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劉德華,古天樂和林嘉欣的卡司,我就決定要去看這部掃毒2,畢竟我是華仔迷........這部三大卡司的飆戲,非常的過癮,雖然最後的結局........先賣個關子.....

演員[編輯]

主要演員[編輯]

演員 角色 介紹
劉德華 余順天 慈善家兼金融大鱷
痛恨毒品
前黑社會「正興」社成員
余南之門生兼姪子
地藏之同門,因毒品而反目,後相互開槍並同歸於盡
古天樂 地藏(馮振國) 大毒梟
黑社會「正興」社成員
余順天之同門,因毒品而反目,後相互開槍並同歸於盡
苗僑偉 林正風 毒品調查科主管
阿清之夫
林海嵐之父
林嘉欣 鄒文鳳 余順天妻子,後被地藏指使的手下殺害

其他演員[編輯]

演員 角色 介紹
張國強   余順天得力助手
陳家樂 阿積 林正風下屬
衛詩雅 Apple 林正風下屬
恭碩良 曹泰 毒販
曹平之兄,後被余順天指使的手下殺害
歐陽靖 曹平 毒販
曹泰之弟,後被余順天指使的手下殺害
應采兒 Ca姐 毒販,後被余順天指使的手下殺害
周秀娜   余順天前女友
江美儀 阿清 警長
一次行動中殉職
林正風之妻
林海嵐之母
文仲華 亞東 林正風下屬
鄭則仕 余南 社團「正興」話事人
余順天之老大兼叔叔
歐瑞偉   余順天得力助手
冼灝英   社團成員
張竣傑 迪奇 地藏手下
林家棟   律政司司長
劉江   警務處處長

劇情:

1. 2004年一名年輕女性在公寓收拾著行李,忽然余順天闖了進來,要求女朋友不要離開他,可是女朋友對他說"我受夠這樣的生活,你不是告訴我不再混黑社會嗎?"余順天說"給我一點時間",女性說"你不敢違抗你叔叔的,因為他把你養大",余順天還想解釋些甚麼....可是手機忽然響了起來,余順天接手機,電話那頭傳來一個聲音"去找地藏,帶他來找我".....女性冷笑一聲"我就說過了",接著開門拿著行李上計程車走了.....畫面一轉,在一間舞廳內,地藏發現有小弟在裡面賣毒品,立刻派人毒打一頓說,我們正興是不碰毒品的,此時余順天來到舞廳,地藏和余順天好兄弟一起喝了杯酒,此時手機又響了,叔叔阿公說"把地藏帶來見我"

2. 地藏跪在正興的老大余南 (阿公)之前,余南說"我們正興是不碰毒品的,你是知道的,我的父親和哥哥也是順天的父親就是因毒而死的,你為什麼管理的舞廳有小弟賣毒品?順天,家法伺候,趕出正興",地藏解釋無效,余男也不接受余順天的求情,因此余順天就動手砍了地藏三個手指,余順天送地藏到醫院,並把冰塊裝的斷指拿給他,但地藏把斷指丟到垃圾桶走進醫院,而後余順天也正式離開了正興,畫面再轉到第三方,輯毒組的警察林正風和剛產後復出的老婆阿清(也是警察)去臨檢舞廳,結果為了要阻止一位吸毒的少女被玻璃劃破了脖子而喪命,林正風悲傷的抱著襁褓中的女兒

3. 離開的天(余順天)和地(地藏)兩兄弟從此各自發展,余順天開始自修金融和商業,開始洗白進入上流社會,並認識了大美女律師鄒文鳳,也結婚了,而地藏則是開始自暴自棄開始販毒,警察林正風則是把女兒養大,時間來到了2019年(過了15年),余順天在老婆的幫助下成了商業大亨,購併了幾家公司變成首富,地藏也變成了香港四大販毒老大,林正風則是由掃黑轉到輯毒,女兒也上高中了......而此時余順天和鄒文鳳夫妻各自遇到了生活上的問題,余順天收到自己以前女友的來信,原來當時她離開時已經懷孕,但是到了墨西哥生下來,是個男生叫Denny,但是卻被當地吸毒者帶壞染上毒癮,因為自己已經是癌症末期,所以希望余順天救救自己的兒子,余順天於是飛到當地捐款和協同警方去救兒子,雖然破獲了毒窟,但是兒子Denny再追捕途中,毒發失手跌落地面喪命;鄒文鳳則是去看醫生發現自己不孕,因此夫妻彼此隱瞞著對方,保留自己的小秘密.......

4. 地藏開始販毒之後,賺了很多錢,還把偷吃部下的女人處理掉,心狠手辣,同時和另外三大毒販Ca姊及曹氏弟兄談判,此時在香港還有墨西哥毒販阿巴斯和阿富汗毒販,而余順天因為自己的兒子死於吸毒,和自己的父親一樣,所以就請駭客駭入香港警司的電腦,拿到了所有毒販角頭的資料,並把以前的得力助手由巴西找回,開始做地下報復,首先就是破壞阿巴斯和阿富汗人的交易,同時攻擊其它四大本土毒販的場子......可是在一次交易中,警察林正風透過柬埔寨籍的臥底混入阿巴斯的交易中,想一舉逮捕,沒想到余順天的手下開始攻擊,因此兩方毒販開始火拼,警方也開始行動,四方槍戰的結果,余順天的得力助手中槍被送到醫院,但之後阿巴斯等人都死於余順天的攻擊,此時曹氏兄弟和Ca姊懷疑地藏想一統販毒界幹的,但是地藏說不是我,同時想派人去醫院綁架警方救走的余順天手下,看到底是誰在攻擊他.....結果余順天也同時派人去救手下,因此地藏和警方和余順天三方人馬又在醫院發生搶人大戰,可是余順天的兄弟已經被拍照傳給了地藏,地藏因此知道了誰在搞鬼,而余順天救回兄弟之後,給其一筆錢送他回巴西

5. 一次在香港的上流賽馬比賽,余順天和地藏都有馬匹參賽,因此在馬主室相逢,地藏對於余順天的妻子出言不遜,余順天出面將妻子送入房間,並和地藏針鋒相對起來,此時兩人正式宣戰,地藏指責余順天破壞他的買賣,余順天說誰販毒就是他的敵人,兩人的馬匹比賽余順天的馬贏了,但是地藏派人砍斷冠軍馬的馬腳,樑子結下,過了一陣子,正興的余南過世了,余順天收到了通知,向老婆鄒文鳳招認自己有一個黑社會老大的叔叔,一起去靈堂燒香致意,而這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同時地藏也去燒紙人致意,並對所有的記者揭露余順天年輕混過黑道,並抹黑余順天在販毒,余的妻子出面警告地藏說小心我告你,輯毒組的林正風也開始注意到余順天和地藏這兩個角頭的恩怨,經過這幾件事之後余的妻子鄒開始派私家偵探探查余的過去

6. 因為余和地藏已經撕破臉,所以余在被記者質疑他的反毒主席的身分時,開口發出懸賞誰殺了香港最大的毒販就給賞金一億港元,記者雖然質疑他公然教唆殺人,但是因為誰是最大的毒販,根本很難定義,除非警方公布,因此這顆球就被踢回警方,余順天的律師因此幫其脫罪,但余順天卻私下把當時駭客取得的四大毒販資料傳給的媒體,因此媒體大幅度的報導,Ca姊和曹氏兄弟都被人幹掉了,地藏也岌岌可危,因此地藏開始反懸賞,提出一億一千萬懸賞余順天的人頭,而此時,余順天的妻子鄒文鳳和余順天攤牌,她問余順天有沒有事情瞞著她,余順天說沒有,但鄒拿出私家偵探調查的資料,余有一個私生子Denny在墨西哥,余承認了並說他已經死了,鄒忍不住哭了出來說我也有事瞞者你,其實醫生說我不孕,但我不死心找乩童說你命中有一子,沒想到不是我生的,余順天抱著老婆說,我們現在只有彼此了,但鄒說,我們都隱瞞了對方,已經不能在一起了........

7. 警察林正風的女兒因為其好友也死於毒癮發作,因此冒雨寫信給余順天而暈倒,希望他能打擊所有的毒販,林正風和余順天兩人在醫院碰面,雙方爭論著要怎麼處理毒販,林正風說請相信警方和交給警方來處理,但是余順天卻勸林正峰和他聯手,林正風拒絕說我不可能和動用私刑的黑社會聯手,我以前都在逮捕真壞人,現在我不可能相信你這種假好人,余順天說,等你女兒醒來,你可問問她,她比較認同我的處理還是你的處理方式,我的兒子,父親都死於毒品,我不可能放過這些人,說完就離開,之後余順天的老婆鄒和余辦理離婚手續,雙方簽字之後,余送錢老婆下樓搭車,準備送她去機場,但此時地藏的殺手趕到要攻擊余順天殺了他領獎金,結果卻誤殺了余順天的前妻,地藏知道之後大事不好惹怒了余順天,於是立刻招開記者會說他不是毒梟,同時要警察林正風帶隊24小時保護他.......林正風的屬下阿積想向心儀的同事Apple求婚

8. 失去一且的余順天豁出去了,打算殺了地藏替妻子報仇,於是在地藏準備搭機出國避難的晚上發動攻擊,去攻擊受警方保護的車隊,結果沒想到兩邊黑幫火拚,竟然流彈射中了警察Apple,阿積最後把婚戒套上Apple手指上,而余順天發現要開車逃走的地藏,於是開車追逐,雙方經過市區,交流道,商城內部,最後衝入地鐵被地鐵火車把他們的車都撞成廢鐵,雙方都受了傷,在昏迷中,地藏心中的一塊陰影始終放不下,那就是當時余順天當時叫他把手伸出來剁下他三個手指的時刻,他無時無刻一直想對余順天做同樣的事,叫他把手伸出來,此時地藏說"你知道嗎?如果當時是阿公余南誤會我了,是他搞錯了那怎麼辦?",可是醒過來的余順天已經失去理智的大喊,你殺了我的妻子,因此不斷的開槍,而此時林正峰也趕到了,地藏也決定了由躲藏之地拿了一把槍,同時和余順天互相拿槍比著對方,對著林正風說"你只有一把槍,我們有兩個人各有一把槍,你想瞄著誰?",林正風說"把槍放下,不准動",但不知該叫誰放下槍,結果余順天開槍了,地藏也開槍了,雙方都中彈,林正風也對先開槍的余順天開槍,地藏和余順天就此死去

9. 最後,林正風載著女兒去提錢,結果發現余順天把大筆金額轉給他,最後畫面是屬名余順天在墨西哥捐獻的反毒少年收容所,一群少年在踢著足球在草地上奔跑

------------------------------------------------------------------------------

觀後感:

1. 毒品毒害青少年的問題在台灣和菲律賓都越來越嚴重(感覺片中指的是菲律賓,但可能有點敏感),尤其現在新興毒品和原先的毒品已經滲入到校園,尤其是中南部,因此許多年輕少女生下了許多幼兒出生就染了毒癮,台灣有許多吸安的青少年青少女終身包尿布,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可是一但染毒,這一生就毀了,在人生最有希望和未來的情況下,變成了毒品的奴隸,開始偷搶拐騙和從事色情行業,不僅香港,東南亞,台灣的吸毒人口年齡有下降和增多的跡象,而這需要警方,學校和家庭三方共同來防治,也希望台灣的江湖道上要思考盜亦有道,就算是混江湖也不可以賣毒品

2.  本片點出一件事,那就是無論是江湖道上和白道的警方,都是過著江湖舔血生活,本片林正風的妻子因為查舞廳被吸毒女子誤殺,Apple被黑幫火拼流彈誤殺,因此請多給警察一點掌聲,剛好發生嘉義的鐵路警察喪生的事情發生,讓我們知道警察隨時都處於高風險,上次看到社群的一句話說,當執法業變成服務業時,警察的地位和角色就錯亂了,在日據時代,台灣人都稱警察大人的,自從太陽花運動之後,嗆警察,包圍警局,攻擊警察,的事不斷發生,沒錯警察是公僕,親民和協助百姓警民一家很不錯,但前提是在尊敬執法人員的前提上,在國外只要襲警,都直接開槍擊斃,但是在台灣只要開槍就得寫一堆報告,如果傷到人更要被告和賠償,我父親是警官,我年輕時也一度想考警察,因此我特別有感覺.....

3. 另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余順天算是悲劇人物,因為女友的離開,想脫離江湖,但是成功之後,正可以脫離以前的黑道背景,可是卻又因為前女友和自己的兒子也吸毒還喪命,因而又開始重回江湖不歸路,用以暴制暴,以殺止毒的方式,雖然殺掉了許多人,對最後也引起報復連累了妻子而喪命,自己最後也賠上性命同歸於盡.......該怎麼說呢......一般人或許會認同林正風所說的,交給警方,學校,家庭和公益團體,這很合理,可是緩不濟急,因為目前警方,家庭和學校都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因為老師的地位被民粹削弱了,尊師重道被認為八股,老師也變成服務業,政府帶頭貶低軍公教人員的地位,另外就是因為生活的壓力,或弱勢家庭,很多父母為了顧生活沒空關心小孩,警方的人力不足和變成服務業疲於奔命,讓整個環節出現了缺口,沒有整合,所以情況逐漸失控,大家都只想火不要燒到自己,因為販毒的背後都是黑幫分子,因此如果你是余順天,父親兒子都死於毒品,自己以前又混過黑道,在對警方和司法失望下,可能也會採取相同的行為,林正風的女兒也因為好友死於毒品,正興的余南也同樣因為父兄死於毒品,因此都贊成私刑處理毒販.....以彌補社會的不公義.......這是人性,事不關己時可以理性和講道理,但我們要考慮到受害者的家人的感受,這同樣的是兩極的爭論,有人會認為掃毒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很偉大救了國家和年輕人,有的則認為他是屠夫.....我只能說亂世要用重典,法治與自由是相生相依的,目前太講究民主和自由,卻沒有相對應的法治,和倫理道德,是會讓民主自由慢慢變質和被侵蝕

4. 地藏也是個悲劇人物,或許他真的被冤枉,因為小弟在店裡販毒被處罰,所以他一直放不下二十多年的兄弟余順天砍了他的手指,一直想報復,直到最後,因此從此一路黑到底,就開始變成大毒梟,而最後又發現破壞他的生意又是余順天,於是對立逐漸升高,最終互相懸賞,互相毀滅,所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地藏因小弟而被連累和趕出正興,但是他和余順天都還有江湖弟兄氣息,吞不下去,所以一個就變成大毒梟,一個最後選擇地下手法殺毒販,或許我年輕時會想對傷害我的人報復,可是我的良心和自幼的家訓和念過的四書,都讓我最後選擇放下和原諒,我的脾氣來的快,但也放下的很快,我想這也是我常常最後逃過一些因果糾纏的原因,放下與原諒就在一念之間,一念可以成佛,一念可以成魔,我知道很困難,或許遇到非常憤怒和悲傷的時候,我還是會生氣,會傷心,會難過,會想報復,但凡事決定前請三思三思再三思,我再提醒我自己也再分享給遭遇傷害的朋友.......用修羅道報復自己也將變修羅......除非你做好了覺悟和最後的後果承擔........

5.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家庭,出身和背景,因此如果可以遠離黑道,就不要再回頭.......幫助反毒可以加強教育,社區和警察的support,並擴大收容和讓吸毒者再重返社會的再教育......並拍攝吸毒被慘的影片給年輕人看,提倡健康娛樂,另外就是心存善念的做事,如果真的要走修羅之道,就用霹靂手段一次做好,讓世界乾淨一點,並做好犧牲的覺悟....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6. 本片夫妻的相處之道,該不該保有秘密,也是一個探討點,我個人認為,可以適當的保留,因為你不知道這些過去會不會引發夫妻的裂痕,因此採取善意的保留是好的,但是有一天知道了這些秘密,就考驗雙方的智慧,如果不是刻意的背叛,就應該選擇包容與體諒,才能繼續走下去,如果真有疙瘩,那就和平的分手吧.........余和鄒的處理很成熟,也是個悲劇.......

看劉德華,古天樂和林嘉欣的飆戲好看,值得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德華 古天樂 林嘉欣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