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沒甚麼大片,因此今天特別選了兩部小品電影來看,一部就是金錢世界,另一部就是巴黎列車,這部金錢世界是根據真實的石油大亨保羅·蓋提之孫約翰·保羅·蓋提三世於1970年代遭到黑手黨「光榮戰役會」綁架的故事。

 

演員[編輯]

劇情:

1. 一開始是  1973年約翰·保羅·蓋提三世 ( 查利·普拉默  )一個人在羅馬的夜晚市集遊蕩,中途還遇見了幾位阻街女郎,其中一位還勸他趕快回家,此時一輛箱型車停下來問他"是不是保羅?",他回答"是"立刻被拖上車揚長而去.... 時間回到1948年保羅·蓋提 ( 克里斯多夫·柏麥  )來到沙烏地阿拉伯,那裏有個豐富石油的大漠荒地,保羅·蓋提和阿拉伯人簽署開採和販賣到歐洲的合約,並在1954年建造了當時最大的油輪開始運輸和販賣石油,保羅·蓋提的家產來到10億美元,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2. 鏡頭回到  1964年 約翰·保羅·蓋提二世 ( 安德魯·巴肯  )和妻子蓋兒·哈里斯 ( 蜜雪兒·威廉絲  )在家中的互動,四個小孩子無憂的看著電視和吃著晚餐,但是約翰·保羅·蓋提二世卻為了失業傷腦筋,蓋兒·哈里斯提醒他說"你的父親保羅·蓋提是世界最有錢的人,去寫封信向他要求一個工作",因此約翰·保羅·蓋提二世在妻子的指導下寫了一封家書給父親,結果保羅·蓋提回信寫到"來羅馬找我吧"...所以約翰·保羅·蓋提二世帶著一家人去找他的父親,蓋提二世和妻子蓋兒·哈里斯帶著他們的大兒子  年幼的約翰·保羅·蓋提三世( 查利·紹特韋爾 飾 )一起來到保羅·蓋提的大樓,蓋提三世看到一個神像木偶伸手把玩,結果蓋兒·哈里斯趕忙制止說"這些都是貴重之物,不要亂動",此時保羅·蓋提由裡面的房間走出來說"沒關係....我們都是一家人,這個木偶是他在一個義大利小島看到一位老人販賣11元,他花了一個小時殺價到底價8元買下的,但其實這個木偶是西元前700年的古物,市價價值120萬,就直接送給小孩子吧"....蓋兒·哈里斯感激的叫蓋提三世說"謝謝"

3. 回到蓋提三世被羅馬的當地流氓所綁架,他們躲到郊區的荒野的根據地,用頭罩蒙住蓋提三世,並把他關在一個小土房,綁匪怕被認出來都戴著頭巾,其中一位綽號叫"五十"的綁匪負責看管蓋提三世,他向蓋提三世說"我們來交個朋友吧,我告訴你我的事,你也告訴我你的事..."蓋提三世說"我才不要,我對你的事沒興趣",五十回答說"好聰明的小孩,那你就乖乖的說你的事吧",鏡頭轉到 蓋兒·哈里斯接電話,綁匪說"你兒子在我手中,我要求一千七百萬美金,這不是開玩笑", 蓋兒·哈里斯"回答說"我沒錢",綁匪說"你沒有,可是你公公有,他是這世上最有錢的人,向他要"

4. 鏡頭回到1964年,保羅·蓋提和兒子蓋提二世及孫子蓋提三世在餐桌,蓋提三世在拆著全世界寫給蓋提的信,上面都是向他要求協助的來信,蓋提一邊口述,一邊請蓋提三世回信,蓋提通常都直接拒絕他人的協助,並說"如果每個人都來要求我幫助,我很快就沒錢了"....接著轉頭向兒子蓋提二世說"你不是來求我要個職位?我打算把歐洲石油副總裁解職,讓你來坐這個位置",蓋提二世吃驚的說"我只懂石油和高級石油的幾個名詞",蓋提說"那些都不重要,你是我的兒子",接著時間過了四年來到1968年,蓋提二世在社交上染上毒癮開始縱慾,每天吸毒抱著年輕美眉入睡,蓋提三世也逐漸習慣這樣的奢華生活,可是蓋兒·哈里斯此時聘請律師提出要和蓋提談判,要求離婚,蓋兒·哈里斯知道保羅·蓋提視錢如命,因此提出一個交換條件那就是她可以不要甚麼贍養費,夫妻共有財產等都可以放棄,但只有一個要求,她只要子女的監護權....因此蓋兒·哈里斯開始和蓋提三世等子女開始了新生活

5. 蓋兒·哈里斯 打電話給 蓋提請他幫孫子付贖金,這件事也被義大利所有媒體所得知,大家都爭相訪問蓋提是否會付贖金,蓋提說"我一毛都不會付,因為我有14個孫子女,一旦我付了,從此大家都會來綁架他們".....但蓋提私底下找來他的私人保安顧問  弗萊奇·契斯 ( 馬克·華伯格  ),弗萊奇剛和第三任老婆離婚,蓋提告訴弗萊奇"當你和女性結束婚姻的時候才是要付錢的開始,孫子還是要救,但要用最小的成本,不可被綁匪牽著走,這件事由你來主導,不要讓我媳婦介入談判",因此蓋兒·哈里斯沒能見到蓋提,弗萊奇·契斯說服蓋兒說"我著專長就是談判和交易make deal and buy people",所以弗萊奇和義大利警方就來到了蓋兒家,此時義大利警方向弗萊奇說現在全世界的黑幫都宣稱是他們幹的,要求付贖金給他們,不是沒線索,而是線索太多;一天弗萊奇出門被一輛車示意跟他走,結果來到了當地共產黨的根據地,這些左派的年輕人告訴弗萊奇說"當初蓋提三世有提過要假裝被綁架向祖父要個幾百萬來花花,他們提供這個線索因此要拿他們應得的一份",弗萊奇得知訊息後回報給蓋提,因此大家誤判這是蓋提三世的惡作劇,因此蓋提就更堅定不付錢的決心

6. 蓋提三世和綁匪五十因為天天聊天,逐漸變成了朋友,五十說"為何你祖父不付錢?如果是我的子女被綁架,無論是偷是搶我一定會贖回他們",結果五十拿食物給蓋提三世吃時,忘記戴上頭套,他威脅著說"你不准說出去,如果被我舅舅知道他會挖了你的眼,讓你沒辦法指認我們,來和我做個約定,不能說出去",蓋提三世說"好,我不會說出去的",五十就順便把蓋提三世的戒指拔走了;因為蓋提一直不付錢,綁匪撐了好幾個月有點受不了,其中一位綁匪在帶蓋提三世出去如廁時,拿下頭套吸菸被蓋提三世看到面容,掏出槍本想殺蓋提三世滅口,可是剛好五十也趕到了,就開了槍

7. 蓋兒·哈里斯收到警方的通知說發現蓋提三世的屍體,蓋兒·哈里斯悲傷的痛罵弗萊奇胡亂猜測蓋提三世自導自演害她失去了兒子,結果認屍之後發現不是蓋提三世,而是綁匪之一,警方馬上查出該名綁匪和五十是同一夥當地的流氓,馬上派人攻堅解救人質,結果清剿了數位匪徒沒看到蓋提三世和五十,原來五十已經將蓋提三世賣給義大利的黑手黨了,義大利的黑手黨要求五十要把蓋提三世養胖一點,接著五十再度和蓋兒·哈里斯聯絡,蓋兒·哈里斯說自己沒錢,五十說"他現在已經沒辦法做主了,上面要求降到700萬美金,如果再不付,就會提供證據",而蓋提三世也發現情況不對勁,因此就利用一次火災逃出了被關的穀倉,五十雖然看到了但假裝不知道,可是蓋提三世一路跑到公路看到一台便車,是當地警車,他上車之後到了鄉村警察家中借了電話,正當母親蓋兒·哈里斯和其連絡上時,電話中斷了,原來鄉村警察和黑手黨有勾結收了賄絡出賣了蓋提三世,因此蓋提三世又被抓了回去,這次黑手黨就不再客氣了,找來醫生切了蓋提三世的耳朵和拍了照寄給了蓋提的石油公司,蓋兒·哈里斯知道後憤怒又傷心,此時綁美給了最後通牒說"降到400萬美金,再不付就等這收屍",蓋兒·哈里斯後來同意將這兒子的耳朵和相片交給報社,但條件就是要送一千份報紙到英國蓋提的城堡

8. 蓋提和藝廊交易了一筆150萬美金的藝術畫作後回到城堡,然後打電話給蓋兒·哈里斯請她來英國談判400萬贖金的事,並把蓋提二世也請到會議室,蓋提說他和會計師及律師研究過了,如果他直接付贖金將無法節稅,但是如果他把錢借給兒子的公司再付贖金就可以節稅,因此他同意付節稅的上限贖款100萬,前提是蓋兒·哈里斯必須放棄所有子女的監護權和移轉給蓋提二世,蓋兒·哈里斯無奈的接受了,並且開始籌錢,她想起了以前蓋提送給蓋提三世的遠古木偶價值150萬美金,打算賣了當贖金,可是鑑定商告訴她這是一個值5美元的紀念品,蓋兒·哈里斯無奈的苦笑起來,因此蓋兒·哈里斯在收到了綁匪的最後通牒和耳朵後也改變了心意,和弗萊奇討論同意付贖金,並讓弗萊奇利用交付贖金時抓到歹徒,弗萊奇說"你不是只有100萬嗎?",蓋兒·哈里斯說"我會宣稱有400萬,如果能救就救,不能救也只能認了",弗萊奇說"你的思考模式越來越像蓋提了";蓋提在電視上看到媳婦願意交付贖金,但他知道蓋兒沒有錢,因此他call 弗萊奇到英國問個清楚,結果弗萊奇告訴蓋提"他只對油價有興趣,擔心自己破產,沒有人會再關心他",兩人不歡而散,蓋提咕噥的自語"這些小孩本來都是他的,現在所有的一切卻都變成了蓋兒·哈里斯一個人的"。....蓋兒·哈里斯後來收到蓋提完整後續的330萬和放棄子女監護權的聲明

9. 當時石油危機,義大利禮拜天禁止開車,因此綁匪要求弗萊奇和蓋兒·哈里斯開著車載著贖金前往黑手黨的交付地點付贖金......依約在山中小路放下贖金,黑手黨點完贖金後也依約放人,五十也分到了贖金,五十帶著蓋提三世到釋放地點提醒他"離開後不要再待在義大利了,立刻出國不要再回來",蓋提三世被釋放後不敢待在原地,就又開始逃跑,而黑手黨發現其實警方用直升機跟蹤和包抄,因此下令要追殺蓋提三世,弗萊奇和蓋兒·哈里斯和警方也都在找蓋提三世,蓋提三世跑到鄉間聚落,請大家收留他給他躲藏,可是當地人都不願意得罪黑手黨,因此都拒絕庇護他,最後被黑手黨發現時,五十再一次出面救了他,打昏黑手黨混混,此時弗萊奇和蓋兒·哈里斯也發現了蓋提三世三人一起開車離去

10. 蓋提一天晚上在城堡感覺身體不舒服,喊管家,但管家也不在,蓋提一個人走到火爐旁的畫作,拿起一幅畫,警報響起,蓋提坐在椅子上過世,蓋提的資產將被他的孫子女所分配和擁有,但銀行和律師團說在他們成人前,可以做主的就是蓋兒·哈里斯,並告訴蓋兒·哈里斯其實蓋提的資產都信託了,因此他不能隨便動用一分錢,他的錢只能用來投資和買藝術品和畫作,弗萊奇最後和蓋兒母子道別,並告訴蓋提三世如何指揮保全的狗,蓋兒看著滿屋的藝術品和蓋提的塑像.......

觀後感:

1. 蓋提是個可悲的老人,他當初為了要比他自己的父親有錢,因此完全的投入了石油企業,忽略了家庭,讓自己的兒子蓋提二世自己獨自成長和找工作,父子也都沒有聯繫.....蓋提自認為是古代羅馬皇帝轉世,因此把部下比作將軍在商場上攻城掠地,對於妻子和女性也認為是他的嬪妃,因此他的世界只有自己.....他的資產全部信託,因此他就只是一個賺錢機器,把賺來的錢拿去再投資或買藝術品和名畫,錢帶給他富裕如帝王般的生活,但他也知道錢的可怕,如同他告訴弗萊奇他的笨兒子蓋提二世就這樣的陷入財富的深淵,被毒品,女色,賭博所迷惑變成廢人,蓋提自己在工作之外,雖沒有陷入墮落的生活方式,但是他被自己的財富和藝術品所綁架,同樣的心役於物.....兩代的蓋提都是太過重視物質和財富帶來的權勢而失去了部分人性,其實蓋提二世在沒到父親那工作時,家庭和樂而溫馨,蓋提在遇到長孫時,也感覺到親情的溫暖.....但最後財富和親情衝突時選擇了財富,而導致了最後獨自離世的不幸

2. 蓋提三世因為父親和祖父的關係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所以有點憤世嫉俗的到處說,想導演自己被綁架用點錢來玩玩,這就是年輕人不知天高地厚,言者無意聽者有心,最後真的導致自己被綁架,也害自己的耳朵被割掉....算他福大命大,綁匪為了錢沒有真正的想殺害他,他祖父的財富雖害了他,但也因為太過知名,綁匪不敢隨意撕票,也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蓋提三世不懂得的低調和保護自己,這個世上大部分的人性都經不起金錢的考驗,因此一點防人之心都沒有,隨意深入險境,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寓言故事,有一位獵人抓回了一隻小鹿,家中的獵犬本想吃掉小鹿,但被獵人喝斥了多次之後知道是主人的資產,因此就和小鹿變成好友和睦想處,一次小鹿到大街上看到街上的野狗以為和獵人家中的狗一樣會和善的對待牠,結果就高興的跑過去想和夠玩耍,結果被那群野狗攻擊致死,小鹿死前都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因此交友時請盡量交財富和能力相當的,不是說不可跨貧富交友,但沒有經過考驗之前不可隨意相信他人,切忌切記,不要隨便入險境,要懂得保護自己,因此有錢人和女性都要有一點警覺性,因為財和色容易引起有心人的惡意

3. 這部片探討了許多的人性,蓋提得社會上黑白兩道都希望由他那裏分一杯羹,因此不讓自己有任何弱點顯現出來,所以堅決不付贖款,或不那麼容易被脅迫,這是他的自保之道,蓋提二世由小康到巨富就迷失了自己,蓋兒·哈里斯在費盡千辛萬苦籌錢後,也體認到媒體的嗜血和八卦,想獲得任何獨家,另外最後她也有點扭曲了心,她知道蓋提想要小孩,所以即使籌錢不足也打算用小孩的生命賭一把,要嘛賭弗萊奇救了兒子,要嘛賭蓋提真的在意孫子的生命,因此弗萊奇才會說她的想法越來越像蓋提了,每個人都有其心靈的極限值,因此不該苛責,在費盡任何的努力之後還是無法改變壓力時,有時會想放棄或賭一把,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父母老了,失智了或中風了,你要長期的照護,一直處於高壓狀態下,你就會理解其壓力和辛勞,我母親罹癌離開後之後父親車禍和中風臥病在床直到離開,這將近10年的時間,我惦記的父母和照護的壓力,我點滴在心裏......因此請多點同理心,最好要有朋友或兄弟姊妹共同分攤壓力

4. 不要怪片中的一般人為何都不願意出手幫忙蓋提三世,要知道黑手黨的鄉間企業滲入整個城鎮,大家都還要生活和生存,如果連地區警察都被收買,沒人敢冒著自己的生計來救蓋提三世,這也是在越偏僻的鄉鎮,有時候黑社會的地下掌控能力更強大....台灣不也是有許多地方勢力嗎?因此遇到類似的遭遇時,請盡量到公開,安全的社區場所求救,不過台灣見義勇為的人很多,應該不必擔心這種事,不過是非之地少去,夜店,KTV和酒家等或多或少都是灰色邊緣的場所,黑白兩道都有,在包廂內和人衝突,想求救都沒辦法.....因此再次強調要懂得保護自己,不隨便跑攤和參加私人party......除非對方是信得過的人.....

這部片是一部劇情片,可以當作警世片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