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氣溫不冷不熱,感覺很舒服,五點半吃了碗泡麵+茶葉蛋和吃了一根香蕉,六點10分出門,40分到長安國小.....就開始活動,不知是否天氣回溫加上吃過東西,總覺得今天身體很輕鬆,後來老師和師兄來了,我們練了三趟太極劍,整個身體都熱開了.....

接著就開始做舒筋操......不知是否天氣的問題還是氣場好,一開始的頂天立地,我吸氣手往上舉,就感覺手有氣包覆著.......氣感很明顯.......

1. 但是做到鴛鴦相會時,我一直覺得動作卡卡的,陳老師也發現了就過來指導我.......

老師指出我的缺點,我自己也發現了,鴛鴦相會,我的錯誤動作是由手掌到小手臂到肘到肩膀,為了要讓兩掌背碰在一起,我是由手掌扭著手臂做的,難怪身體就僵硬了......,因為上半身的僵硬,導致起身吸氣也不順,腳也彎曲

正確的做法是由肩膀肩頸先鬆了,再依序放鬆到肘到手臂,最後手背就可以很輕鬆的碰在一起......我老是本末倒置,急著做動作,反而錯了,重新調整過後,就可以比較輕鬆的做到......

2. 在練左右推窗望月和左右青龍探爪,以前也是抓不住拉伸時要吐氣身體才會柔軟,以前總是硬梆梆的,腳要用力踩,現在已經可以比較輕鬆的右彎左彎,但我以前每次都會因為右彎和左彎時,失去了重心,差點往灣的方向倒過去,今天特地將外側腳稍微用一力點一下地,結過外側腰部就有拉伸到....沒有產生重心過度偏移不穩的狀態

3. 陳老師帶我們做鬆肩胯之前,說明了一下,刻意的氣沉丹田和鬆胯是做不到的,因為要氣沉丹田要用意不用力,可是如果你沒有放鬆,光是用意在丹田也沒有用,而是要先鬆肩,雲門穴打開,背脊放鬆後,胯才會跟著放鬆,才能氣沉丹田,所以你鬆了之後,稍微用點意念到丹田,氣就過去了.....接著老師就帶我們練鬆肩胯,我發現跟著老師的步驟一動一動做,可以很輕鬆的做到,首先肩夾向後向下放鬆,向下放鬆的同時,背脊也向下放鬆,同事坐胯,等鬆到尾屢時,就開始由腳而腰向上,同時轉軸心轉腰,把手順勢一前一後的甩開,藉著擺動的後座力再擺回交叉於頭頂,然後又開始鬆肩向後向下鬆背脊到座胯轉腰,準備甩向另一邊.....真的這樣慢慢做,就不會手痠和膝蓋酸......

4. 今天站樁的體驗是努力讓腳平貼於地,微踩.....每當覺得腳掌用力時,就立刻放掉鬆腳趾......但我今天站樁時,身體有放鬆,但是大都注意在腳,因為感覺腳掌凹進去也就是下圖胃,胰臟12指腸的低方輕微痠脹痠脹的,我猜有可能是我今天吃飽練功或我的腸胃有問題,在通經絡.....很好的腳底按摩.....

5. 今天打64式太極拳,老師說不要執著於呼吸和數數,這樣反而身體無法放鬆,因為太執著就不鬆,就好比練氣一樣,如果一直執著於要有氣感,最後反成瓶頸,所以我今天練64式時,就完全忘掉呼吸和數數,我就專注在自己的動作和鬆落,我發現心無罣礙的打拳,身體很輕靈(今天一直感覺氣場很好,很舒服),而且有點行雲流水,但我發現因為動作順了,反而我有點加速,所以動作連貫但要做確實,結果還是配合著音樂準時打完......微微的出汗,好舒服

6. 好就沒練太極氣功18式,有一兩個動作生疏了,今天都一直在養氣運氣練氣......精神真好.........不知各位師兄姊是否有和我一樣的感覺^___________^

「腳底穴道圖」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