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到練功場地時,兩位師兄已經先到了,結果朱老師今天有事,陳老師快七點才來,本來以為來不及練劍了,但是陳老師說可以喊招式帶著我們練劍,順便修正姿勢,所以我和師兄就跟著打了一趟.....

1.太極劍 

   1.1 老師特別提醒靈貓捕鼠是躍起挑劍再向下刺,然後相同的動作還有野馬跳澗的平刺動作和魚躍龍門的向上刺

   1.2 左右落花的倒退回抽,不是直接收劍,而是要向外劃出逼退敵人才收劍......

   1.3 橫掃要注意的有燕子抄水(右向左平掃),左右攔掃(左向右平掃),撥草尋蛇(左向右劍尖膝蓋方位掃過),迎風撣塵(右向左劍尖斜上)

2. 運氣法

   老師今天講解運氣法提到第二動住氣時,是要由腳內側的筋拉伸繃緊直到丹田腹部的肌肉向內向上捲,我可以體會到一點,但是我的動作太大,連橫膈膜以上到胸腔的部分都跟著動了,老師說同時你的上半身要吸氣開雲門穴肩要向後向下撐起

3. 運步

老師在做完運步時順便說明擠和按的動作,向下鬆一下,我只是型到而內在不到位,我知道自己的缺點,鬆一下就想再下坐結果卡在大腿和膝蓋(非外在腳的下沉,而是開胯).....老師解釋鬆一下是丹田要放鬆開胯騰出空間來吸氣,而不是用力把小腹鼓起

4. 太極拳64式

在64式中,我最弱的地方就是由下勢捶轉雙按,接撤步蹶臂到上步七星,我發現我的下半身會打結....下勢捶就已經蹲不太下去,結果收勢回來再轉身跨步按出也不太到位會站不穩....此時又要重心退到後腿後坐,再轉腰擺腿,一口氣提腳和兩臂抬起.......老師應該看出我這裡卡卡的.....果然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太順的地方,老師一眼就看出....哈哈

5. 五禽戲

   5.1 鹿運脊尾和收式老師說手向後拉一下,我會錯意以為用力拉伸臂,結果不是,老師說式拉開肩井穴和雲門穴再收回來會很舒服

   5.2 左右犀牛望月,熊左熊右抗靠,兩腳要在一直線,我一直以為要平行才站的穩,老師說不是因為這樣轉身時腳會打結,還有抗靠時要偏轉頸部看曲尺穴.....另外會站不穩或無法左右旋轉蹲坐,主要的是因為少了兩個訣竅,提和放,提就是提丹田,放就是下半身肌肉放鬆,踩穩湧泉,就可以直接入地.......我自己自學的經驗是知道下半身要放鬆,但是一些枚角(訣竅)老師沒提醒就差了一截.....

哈.....今天又學習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