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早上上班走樓梯間時,都會看到幾位清潔梯間的工作者,平時大概有三位,每六層樓一位(!?).....通常在3~4層樓會遇到一位,6~7樓會遇到一位,12~13樓會遇到一位,這一年半下來,3~4樓的清潔員換過一次,但6~7樓的沒有換,12~13樓的換過2次.....每位的清潔人員工作習慣不同,6~7樓的清潔媽媽,比較早起,通常8點出頭就下工了,因為她提早上工可以避開炎熱的太陽....是的,梯間的窗戶如果沒打開就有點像烤爐.....這位清潔媽媽,每每看到我就會說"卡ㄙㄟˋㄌ一˙ㄟ,投咖ㄉㄢㄉㄢˇ"(台語:小心一點!!地板濕濕的).....我也會回說"多謝,我哉樣"(台語:,謝謝,我知道)...有時我比較早上班才會遇到她,她就會說"喔...你今阿日卡早喔"....她是一位很純樸的清潔婦人,看到她我就有一點親切感(我還是很想念我母親).....3~4樓的清潔員就比較沒有聊過,通常就打聲招呼"早安",12~13樓遇到的本來是一位中年男性,可以感覺他不太適合做這件工作和有生活壓力....因為臉色凝重....只想快快的把工作完成....從沒和我打過招呼....果然沒有做很久....差不多一兩個月人就消失了.....這一陣子換了個年輕的美眉.....老實說,我有點訝異,因為年輕人願意來做這個工作很難得(我想起自己年輕時的打工),這位美眉還蠻開朗的....會打招呼,也會問我由幾樓開始爬....走一趟要多久....要爬到哪層樓......呵呵,只要有遇到,我就會和她打招呼....

另外還有一位清潔工作者,就是我認識已經快要8年的公司內部的約聘清潔人員-方伯,方伯工作很認真,舉例來說,昨天晚上已經快要八點了,大家都下班了,我留下來鎖門,我本來也想離開的,但方伯告訴我說,他還要半小時的清潔和整理,結果就開始認真的拖地和掃地......我有點訝異,本來想快快離開的心,就緩和下來,想說方伯工作不因我要鎖門就偷工,仍然把他該做的事做完....因此我就沉下心來重新開電腦測報表等他.......終於在我告一段落時,方伯也完成了工作......我們一起離開......我喜歡工作有原則的人,也喜歡接觸基層的人(老實說,和大人物在一起我反而會有點拘謹).....因為我自己曾做過類似的工作,我可以體會這些人的辛勞.....因為社會上有他們的存在,環境才會更整潔......請尊重和善意的對待他們....謝謝...感恩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