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看了電影加上下禮拜一有一個重要的會,所以心態有點靜不下來,思考了蠻多的,本來想在好好休息,但是老師發訊息認為大安公園的團練很有幫助希望我參加,我早上起床想想也對,出去走走練練功,讓思緒沉澱一下,所以我吃完早餐就出門,到了大安公園機車停車處,才發現"ㄟ....那裏是練功集合地啊?",於是選了一個方向往和平東路的方向走,走了一陣子想想不能這樣瞎子摸象碰運氣,於是就打電話給王文凱師兄,確認方位,結果是在靠近和平和新生南路這頭,要過小丘和露天音樂台....場地真的不錯,有樹蔭太陽沒辦法直曬,附近還有幾隻松鼠跑來跑去.....心情頓時開朗了起來......本來練完舒筋操和運氣法時,有點悶熱,可是後來來了一片烏雲,滴了幾滴雨...就沒有那麼燜熱,站樁時反而有點舒服,不熱也不冷,氣場很棒,感覺週圍很靜很平緩,意識可以觀照到整個場地......有一剎那萬物皆靜時間好像停止一般.....

接下來我整理一下幾個重點:

1. 在舒筋操時,我特意觀察我自己比較不順的動作,雖然今天做的很舒暢,可是難得這麼好的機會,有許多師兄姊和老師在前帶動作......推窗望月,和青龍探爪,我自己是有一些體會.....認為要以彎的方向的腰為支點,而不是腳底,這樣才彎的過去,我觀察老師的動作,彎腰下半身和上半身呈現ㄑ字形,腳不是直立的,全身要放鬆,重心在腰間,才不會整個人茶茶(僵硬台語)重心上浮倒向一邊......因為在後面看得很清楚,在青龍探爪有些師兄姊的脊椎是有扭曲一個角度的,不在一個平面,主要原因是因為想把外側的手碰到內側的手....所以就扭動上半身來碰到.....因為我的骨頭和肌肉比較僵硬,老實說我自己外側手臂越過頭部之後是碰不到的另一隻手的,如果要保持背部在一平面,但是觀摩老師的動作之後,發現好像如果要作到ㄑ字形,不是只有上半身彎過去下半身直立,而是要腰要往彎過去的反方向推,上半身往另一個方向彎過去,這樣就會拉到外側腹部的筋,才有辦法變成老師的動作.....似乎是手臂上半身和腰的橫向反對拉....

2. 老師接下來說明你要了解我們練的不是比賽不是對戰,而是養生的太極拳......因此要作到三個要點,鬆肩,鬆胯,鬆脊椎.......

由鬆肩開始,老師帶著我們作鬆身,鬆肩就是開肩,雲門穴要打開,開胯是開氣沖穴,動作要慢,鬆肩之後接著整片背(脊椎)跟著放鬆到尾屢時,微沉坐,鬆丹田時,轉動軸心和開胯,就可以把手臂前後交叉甩起,手臂下落時藉著勢甩回和軸心擺正,開始做另一個方向,如果動作做快了,就只是運動到肩和手臂,你會感覺後肩頸酸酸的

鬆胯,老師除了提到氣沖穴外,還提到舒筋操的左右壓腿,老師提到壓腿開胯不是兩腳張開成一直線,因為有很多人做不到,而且一直線時,大腿筋就緊繃了沒有彈性,因此是外側腳尖45度,馬步站好....然後是後座,上半身不是完全保持垂直,後座,然後大腿肌肉放鬆的下沉下去,果然感覺到壓腿的那一隻腳的胯和大腿內側肌肉有拉開的感覺....但還無法整個向老師一樣坐下去......,重點是要保持彈性不要緊繃

鬆脊椎,有兩個動作,一個是練前後的脊椎矯正,那就是鴛鴦相會,上半身放鬆彎腰時,其實起來的要點在於肚子要稍微用力頂,才會由脊椎最後一節一節的起來,我按照老師的作法來做果然很有感覺,以前是上半身沒有放鬆,現在已經可以做到就開始練習起身的脊椎調整,另外老師還教導左右髖關節和脊柱的調整,重點是湧泉踩住,以肚臍為核心保持不動,運動你的髖關節和脊柱的左右上下扭動,右邊的髖關節上右肩下,左邊的髖關節下,左肩上,這樣來回交替做,如果站著做不到,可以躺在床上左右上下扭動,但是腳要屈膝折起來

3. 弓步因為有學姊告訴老師別人教的練法,屈勢(台語:姿勢)好棒好漂亮,手整個後拉,身體偏轉, 再往前推出去,有點像漫畫七龍珠龜派氣功的發射方式,這樣大多是腰和髖關節轉動,並沒有練到運氣和發勁,因為後坐鬆落時,其實就是氣入丹田,鬆落時,一下沉到腳,立刻用後腳發勁就走,此時氣就上走經督脈過百會下任脈回丹田,勁是由湧泉到腰到手(64式的按,棚),我自己還無法感覺到氣走任督脈,但是目前已經學習到腳發勁就走,到前腳湧泉踩住就沉丹田鬆胯站好......

4. 接下來老師提到運氣法,運氣法,是楊式太極的不傳之法,快要失傳,吸氣要氣充滿雲門穴張開,然後肩向後向下,也就是整個肩頰骨不能突出後背要整個鬆落後吐氣,住氣時大腿內側要繃緊

氣沉丹田,很多人會問說是腹式呼吸嗎?正腹式呼吸是肚子鼓起來,逆腹式呼吸是肚子縮進去,但其實都不是,其實是自然呼吸,這邊老師有說過其實打太極拳64式,最後就是再練核心和軸心,核心就是丹田,主要是要按摩內臟,因此開始練大架最後會變小架,招式就不再重要,因為只要專住在核心和軸心的按摩與轉動,太極拳10要要我們如嬰孩,但是年紀漸長,骨頭和肌肉會僵硬倒縮,所以我們要練的就是鬆柔兩個字,這就是養生太極,但是初學者還是得注意呼吸,招式和分解動作,主要的式以外型的動作來修練核心和軸心,因此為了方便學習就得分解動作和1,2,3的配合呼吸,請注意,並不是所有的招式和動作的1,2,3的節拍都是一定的,隨著招式和個人身體的狀況,其實1,2,3每個招式的吸氣住氣和吐氣時間長短都不一定的,有的是1----2----3----,有的是1----2.3----因此為何練到最後會回歸自然呼吸,因為你已經可以在每個轉折點的鬆落就完成吸氣和住氣,說更精確一點,在你吐氣和鬆落時其實已經吸氣,和由身體及丹田的鬆落,補氣進來了,因此你只要專注在軸心和核心,但是這是最後的境界,基本上來說,先要學會動作,慢慢的熟悉,下個階段注意段落呼吸1,2,3,接下來注意後坐鬆落發勁和招式的收尾,再來才是專注在核心和軸心,每個階段都要走過一次再回頭體會就會有不同的感受,再不斷的練習和精進,自己體會後,再觀摩老師和再練習就會發現還有許多要調整的空間

5. 64式,老師今天講解的是野馬分鬃......其實是延續上一次抱虎歸山的課程,腳步相類似的還有玉女穿梭,倒輾猴接斜飛式,左棚轉右棚的腳步.....只是腳步踩的方位的差異,都是右腳斜踩或斜後踩,野馬分鬃由進步搬攔垂接下來的,所以是後座,扣腳,轉身在後座,黏腳收腿,鬆落,斜踩(記住腳跟落地,腳尖斜後45度),腳掌湧泉入地後,重心由後腳移到中心後,開始轉動軸心,轉腰扣後腳,前手順勢揮開,後手按在原地,今天我的重點在斜踩的腳跟落地和腳尖朝斜後45度腳掌踩穩後才進行移重心和轉腰扣腳,同時也用在攬雀尾,和玉女穿梭,今天收穫滿滿......

6. 談談站樁的心得,老師說我今天站的很不錯,我就分想一下,我今天有鬆落其實是因為環境不錯,加上我兩腳踩穩後,同是後座下落,變成V的三個支點,如果感覺後座過頭湧泉浮浮的,我就收一下尾屢,兩掌踩太用力,往前跑,我就後收一下膝蓋,老師提到一個重點後座時,如果腳踝是鬆的就不會後仰,當我收膝蓋時,就會往上跑到胯這邊,所以我就再鬆落,另外保持收一點小腹,才能鬆落,如果上半身的肩膀僵了,就再鬆肩背.....然後眼皮微下垂定住在雙掌之間,以前我會去注意呼吸,現在我也是採自然呼吸,觀照各個地方的鬆落和微調保持心境的平和,你就會感覺觀照著自己週圍靜下來

最後打了一趟64式,感覺很舒服,這是今天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各位師兄姊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