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是知道今天有團練,但是因為這幾天下雨,加上晚上要外出談案子,所以就想偷懶...想在家好好的躲被窩....但是老師傳簡訊給我,昨天我陷入長考,想聽聽運氣的技巧,所以我就報名參加了,早上七點半起床沖個澡吃過早點,幫花草澆澆水就出門....地點在行天宮旁的中山區行政中心九樓,好險,沒下雨.........

到了會場許多師兄姊都到了,還蠻多人的,估計有近20~30位師兄姊參加.......因為在室內剛開始學得有點悶,後來就比較習慣了一點.......不知是否早起或氣不足,感覺有點睏意.....

一開始我們還是先團練了舒筋操和運氣法,但在站樁前,老師重新講解了鬆肩胯,熊經及提合站功的要點......

1. 首先是鬆肩胯,老師說許多人沒抓到要領左右甩了100下就會喊說肩膀和膝蓋好痠,其實這樣就是用肌肉的力量,正確的來說,兩臂平舉時,要鬆肩鬆背脊到尾履,接著鬆胯才把右手臂和甩向左前方,左手臂甩向右方方,童時是鬆胯轉胯不是轉膝蓋.......描述的容易,做的時候可不簡單,很容易就會抬臂抬肩和轉膝......我知道要點要鬆肩頸背,然後由腳底運勁傳導到腰,由丹田和腰在鬆胯之後鬆一下由腰再傳到手臂甩出去.....不是舉臂抬肩....我稍可意會但還無法動作連貫

2. 熊經今天我做的比較好,我有掌握到重心的偏移及軸心的轉動和鬆胯轉軸心,到底之後(無法再轉),重心後移到另一隻腳跟,同樣到底鬆一下開胯轉軸心(甚麼是到底的感覺,就是體會到轉不過去微酸痛就要立刻接下一動),這樣就不會動作僵硬和遲滯.....平時的熊經總覺得動作慢半拍,今天完全有跟上

3. 提合站功的練習,同樣的是運用到熊經移轉重心的方式,前腳45度踩好後移重心到後腳鬆丹田,鬆肩胯兩臂平舉下沉放鬆,接著兩臂合攏,重心後座下沉站穩,前腳虛點地,換腳時,前踩放鬆後座另一隻腳,前腳轉45度踩穩鬆落,再次的鬆肩胯平舉下沉,原後腳前移虛點地,一直交替的練習下去.....

4. 老師說學功夫有三個要點,1.講書寫2.肢體動作(實做)前兩項大概可以懂50% 但還需要3.點撥(老師指導點出關鍵和微調姿勢,否則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5. 老師請師姐示範舒筋操的鴛鴦相會,重點是在手臂平舉時鬆臂鬆肘鬆腕,跟著頸椎也鬆開整個身體柔軟的前彎,吸氣時,也是尾椎一節一節的慢慢起身,如果腰椎太用力,就會用整片的背脊僵硬的起身,我似乎有這個通病,難怪我彎下腰和起身都有點吃力,只有上次跟著老師的口令做的時候有放鬆感覺很舒服.....自己練習時,因為配合著音樂動作就會不確實無法放鬆

6. 今天的站樁是12分鐘,不知是否練了前面的功法之後,肌肉有點僵硬,感覺沒辦法很放鬆,上半身是儘量鬆開了,但是下半身一直僅記老師說不要用壓的,要保持彈性在胯,膝蓋不要著力,湧泉要貼地,感覺腳力不太夠,輕微的抖動,接著發現右膝蓋外側輕微的酸,就開始微調姿勢不斷的放鬆想讓感覺上移到胯,但有些力道是由大腿承受了,所以才會輕顫....今天的站樁沒有入定的感覺,就一直在微調姿勢

7. 最後打了一趟64式太極拳,今天因為團練,感覺氣場不錯,打完時額頭微微冒汗.....整個人如同老師說的眼睛都明亮起來了,感覺剛到時的睏倦感消失了........

呵呵,離開時拿了三明治餅乾和巧克力當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