蜂過敏,而且討厭香菜,並且說出自己的小時後的心理狀態,會失眠會對於自己殺害過的生物有內咎感,會懷疑自己的存在來說服Junior,雖然不願意承認但是也把Junior激怒了不願當亨利的克隆而雙方大打出手,雙方掉入洞窟底的水池時,亨利因為小時有溺水恐懼症而快要昏迷,丹妮開槍射傷了Junior的肩膀救了亨利。逃離後的Junior來到雙子組織GEMINI總部時,難過的Junior告訴克萊Clay說原來自己的身世都是克萊杜撰的,他是一個克隆人為何要製造他?,克萊聲稱年輕的Junior必須擊敗年邁和不聽話有良心的亨利才能超越他自己。

7. 在匈牙利的亨利,丹妮搭乘著巴隆駕駛的灣流噴射客機回到雙子組織的根據地想救Junior,途中亨利告訴丹妮,自己已經51歲了日子無法再重來,而且背負了許多罪虐,但Junior只有23歲左右還來的及過正常的大學生活,當一個學生或父親的角色,不要像他一樣沒有家人沒有子女,沒有戀愛......丹妮安慰的要亨利好好休息一下,下飛機後亨利領著大家來到雙子基地附近的停車場想開車過去,此時剛好遇到Junior的伏擊,他用蜂毒射了亨利主要做最後的確認是否他和亨利的體質是一樣的,看到亨利快要過敏窒息之後,Junior給了解藥,之後他們打算開車一起去找克萊,亨利希望Junior可以去上學腳年輕的朋友,唸文學或當工程師都好,可是沒想到在城鎮途中,克萊派出雙子暗殺部隊發射火箭筒來攻擊,並在發射前警告了Junior,結果亨利,Junior和丹妮反應夠快緊急跳車,但是在後座的巴隆就來不及跳車而陣亡了,接著亨利和丹妮和雙子部隊展開了戰鬥

8. Junior則是爬上建築物樓頂和指揮的克萊展開了交談,Junior勸克萊放棄計畫,但克萊說為了國家和平為了所有的去當兵的人,還有亨利年輕時的身手,製造出完美的殺人機器,可以解救很多人,Junior無法認同克萊的理論於是在短暫的搏鬥之後,打暈了克萊。而此時亨利和丹妮面對雙子特工的攻擊已經彈盡糧絕且丹妮的腿中了槍傷,在危急時Junior趕到打倒了所有的特工,亨利獲救後問說克萊呢?Junior說把他擊暈了,亨利感到不妥時,在樓頂指揮的克萊醒過來對一位穿特殊防彈衣的殺手下了格殺毋論的指令,於是亨利,丹妮和Junior面對另一個身穿特殊防彈衣的殺手,對打中他沒有任何的痛處或情緒。在三人聯手的反復射擊和Junior最後連續發射了榴彈槍的幾次爆炸後終於打倒了全身防彈衣幾乎不死的殺手,最後亨利拿下殺手的頭盔竟然是一位更年輕的亨利克隆人,,丹妮吃驚的問說這位更年輕的克隆人說你都沒有感覺嗎?但這位克隆人睜大著眼睛後閉上眼去世。此時任務失敗的克萊出現試圖證明他所有的行為是正當的,Junior憤怒的幾乎扣板機將他槍殺。但亨利(Henry)說服了Junior要他把槍交出來並說必不要像我一輩子背負著一個鬼魂,亨利並開槍殺死了克萊Clay,因為亨利早就背負了沉重的負擔。

9. 為了確保不再產生客隆人,亨利和其上司碰面,確保拉西特被懲處,並繼承了富翁好友傑克的事業, 之後亨利到大學見了回研究所丹妮,亨利把亨利自己的姓氏加上傑克森“傑克遜·布羅根”(Jackson Brogan)給Junior一個完整的的身份入學。最後亨利和傑克遜,丹妮一起去用餐,並好好規劃未來的發展

-------------------------------

觀後感:

1. 本片我特別有感覺,因為我如同亨利一樣也51歲了,我和亨利一樣年紀到了一定的累積,良心就會覺醒,我自己良心的覺醒是在36歲左右,當時我在台積電陷入了低潮,除了到了台積電工作幾年之後,先前的自豪感和自傲感逐漸消逝,當時曾看過北京一位年輕人的感想因為內咎自己憑甚麼過的這麼好的日子,而不捨在鄉村貧困的小朋友,所以就辭職下鄉當老師,當時我自己也剛好在梅門修道,我當時也因為工作,感情,母親的癌症,而困擾著,當時的我陷入了低潮,我也睡不好,但是良心也在那時候覺醒,自己也懷疑自己憑甚麼過這樣的生活和有這樣的工作,同時我把由小到大,這一生,自己大大小小覺得不安的事重新反省和懺悔過一次,通常每個人來到這個階段就會想回饋和幫助他人,也是決定你這一輩子的為人,經過了10多年之後,我已經可以每晚很安穩和無愧的睡覺,有些事我是清楚的,但現在學會不說破寧願別人負我我不負別人,我會喜歡評論員暐瀚就是因為他說信我所信無所畏懼,和他容易感動落淚的個性,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所以我看到這部片,特別有共鳴,我完全可以體會亨利的感覺,不僅他也來到51歲,也錯過了感情和為人父的機會,因此我寫這些文章,其實也希望和年輕人Junior對話,我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啟發一些人,讓他們少走彎路,和亨利對於Junior的感情是一樣的,另外本片的雙子計畫和部隊雖然可以代表亨利和其克隆人的對話,另一方面也是闡明了雙子的個性和特質,我就是雙子座,我有兩個靈魂,所以會自我反省對話,也喜歡學習新的事物,有一個科技靈敏灑脫的我和感性溫暖軟弱的我.........感謝李安,看這部片我覺得我和我自己在對話......原來有人可以了解我

2. 本片討論到一個議題,那就是克萊德的理論是否是正確的?他的意思是他克隆亨利,可以拯救很多戰場軍人,避免戰後創傷,避免政府的撫卹支出,同時又打造出一支能打勝仗的軍隊,更進一步的最好這些軍隊是沒有感情和人性的弱點,而且也不怕衰老,再換一批就好,乍聽之下好像在國家主義至上很合理,可是這和德國當初對猶太人,美國對待印地安人,西班牙對印加帝國,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很像吧,就是只考慮到國家和大我,只是單方面的角度,強凌弱,人種至上的自私族群的狹隘思想,完全沒考慮到被殺掉的生命,不考慮和他人和平共存,不考慮對話,更把人類當作殺人的武器,也同樣不把克隆人當作真正的人類,其實沒有甚麼完美的人類,沒有缺點,沒有感情,沒有疼痛感,沒有感動這樣的人還算人嗎?只想打勝仗的想法就是一種霸道,而不是王道,因此就會產生改造出沒有人性的戰爭機器,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會後悔,會不安,會懺悔,會有惻隱之心,克隆人其實也是人,只不過其出生是由人類分離出來的,他有自己的感情,和自己的人生,也有自己的人權,只要他(牠)是一個生命都要尊重

3. 不過本片有幾個可以討論的地方,第一克隆人除了體質一樣是可以認可的,但其思考或內心的感性和內疚感是否一樣是可以討論的,因為亨利有溺水的經驗但Junior就沒有,所以雙方弱點就不一樣,第二是否會有內咎感或自責其實年輕人和年長者的感受是不一樣的,一個充滿了對未來的期望,也比較缺少同理心和感覺,有相同的第六感或神經質可能是合理的,但是畢竟一個人的組成還有後天的環境,人與人的互動和學習與教導有可能會變成兩個不一樣人格的人,所以亨利和Junior間的跨時代的對話,是否可已引起共鳴是可以探討的.......除非每個人的DNA都有潛意識的遺傳因子來傳遞,至於無痛感無感情的克隆人的可行性也值得探討,無痛覺的神經經過目前的基因編輯應該有機會做到,但是無神經無觸感的人是否因此就毫無感情?估存疑,一個是生體層面,一個是心理層面,雖然有可能會相互影響,但是應該不是100%的相關

4. 亨利和丹妮的感情若有似無的忘年交,如第一次亨利約丹妮用餐送花,到共同戰鬥而相互扶持,但是當巴隆問說要一個房間嗎?丹妮趕忙堅持兩個房間,亨利用丹妮去釣Junior時說出自己會選丹妮是因為他自己喜歡這類型女孩子的本能,如果他只有25歲就會行動,所以當時丹妮也對自己有信心,可是遇到Junior時要丹妮脫衣,丹妮本來相信自己的魅力,結果Junior竟然打槍丹妮說,稱呼她為女士,Junior解釋說對自己年長的女性當然要叫女士,又讓丹妮感覺有點受傷......在回雙子基地的飛機上,亨利也有點感慨的說自己錯過了幾個重要角色,丹妮安慰亨利趕快休息一下,亨利希望Junior能彌補自己的缺憾,雖然對於丹妮來說亨利的年紀長了點,但是其心理成熟度來說,丹妮和亨利比較相近,因為男孩子的心理成熟度通常比較晚熟,但最後是一個開放的結局.........很不錯

李安這部片把年長的自己和年輕自己的對話,克隆人的應用反思和其情感思考,亨利和丹妮的淡淡情愫,良心的追索和戰鬥畫面,處理的很棒,喜歡李安的作品,不要錯過......給那些心裡還有個年輕的你觀賞

PS. 本片的AI和AR應用把威爾史密斯變小變年輕,和最近很紅的APP觀看自己變老的影像有相同的效果,看看不同年齡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安 威爾史密斯 Ang Lee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