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天天起蠻冷的.....本來穿著毛衣鏈太極劍和舒筋操的,之後暖身開來脫掉毛衣練運氣法和站樁....

雖然冷風呼呼的吹,但是竟然不會感到冷,掌心一直暖暖的.....

老師今天說了一個重點,那就是太極操和太極拳的差別....就在一個運氣功法

如果你配合著丹田運轉氣息打太極就是在練拳,如果沒有配合呼吸吸吐納就是在做體操

經過近8年的練習,我自己的體會分為數個階段

1. 初期剛入門,主要的是記熟招式和動作,這個階段就是在練體操,讓身體記憶和熟悉重心的移轉,這個階段因為動做不到位會偷步,所以打的很快

2. 接下來開始要求太極拳的綱要,虛靈頂勁, 垂脊正直 , 含胸拔背 , 沉肩垂肘 , 鬆腰坐胯 , 氣沉丹田 , 圓襠曲膝 , 足掌接地 , 全身放鬆 , 週身一家 ,這個階段著重在姿勢的調整和鬆靜自然....動作會慢下來

3. 接下來是運氣和發勁的配合,因為尚未抓到氣息和動作的配合,如果只一直注意呼吸和動作的聯結,會變成不自然而動作加快,我目前處於這個階段,只有一些招式可以完全氣沉丹田,和鬆落,今天就是太過於專注在呼吸,因此動作逐漸加快,後來我自己發現了,立刻放慢專注在鬆落,讓呼吸自然輕緩,且只有在特定的招式,如提腳,鬆落時,才配合吸吐

4. 下一個階段,我認為等我可以全程配合呼吸,運氣和動作時,會再打得更慢

5. 再下一個階段就是如果勁能隨意至時, 一動全動 , 執一馭萬 就要開始由大盤架縮小到小盤架,動作變的輕靈,練習後發先至的實戰和速度....快慢由心

我打算再用個五年練到第四階段,再用個10年練到第五階段....然後我就六十五歲了,可以退休和出山來教人了.......

我想練個20多年應該會有小成,到時就不會誤人子弟太多....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