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班時又濕又冷,氣溫低到11度,我到了練拳的學校川堂,感覺陣陣的寒意...老師和師兄姐們都穿著外套打拳,雖然我換了功夫褲和功夫鞋,但是上身只有脫掉外套和襯衫,保留了兩件衣服保暖,這一陣子在氣溫低的氣候練習,有了一些心得,要注意幾件事

1. 氣溫低,氣血流動比較緩慢,另外肌肉容易緊繃僵硬,因此得特別注重熱身,不適合一開始就做動作大又速度快的功法,以前我只要做完舒筋操和運氣法,身體就會發熱,但昨天能維持自己的身體不失溫就很偷笑了,但昨天站樁時,我有點抓到訣竅了,腳步的肌肉和膝蓋大腿都不會痠痛,我的意念放在丹田小腹和兩胯,因此即使手掌不熱,但也溫溫的沒有冰冷和氣血循環不良的情況


2. 第二個訣竅是動作要緩和柔外加鬆,昨天練熊經,提合站功,基本功時,特別注意重心的移轉和轉腰,切記切記,是轉腰不是扭膝和上半身的拉伸,有人會好奇的問,這有甚麼差別?轉腰是鼻心對肚臍,腰轉到哪,頭部面向哪,如果你的肚臍方向和面部不一致,要嘛是肩膀和脖子轉動或膝蓋扭轉(長期下來會傷膝蓋,要特別注意),接下來老師要我們特別練習手腳腕運動,以湧泉為支點將左右腳腕順時針和逆時針的轉動,老師說,看電視時可以一邊練習,久了之後就不容易拐到,同時練拳步伐也會比較輕靈,我們還練了鬆膝和轉膝...


3. 因為前面的暖身就花了快40分鐘,所以我們後來打64式太極拳和太極氣功18式就沒有任何緊繃和不適的地方,自己以前腰痛的地方,可以感覺到肌肉逐漸的拉伸,只有輕微的感覺沒有特別的不舒服....


4. 最後我們練的的動功,太極功夫扇,我總算逐漸熟悉5大段落的招式,昨天老師開始教最後一個段落的招式,又回復到鬆慢的動作,呵呵,看樣子過完農曆之後,有機會可以搭配音樂來練太極功夫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