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參加兩個禮拜以上的晨練,64式的太極拳目前也逐漸習慣打到20分鐘.......因為打拳速度的放慢,很多動作就做得更到位....更輕,更鬆,更柔,但同時呼吸也可以更緩.....

大家一定會覺得速度變慢沒有甚麼功效吧,其實相反,因為動作加快時,很多招式都做的不確實,直接用肌力帶過,因此沒有入到太極拳的精隨,鬆腰氣沉.....但如果招式鏈的確實,同時緩呼緩吸,加上氣的運轉,

因此全身會輕微的冒汗,整個人在打拳時,會感覺到手臂熱熱的,我自己上個禮拜在做玉女穿梭時,我的手臂上抬時,感覺好像有一層氣輕輕包裹在手臂....老師說真正打得好的太極拳,氣會環繞在個人身體周圍....

接下來討論一下,我自己的體會,重心的移轉....

以前我打太極拳時,在做左倗和右倗時,左右腳的重心移轉,我很認真的就會由左腳移到右腳,然後出左腳左倗,但常常發生我重心移到右腳後,轉腰左倗時,因為重心移到右腳,身體整個壓在右腳上,導致常常會肌力不夠,抖了一下,我當時不明瞭為何會如此,直到現在太極拳慢慢的打了之後,我開始體會到自己其實漏了一步....那就是重心腳移轉到另一隻腳時,要做鬆胯和轉腰時,其實重心要移轉回到丹田和尾屢....,而不是僵在右腳,這樣當然無法支撐全身力量,所以要有個收的動作,重心要放在丹田和尾屢,這時才鬆胯轉腰.....

目前就一邊調整姿勢,一邊練習,有些道理明白了,但是實際要做到位,還需要時間和練習.....就慢慢的精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