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雨,又濕又冷,我雖然穿著雨衣,但是到了長安國小,還是有部分鞋衣濕了.....我告訴老師,我因故順延出差時間,可以繼續參加上課......

因為禮拜六禮拜天玩了好幾個小時的手機遊戲(實況野球.....培養自己的選手....我由大學就開始玩了...咦?20多年了...)....可能一直沒起身活動,昨天早上穿襪子感覺後腰脊椎附近腰部肌肉緊緊痛痛的...有拉傷的跡象....所以昨天上課時,我特別的認真....想藉由拉伸的動作治療一下身體的不適....

我發現每當我由舒筋操(暖身運動)之後接下來運氣法練完,手掌感覺特別熱....可以感覺指尖似乎有血管在脈動...接下來站樁時,環抱的兩手掌有熱流.......即使穿堂有冷風,但我卻覺得不會冷......站樁結束後,老師說練功要注重基本功法,所以我們就開始練熊經(左右重心的移轉和轉腰)和提合站功.....

接下來老師說了一個很重要的重點- 練五禽戲時,兩眼凝視遠方,也就是注視著某一點,這樣頭部和頸椎才會中正,否則打太極拳會因為低頭而前傾或彎腰......另外頭頸正直,腰椎挺直也才能鬆腰坐胯,不會施力到膝蓋......這是重點,因為我想起太極拳的口訣-虛嶺頂勁,氣沉丹田.....雖然我原本習慣注視著我自己的手掌的動作專心打拳,也練到放鬆的地步.....但是昨天打64式,我就刻意的注重平視遠方,保持虛嶺頂勁的方式來打拳,但這有個缺點我還不習慣,因為打拳平視觀遠方,我會分神....因為被外部的環境和人事物所干擾,本來我習慣看自己的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但老師點醒之後,我也認為打拳本來就該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所以老師所的是對的.....只是我的注意力還未能收放自如.....因此有些動作的連貫就稍微忘了.....看樣子我的"圓"(動畫-獵人梗)還沒能畫出來.....要持之以恆的練習

昨天練熊經和太極氣功18式的另一個體會,就是我刻意的穩住下盤,不轉膝蓋,只轉動腰....才發現我一邊的要比較鬆,一邊比較緊,以前都是靠動腳和肩膀轉動,並非真的軸心不動的轉腰....呼......難怪功效大減...

另外在反身白蛇吐信這招,老師指出我沒有後坐到底就撇手(已經動手了),應該是後坐到右腳後,左腳自然外撇帶動兩手順勢和轉腰....才接右踢腳.......嗯嗯,又修正了一個動作,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