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和客戶開完會回到家,吃了一點東西和小憩一會才出門參加今天晚上的太極拳課...

天氣涼涼冷冷的,我戴著手套和穿一件薄外套騎摩托車,一路上感覺有點冷.......但我出門時帶了一壺熱水,所以到場地時,我喝了幾口熱開水驅除涼意......

我發現自己以前天冷時手會涼涼的,但是現在每次練功完,手都溫溫暖暖的........

昨天的團練雖然收穫很多,但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站樁時每次腳都僵硬了,即使我在怎麼放鬆,但是站久了就是會覺得某的地方會痠痛.....

1. 我一直想說是不是自己哪一個環節搞錯了,我後來發現該不會是自己會錯意了吧,把放鬆當作完全不用力.......會想到這一點是因為之前也卡在丹田呼吸時到底是把鼓起來還是縮進去困擾我一段時間,後來老師說鬆丹田,我的作法是意念在丹田,肌肉不用力,然後吸氣微微下沉(老師提醒要給丹田留出空間),不是刻意用肌肉收縮或鼓起,同樣的道理,所以腳放鬆應該不是把力量整個洩掉,我以前都是刻意把力量放掉,結果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整個身體的重量就逐漸的壓迫到腳底,時間一久就僵掉了,現在比較好腳底改善改用開胯來支撐,但是總覺得膝蓋附近和腳踝附近站久了還是會僵掉代表身體的重量沒有卸到地面......今天我做了一個實驗,我用兩隻腳平均的輕踩地面,微微的發力,有點似踩非踩,嗯,這樣說很難理解,換個說法,就是假設你踩在一個易碎的物品上,你會(輒力:台語,收力),或者是你輕踩但是意念好像準備要把腳提起,其實就是把身體的地心引力抵銷,也就是老師說的保持一點彈性,你如果完全不發力,腳就身體的重量壓僵掉了。...保持彈性應該是似發力未發力.......今天我戰樁腳完全沒有氣血不通或僵掉的狀況.....整個人很舒服,手掌還感覺有一層熱熱的氣....(不過並不會很持久...就一陣子,你會感覺好像有點手被空氣包覆)

2. 我把這個感覺用在熊經,腳底踩穩了,不是全放鬆卸力,在移重心後座和轉軸心就比較輕鬆,因為腳穩了,就不會動膝蓋,自然可以比較容易的以軸心帶動旋轉

3. 提合站功則是我發現以前移重心到後腳時後座,我會用整個身體的力量壓到後腳,導致大腿肌肉受力,我也發現這個地方有問題,所以我今天練提合站功時,後腳後座我的重心盡量在中軸只是稍偏後腳,我發現這樣似乎後腳的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4. 上次老師曾糾正我摟膝坳步的動作,是因為我抬腳轉身,不是用軸心帶動,我發現自己總是刻意抬腳轉身,這就不對了,因為實戰中動作太大反應應該來不及,尤其刻意把腳抬起來,重心也跟著提高和偏移,我觀察老師的動作都很輕靈而且也不是抬的特別高,所以正確的作法不是用意念和肌肉去抬腳,應該是老師鬆胯轉中軸時,順勢讓腳離地,再鬆一次就要把腳畫個幅度(簍膝)跨出去了.....我以前抬腳收腳簍膝胯步都是一段段的作,這樣每一步都是局部動作,難怪都不會有蘊勁和發勁的感覺.....身體要保持著懂做連貫性.....

今天終於已經可以自己察覺一些動作上的問題了.....嗯嗯,果然學會很簡單,學好很困難......哈哈,再練個15年是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