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由第一次上課,老師就告訴我們練太極不動手,鄭子太極也說過同樣的話.....很多人會問說,不動手怎麼打太極啊

雖然我還在學習的階段,但這幾年有一些體悟

1. 不動手的解釋其實是"手不自動".而是發於跟....舉例來說好了我自己以前練太極時,沒注意到太極10要的虛靈頂勁,請注意動手就是運動,舉凡羽球,排球,桌球,網球,意念事先傳到眼睛和手,所以第一時間手和全身的重心會移轉去接球....這裡講究的是移動和全身的協調...動態的重心再平衡.....但打太極拳則是講求運氣運勁和發力,而力從何來?請注意運動是靠肌肉的力量,也就是外在的練習所養成,但太極是內家拳,力主要是由氣和勁所產生,因此發於腳跟,湧泉,由地力傳導經過丹田傳導到未端的手....因此運動是手到,身體動態配合重新找重心,太極是盡量維持在中軸線和輻射的一個圓,然後由腳底發力,因此需要一個穩定的施力點,手不過是力的末梢出力最後的支點.....簡單的說,一個是以手和眼目視為目標,全身配合動態平衡用肌肉發力,另一個則是穩住中軸重心,由腳跟而丹田而背脊而手的發力,先後主客的不同,因為先動手容易帶動身體偏移了重心....中軸線就偏了,也就不再圓轉如意

2. 第二個重點就是出力與發勁的不同,出力因為用到肌肉的力量,所以手會出力用力,這對氣和勁的傳導不利,而太極主要的是講究氣的自動和發勁於腿,全身和手鬆柔如彈簧的蓄勁,這樣一旦貼到對手時,才一瞬間的發勁和發力,因此不動手的另一個原因是出力原理的不同

因此不是真的不動手,而是手的動作是最後全身配合運氣,旋轉和發力後最後才帶動手,這是重點,動手很容易做到相同的動作,但就只是肌肉的拉伸,真的就是運動伸展拉筋而已,但要練太極就是要練丹田,練腰部固定軸心旋轉,練發力和發勁和練氣......

呵,這六年多的太極課和以前梅門的兩年,我覺得我才剛入門而已,但不及.....離我退休還有15年以上,再練個20~30年,或許就有小成....各位師兄師姐我們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