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請老師代購的鄭曼青老師所寫的鄭子太極拳自修新法的書到貨了,我昨天很開心的拿到這本書,老師要我們先看張三丰的太極拳論..裡面的內容字面上看似簡單的敘述拳理,但是如果沒有親身練功體驗是無法了解其意,針對字面上的意義很可能就會產生誤解..所以這本書不建議初學者看,而是給已經練習一陣子可以體會到鬆和太極拳的基本拳理的行者所閱讀和精進的...

另外昨天練功時,陳老師重新教導我們落胯後坐收尾屢丹田鬆沉的動作,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老師的丹田真的有鬆落,可是我自己一直無法做到,老師說我的丹田還是鼓出來的,這是不對的,因此這一件事我一直掛在心上,朱老師說就慢慢的練,最後就可以體會和做到.....

後來有幾件事,我開始釋懷了,因為我看鄭曼青老師的書上寫著當初他為了學鬆和體會,一直做不到,但還是持續的練,直到有一天夢到雙臂好像折斷無法施力,瞬間體會和融會貫通,功力大進....當時他一直說自己資質駑鈍,連一代宗師都如此,加上我又沒有天天苦練,當然進展較慢,可是練功這6年多以來,我自己也發現自己身體上的改變,在前年底,我的體型開始大幅度的調整,不僅小腹變得平坦,而且原本緊繃的胸肌和臂肌也逐漸的卸下變得較為的柔軟,但陳老師說我的肩線還在,因此我還要持續的再繼續練鬆勁,讓肌肉變得有彈性才可以....我知道我已經通過第一階段的身體改造,水腫很大一部分卸掉了,接下來要讓以前緊繃的關節,內臟,肌肉達到鬆而有彈性,我想可能又要數年了吧...老師也提醒要達到鬆胯丹田鬆落必須要全身的配合才能完成,我知道我的身體還有很多地方卡卡的....但就一步一步慢慢修慢慢練吧,我知道自己的身型和氣度已經比以前改善了很多....

老師昨天也說明了氣沉丹田,並不是把氣都吸到腹部和丹田,我有一部分做到了就是意念要放在丹田,但不是把氣刻意憋在丹田,這樣就會變成死氣,重點在意念在丹田,但丹田要鬆落,讓氣自己運轉,我們要做的就是保持丹田鬆落的空間,氣就會自行運轉,朝下到湧泉,向上由背脊過任督到玉枕,但前提是不駝背,不夾胸,雙臂鬆落,含胸,背脊上下延展拉開...氣就會自己運行....理論我已經知道了,接下來就是如何實踐和體悟了.....

剛好這個清明假期,就好好的利用時間來練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