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國中開始接觸到第一部的武俠小說之後,我就很喜歡跑圖書館,因為去租書店租小說漫畫需要錢,但是圖書館只要有學生證就免費,這滿足了我的閱讀癮,這個習慣直到我高中和當完兵喜歡泡書店和圖書館的喜好依然沒有改變,因此上了中央大學之後,我第一個就是尋找學校的圖書館在哪裡,當時在學校也找到了書友,那就是蔡明谷,他也很喜歡看小說,漫畫和文學作品,加上他也是中正高中畢業的,因此我們有空就會去圖書館挖寶,除了借閱書籍之外,我另外一個跑圖書館的理由就是我很喜歡總圖旁的自修室(現在就中正圖書館K書中心),老實說不知為何,我回到宿舍寢室就會很放鬆,讀書效率很差,因為誘惑太多,自從大二之後,我打工買了電腦和參加抽獎獲得電視之後,變成了娛樂室,隨時有人在看新聞或玩電視遊樂器,我自己的定力也不好,容易受周圍環境的影響,因此回去寢室之後就會想開PC玩game,所以我習慣下午沒有課之後,約5點左右就會到自修室佔位置,因為超過六點半之後就沒有位置了.......

我很喜歡到自修室去,當時每個人可以有一張大書桌,周圍每個人都很認真的K書,更大的福利是有許多文學院的女生也會來自修,呵呵,這大大的增加我到圖書館的動力,除了K 書的氛圍外,另外大家也都很安靜地看書,所以一點都不吵雜,我可以好好的寫作業或準備考試的K書內容,有時候就戴上耳機和隨身聽,聽著音樂小憩一下,感覺有自己的小天地,非常的優游自在...........等到八點多才回寢室開始我的game之人生,因為自修室的關係,讓我雖然修課成績跌跌撞撞,但是除了電腦作業之外,都還是可以順利拿到學分,自修室對我的幫助功不可沒...........

我在大學期間因為以前沒有接觸過電腦術科,所以學習成績比較差,但是管理等文科成績就很不錯,我的大學生活就是打工,打球,看NBA,看日劇,唱KTV,玩Game,K書,優游於文學小說中,好不快活,就只差聯誼和女性互動這兩門沒修...哈哈,我到底算是被電腦耽誤的散文家還是被文學耽誤的資訊從業人員,我也不知道.........但因為多元的嗜好這也可能造成我後來朝向斜槓的跨域人才的原因

我當初在中央大學總圖看了不少的書,我至今印象深刻,這也影響了我的知識和文學涵養........我列出幾部對我影響深刻的幾部書

 

1. 皇冠出版社-吉米.哈利的大地之聲.....敘述英國獸醫在鄉間醫治牛馬羊狗貓的故事,因為我也喜歡動物,所以我很喜歡這些純樸的人與人和人與動物間暖暖的情感交流的文章,這也讓我日後做事多了一份同理心

2. 侯文詠 - 親愛的老婆 ,離島醫生, 的散文系列- 這讓我可以一窺我最弱的兩性關係的相處方式和其當兵服役的故事,這和吉米哈利的大地系列的二戰從軍故事,讓我埋下日後寫下報告阿炮班長的軍中軼事的念頭

3. 司馬遼太郎作品 - 豐臣秀吉,織田信長,武田信玄,上杉謙信,德川家康,獨眼龍正宗,真田信村,的日本戰國歷史,加上當時KOEI光榮的遊戲"信長之野望"和日劇正夯,因此對於戰國大名的歷史也就十分的了解,也跟著喜歡上大河的歷史大劇,這和當時風靡的三國志等裡面的謀略,鬥志鬥力,忠孝智仁勇等理念,讓我當時由過去的歷史故事初窺成人世界的現實和殘忍,也看到許多忠孝節義的事,這也是我的人格養成之一,所以我喜歡木下藤吉郎由三級貧民爬上太閣的勵志故事,欣賞織田的大膽把握機會的桶狹間之戰,武田的風林火山,上杉的軍神,德川的忍,龍正宗的時不我予,石田三成的忠,島津的勇猛,毛利的謀略,也看到明智光秀的謀反,一向宗和本院寺的農民與僧兵起義,基督教對日本的影響,豐臣秀吉的侵攻朝鮮的敗戰,關原合戰的東西軍謀略,鑑古知今........成長了不少

4. 金庸小說的補完 - 由國中看的神鵰俠侶,我就喜歡上楊過這個角色,到後來補完射鵰英雄傳,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鹿鼎記,笑傲江湖,學習郭靖的純樸,張無忌的無爭太級,喬峰的大義與大愛,暐小寶對師父的感情,令狐沖的灑脫,加上金庸的文筆這也讓我的文學欣賞與造詣上了一個臺階

5. 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和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 這讓我學習到村上的日本細膩的感情與事物的描述

6. 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 - 初步的了解了專制和民主兩個體制優劣差異,而楊威利的不求與時勢造英雄的胸襟,萊因哈特對於高峰王座的追求,吉爾非艾斯對好友的信任與支持,貴族間的鬥爭,民主的沒效率與腐化,及最後楊死於民粹的暴徒之下,對比20多年後的現在世界大局勢,可以看出科幻故事的情節和實際狀況其實很類似,我年輕時很想學萊因哈特,但等到自己到過台積電之後離開,攀登到自己的目標後,忽然發現後來的自己已經蛻變成揚威利了......哈哈,所以我也喜歡唸歷史啊......

7. 其餘像聯合文學的散文,史蒂芬金的恐怖小說,希區考克的推理驚憟小說甚至諾貝爾文學獎大作,日本的古城寨建築圖鑑,史記,春秋戰國,東周英雄傳,武俠小說,古龍,黃易,倪匡等科幻小說等我都有涉略..........

哈哈哈,現在回想起來,大學四年的確是我大量吸取各種知識來源的時期........非常的懷念中大的圖書館,給了我滿滿的成長養分,感恩

「中央大學圖書館」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