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影評說這部片不錯看,所以今天晚上刻意撥空去看.....看完只有兩個感覺,第一個是What the FXXk.....這傢伙在幹嘛? 第二個就是對自己的反思.....

但過了一個晚上的沉澱和開始寫觀後感,我開始仔細思考這部片的意義,我們是否有相同的中年危機?....請看最後的結語,寫完評論,我覺得這是部值得深思的好片

Cast[edit]

  • Ben Stiller as Brad Sloan, Melanie's husband, Troy's father and one of Craig, Billy, Nick and Jason's four friends
  • Michael Sheen as Craig Fisher, one of Billy, Nick, Jason and Brad's four friends
  • Jenna Fischer as Melanie Sloan, Brad's wife and Troy's mother
  • Luke Wilson as Jason Hatfield, one of Billy, Nick, Craig and Brad's four friends
  • Austin Abrams as Troy Sloan, Brad and Melanie's son
    • Devon Packer as Young Troy Sloan
  • Jemaine Clement as Billy Wearslter, one of Nick, Craig, Jason and Brad's four friends
  • Mike White as Nick Pascale, one of Billy, Craig, Jason and Brad's four friends
  • Jimmy Kimmel as himself
  • Shazi Raja as Ananya

這部片的故事大綱:

1.   Brad Sloan ( 班·史提勒 Ben Stiller 飾) 是一位非營利組織事業的創辦者, 而老婆 Melanie Sloan ( Jenna Fischer 飾)則是一位公務員, 整場戲就在Brad 躺在床上的胡思亂想展開,他公司唯一的員工年輕人提離職,離開前跟Brad說"如果可以,當然要像比爾蓋茲一樣,努力在商業上成功有錢後,再好好的捐贈給窮苦的人",因而想到了自己大學的同班同學那麼有出息,一位是大明星,一位是政治圈名人,一位是大企業家,一位是網路創業家.....而自己竟然只是一個不賺錢的非營利事業的創辦人.....想到別人的成功,和想到自己沒有任何的未來性,一輩子可能就這樣下去,就開始驚慌起來....他想到他的同學每個人都娶到可以幫夫的老婆,所以想到自己的老婆的父母是否以後死後能否繼承一些遺產?就把老婆搖醒....結果老婆說父母的房產打算平分給所有的孫子或捐給慈善企業....Brad自己的父親則是一位學術研究者也沒甚麼錢.....老婆有點不高興的說你竟然討論起我父母的死亡?我愛你但請閉嘴....結束了話題

2. Brad 早晨到兒子 Troy Sloan ( Austin Abrams 飾)的房間,發現自己的兒子已經有男人的體格了,他兒子沒好氣的說你不要像一位中年怪老頭.....而兒子高中畢業正要去申請學校...老婆開車載著父子兩人去機場準備去參加大學的面試....結果Brad這個傢伙,一路上根本沒有關心兒子和老婆,而是想自己的同學怎麼過著各種豪奢的生活,而自己只能搭經濟艙的飛機.... 因此在機場決定要奢侈一下搭一下商務艙....結果因為自己購買的是網路特價機票升等失敗.....就這樣的一路思考自己的人生是否失敗中來到了目的地.....到了目的地兒子提醒他說他一整天只有吃了一點洋芋片...他才想起要帶兒子去吃飯,選擇一家平價的中餐館....無意中問起兒子要申請的學校,本來他以為兒子可以念自己的學校就很棒了,還刻意說自己以前有機會考上耶魯...但去他的耶魯.....但兒子卻告訴他說,我沒想說要念耶魯囉...我想念的是哈佛,並說明他的音樂老師說他的實力可以上哈佛.....Brad這才注意到自己的兒子竟然比他還強.....,本來覺得自己人生失敗的Brad又開始安慰自己說他雖然人生失敗,但其他同學的子女一定沒有他教養的成功.....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兩種負面的想法,一個是兒子以後成功後,雖然很值得高興但是如果兒子看不起老爸,怎麼辦?另外是否更襯托出老爸的失敗?第二個想法則是在路上看到有街頭藝人在表演,想說就算上哈佛但是念音樂以後出路怎麼辦?結果能當飯吃嗎?為了這個想法竟然就質問兒子以後要吃音樂這門飯嗎?哈佛學費很貴的....兒子被激怒了說我未來想走甚麼路沒不清楚,另外我也沒有要你付所有的學費支出

3. 第二天去面試時,Brad在家長會客室開始和旁邊的家長搭訕,並自誇自己的兒子和開始有點同情和評論別人的女兒,只因為兒子告訴他自己的老師評論他可以上哈佛....結果此時兒子出來說"對不起我搞砸了,我記錯時間,面試是在昨天.....面試官建議他回沙加緬度透過校友面試",Brad當場被打臉,但是他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所以跑去找面試官強求面試,但兒子不想讓面試官留下壞印象勸阻了父親的行為,此後Brad一直想辦法看是否能利用關係幫兒子爭取面試機會,在和老婆通過電話後,提到一位有在哈佛兼課的同學,這位同學就是政治圈的名人,Brad想起自己過去創業時曾向這位同學尋求幫助,希望利用對方的人脈,並給予自己事業的董事職位,但對方拒絕了,這讓他覺得被忽視和瞧不起.....同時又聽到同性戀的大明星同學結婚沒有請他去,他自覺被排擠.....所以不太願意低頭去拜託同學....但為了兒子還是打給了這位同學,可是很抱歉,對方手機換了,所以他不斷地打給其他同學,最後連絡到一位網路創業家和早早將公司賣給創投到小島去享福的同學,這位同學則是說自己在遛狗,旁邊還有兩位小妞,整天打炮樂死了....結果Brad又開始幻想和羨慕,最後還是透過這位同學要到連絡電話,打給自己一直認為的競爭對手....沒想到這位同學竟然願意幫他,馬上通知學校的教授和面試官,直接搞定....讓Brad的兒子重新拿回進哈佛的機會...

4. 面試的前一天,特洛伊(Brad的兒子)約了自己在哈佛三年級的南亞裔學姊,而這位學姊也是特洛伊學音樂認識的,因此就一起用餐,談話間,Brad聽到這位女生滿腔的熱血想改變世界,非常尊敬Brad認為他從事非營利事業很偉大.....而這位哈佛三年級的女生又找來自己的好友韓國裔的同學,一起用餐,看著這兩位年輕美麗又有活力和知性的女生,Brad開始想入非非的幻想自己應該要功成名就的和這兩位美麗的女生在海灘上奔跑嬉鬧,擁有她們....但是又開始忌妒起自己的兒子,想說這兩位應該會選擇同是哈佛年輕又帥的特洛伊....就在胡思亂想之際結束了晚宴,兩位女孩本來約Brad和特洛伊一起去Pub喝酒玩鬧,兒子看出老爸想去,但是Brad卻拒絕了,說明天特洛伊還要面試要早睡就回旅館......結果半夜Brad竟然趁兒子熟睡跑去Pub想再度邂逅那兩個小女生,結果到了Pub沒人理他一個人喝悶酒最後想離開時.....那位南亞裔的哈佛女生叫住他,請教一下Brad對於非營利事業的想法,結果Brad說出心裡的話,如果可以,他希望賺大錢,非營利事業是狗屁甚麼的....然後開始Balabala的吐苦水....小女生由原本尊敬到開始有點看輕Brad,Brad也發現了,就開始說他以前過去曾經作過哪些的努力但結果不如預期,這個世界就是何等的現實等等...想證明自己是一個努力在社會戰場上奮鬥但卻仍失敗的勇者....結果小女生反而對他說"你已經過得很好了,你知道在印度和孟加拉有多少人一天生活費不到2美元嗎?"...這位女生仍堅持著對於改善弱勢的抱負和理想

5. 面試當天,Brad因為宿醉,精神有點不濟....兒子在和心儀的教授面談過後,Brad問說面試的如何,特洛伊回答說,還不錯,老師對我印象很好,但是我覺得他沒有我想的那麼酷....Brad說"哪裡你覺得不酷...?"特洛伊回說"就是覺得老師太商業化....有點市儈...."沒想到這讓Brad想到昨天被打槍開始冒火指責兒子"不要這麼快下定論,你們這些沒有經過社會現實的考驗,憑甚麼指責成人....Balabala.....",兒子就有點生氣了說"你要我說出心裡的感受,我只是說老師沒有我想像的這麼酷....但沒有其它意思....",接下來就去面試了.....Brad再度來到面試場,又故態復萌的想搭訕其它家長.....想再度吹噓一番時,忽然自己另一位商業有成的同學打電話給他問說"有甚麼急事嗎?",Brad回說"不好意思,我本來想問某某某的電話號碼,但已經有同學給我了..."接著Brad又開始抱怨"為何大明星同學的婚禮沒找他去?XXX發生了甚麼事也沒告訴他?你是不是有錢了,有一架私人飛機...刻意排擠我,不認我這位朋友...."....Brad的朋友很訝異的說"誰說我有飛機的?那是公司的....我和同事一起搭的....而且我很忙,我的三歲女孩生病,正在開刀....我的工作壓力也很大"....Brad才說"很難過聽到這些....保持聯繫"匆匆掛了電話....開始若有所思的想著事情....都忘了問兒子的面試狀況,結果兒子回答說面試很順利

6. 哈佛面試結束後下午Brad帶著兒子來到自己曾念過的大學去參觀.....Brad想到以前很看重自己的老師....想去拜訪他....結果發現老師已經過世了....而且追思會就在幾個禮拜前他竟然完全不知道.......Brad的情緒開始又有點複雜起來.....回到旅館,兒子稱讚老爸的學校很不錯,印象很好....接著Brad就要去赴約請幫自己兒子打電話疏通的老同學吃飯回報恩情.....結果卻又為了餐廳座位的問題和服務生鬧彆扭想爭取比較好的位置,但服務生不理他,結果自己的同學來了之後,向服務生打聲招呼,服務生馬上幫他們換到剛剛Brad想座的位置....並且服務生還幫這位同學送上特訂的飲料,Brad開始和同學寒暄,同學說他太忙了很抱歉疏忽了聯絡,Brad開始和同學交換資訊,他說"你知道嗎?以前很照顧我的某某老師走了...."沒想到同學說"我知道啊...追思會我還有去致詞,時間就在XXX明星同學的婚禮之後幾天....你知道XXX明星同學名氣越大就越Gay了....",Brad吃驚的說"我怎麼不知道?",同學說"其實這幾年老師找我回學校去演講和指導學弟妹好幾次了...啊...對的我記得以前在學校老師蠻喜歡你的",Brad的敏感神經又被挑動了...Brad又說"你知道某某大企業的同學他其實沒有飛機,我一直誤會了,還有他女兒生病了....."同學回說"他有飛機啊,那台飛機雖然是公司的,但他就是公司老闆啊....還有他有四個小孩,你指的是哪一個?這位同學賺了很多錢,可是來歷都有點問題,現在被司法人員盯上,他要跑法院很傷腦筋的....哈哈"....Brad說"那XXX賣了創業公司在某某島享福身邊有兩個小女友好令人羨慕啊",同學說"他雖然在島上享福,但是染上了開毒葩的惡習....常常玩通宵....你知道甚麼病都有的....".....Brad沉默了一陣子終於繞回了主題"老實說我們以前一直有點競爭的關係,而我需要你幫忙時,你卻....",朋友很訝異的說"競爭?我沒和你競爭啊.....或許以前在學校有一點,但是後來我很忙的,另外我的機會和工作很多,所以各種可能興我都會篩選一下的,不可能每個案子都去回應......"...此時Brad才明白自己當作最大競爭對手的同學根本沒當他是對手......瞬間各種感覺上湧,無法和同學繼續用餐而離開

7. Brad離開餐廳後來到哈佛大學的音樂晚會,買票進場,兒子看到他有點訝異說"晚餐如何了?",Brad回答說"別說了,我比較想和你一起聽音樂會"....接著看到特洛伊的那兩位哈佛學姐一位拿長笛一位拿小提琴的演奏,Brad又被震憾到,覺得她們高不可攀,所以又安慰自己"沒有得到她們沒關係,愛不一定要擁有....."....接著流下了不知感動,感傷還是自憐的眼淚,兒子特洛伊轉頭說"爸...你還好吧?".....回到了旅館,兒子對他說"XXX學姐對我說你前一天晚上有去酒吧"....Brad有點心噓的辯解"我那天晚上睡不著"....兒子又說"老爸,你是不是有點精神崩解?"....Brad說"兒子,你認為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呢?",特洛伊沉默了一陣子說"爸,我愛你",晚上Brad又睡不著的翻來覆去安慰自己"還活著就好".......

觀後感:

 重新回憶整部片子和寫文章時,發現情緒整個被帶動了......原本看片子時的批判這傢伙在想甚麼啊?到體會這是中年男性會有的心理障礙(或多或少的程度問題),我開始思考了要如何處理這樣子的案例:

1. 古人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Brad完全卡在40這關過不去......身體和體能變差和開始容易發福,無法熬夜狂歡了.....學習能力變弱了,未來的可能性隨著年紀逐漸的消逝......還有因為工作和職業及相對應的家庭開銷,自己的財富會逐漸的減少; 自己身邊的親人逐漸老去過世不在美貌,......因此首先你必需要接受自己的現況和事實....這是每個人必經的路,我們每個人都是由動物類型(嘗試各種機會)轉換為植物類型(紮根和成家)最後變成化石(成為別人的學習案例和殘存的價值貢獻),接受自己肉體的退化,時間,未來,財富和朋友親人的減少...同時自己的欲望(酒色財氣)也要跟著減少,但是但是,要知道我們也是有收獲得,看看自己還擁有的,我們的經驗和故事逐漸的增加,我們對愛和感情的體認逐漸的深化,我們逐漸的給予的更多而需求的更少,我們的責任更多而享受更少........第一課要接受事實和觀念的改變.....片中,Brad執著於銀卡的優惠,羨慕同學的成就,看到年輕女孩子就忘了自己的年紀,忘了人生只有一次,沒考上好的大學,沒選擇好的發展地區,沒選擇更好的創業點子.....但這都已經是事實了...懊悔是沒有用的

2. 不忘初衷與行動.....片中Brad常常想到自己在大學時拯救世界的豪邁,被妻子年輕無求容易滿足的特質所吸引.......這才是原本的自己....但是世界會給你考驗會給你磨練,會給你誘惑.....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活在物質的世界中,因此會想辦法往上爬,爭取改善生活的機會,爭取別人認同的機會,因為這個世界大部份就是這樣運作的,資本主義就是如此....因此如何懂得你要的和作取捨就是一種智慧......另一種方式就是豪不猶豫努力以赴......Brad年輕時的夢想被現實生活所消融,發現自己和同學比較起來一無是處.....開始懷疑自己的選擇.....任何的選擇其實都是機會成本的損失,但請注意這是你自己的決定.....女友你自己選的,非營利事業的創業你自己選的,你的同學和朋友的社交關係也是你自己選的,你當初會這樣選擇就是你的心告訴你就是這樣的人,所以愛你所選,選你所愛,然後不必羨慕他人,專注自己的表現,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你不是在看別人對你的評價而活,堅持自己的理念是一種美德....但如果真的不滿意現況怎麼辦?動手去改變啊.....想創業就創業,想追女孩子就追女孩子,想練身體就練身體,想讀書就讀書,想旅遊就旅遊,想付出給家人或朋友就努力經營社交.....只要還沒蓋棺論定,我們就該做自己想做的,社會上有許多的案例啊,八十歲健身走伸展台,90歲念研究所,70歲談戀愛,80歲創業.....所以Brad 47歲算甚麼?他的大明星同學該出櫃就出櫃,公司老闆的同學想賺錢就去撈但後果自負,政治名人的對手同學就算被學生批評上課很爛但是社會上依然敬重他,還是有其粉絲;創業的同學則選擇狂歡到死....每個人都選擇做自己...而不在乎同學和別人的看法....對啊...中年到此了,要嘛吞下去(收),要嘛豁出去快意人生(放).....這個年紀要活出自己的個性....我也是啊.....因為我很清楚我自己在做甚麼.....

3. 片中特洛伊對父親Brad說"你在哈佛學校這樣出格的表現,本來讓我擔心一但進去了被貼標籤永遠翻不得身.....但是後來想想還好,因為大家都只會關心自己的事......所以沒有人會在意和記得"...另外Brad問特洛伊別人對他的看法時,特洛伊回答說"你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看法,他們和你無關,你只要在意我對你的看法就好....因為我愛你"....我超有所感,因為我以前渾渾噩噩的,立定了志向就努力去做,所以達到了自己的目標(努力加上自己契而不捨的把握機會),Brad片中唯一的亮點就是他幫兒子努力爭取面試的機會,用盡一切的方法,放下自己的堅持,這就對了.....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同學和朋友就會適時出現.....,而我在竹科工作開始修道練功,結果開竅了,同時也進入Brad的處境,患得患失,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但是後來我選擇放下和重新開始,再一次的重新努力和證明自己,對我來˙說永不嫌晚....我當過國四生,高中重考,當完兵補習考大學,當過水電工,工地清潔工,超商大夜,廚具安裝員,餐廳服務生.....跌倒了再站起來....只要還可以動,我就不會放棄....,本片Brad的同學們根本不在乎不相關的人如何評論他們....因為要取悅每個人是不可能的,有人喜歡你崇拜你,就會有人討厭你,我們只要在意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和我們關心的人對我們的評價就好.....另外別人的評價也是會變的,因此是要去經營的,如同Brad以為自己尊敬的老師對自己很好,但是畢業後卻一直沒聯繫,結果大家自然會把你淡忘....片中有人對Brad說"你難道這個世界還是以你為中心在轉動嗎?你47歲了耶...."是的....你想要甚麼樣的人際關係就要去經營,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除了父母親友外,很少會有人主動關心你,除非你自己成為社會名人,別人才會自動靠過來.......Brad自怨自哀沒人找他,可是自己卻不曾主動聯絡,而且也無法靠自己的能力成為社會名人,同學當然無法得知他的消息,要怎麼連繫他?所以要嘛只關注自己在意的人就好,要嘛想辦法成為名人讓部份世界真的為你轉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宇宙喔.....如同Brad自認為自己最大的競爭對手的同學,就專注在自己的事業,能幫忙舉手之勞一通電話,小事一件,否則就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Brad的同學和Brad根本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

4. 專注再專注......一件事成功與否,端看你是否持之以恆,滴水可以穿石.....任何事只要堅持到底就是一件偉大的事......如Brad帶兒子完成哈佛的面試.....所以與其羨慕別人不如把自己的事做好,一件事做到能力自慢,做到工匠精神就是專家,別人就會敬重你,所以Brad自己的非營利事業應該可以再深化做得更好,對自己要有自信,好運就會來,另外Brad有些事情的小細節竟然完全不清楚,例如自己兒子的學習狀況,兒子的成長,否則怎麼突然發現兒子可上哈佛和已經變成小大人了?又自己的銀卡可以有甚麼福利自己不清楚?賢慧美麗的老婆開車打理家裡照顧小孩....Brad竟然都只看著同學和兒子的女性朋友在做夢....醒醒好嗎?.....我寫我自己的部落格,我自己的故事,我自己的電影觀後感,是因為我對看過電影的記憶力還不錯,我對文字的書寫的愛好,我喜歡每個故事對我的啟發....我喜歡整理自己過去完成的工作......雖然我常有很多想法,像Brad一樣,但是一但我選定了我要的,即使是實踐的時間再慢,我還是會慢慢的一步步往前走.....這是我的人格特質......所以練功是為了退休持續一輩子的志業,爬樓梯是為了鍛鍊腳力和心肺功能,寫文章是為了經營社交影響力和留下自己的足跡.....所以所以我想對Brad說,做好自己的一件事就是很好的人生故事喔.....把兒子送進哈佛,做著非營利事業的善心工作,有一個美麗知足的老婆.....你還缺甚麼嗎?雖然要做的工作目標要定的很大,但是我卻很享受一些小小的幸福,這樣我就很知足了.....下班可以吃個喜歡的客飯,可以好好的睡覺,可以假日看看電影,有朋友可以關心和問候,有摩托車可以代步,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人近中年並不可怕,目標和夢想還是要有,但是心態要調整,要珍惜小小的幸福,要知足,你會感恩最後片尾Brad說的"我還活著".......現在想想,這是一部好片,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