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了這麼多彈藥庫的故事,但是有一個最重要的運輸工具,我竟然忘記介紹了,那就是搬運彈藥的卡車,當時都是採用35頓的國產華同車(現在有聽過華同車名字的人,通常都要將近40歲以上才有聽過了)......我來談談幾則我和華同車的共同記憶...

1. 華同車在庫區最主要的功用就是載運彈藥,因此分庫通常配有3~4位駕駛,開華同車,分庫長用車和開堆高機....當時除了升下士班長外,就屬於駕駛訓最為吃香,尤其是擁有華同車的駕照,出社會後幾乎所有大型車都可以開,無形中是一個工作保障,華同車雖然對於分庫的幫助和重要性不言可喻,但是某一個情況下,我們並不喜歡華同車,那就是有架車篷的華同車,為什麼呢?因為正常的搬彈作業都是開放式的後車斗,直接靠在彈藥庫碼頭,大家開始搬彈,可是遇到下雨或要進市區的話,因為彈要運輸不能裸露放置,所以就得加上車篷.....但很不幸的是車篷不夠高,大家都需要微彎腰才能進出,而且還不透風,因此在裡面會非常的悶.....每次搬彈時,老兵一定會站在車體外,要新兵進去把彈藥搬出來.....我就曾遇到過一次慘痛的經驗,一次新的步槍彈藥由聯勤兵工廠送到分庫,當時我不知道輕重,想說一箱步槍彈藥才幾公斤而已,輕而易舉,沒注意到所有的老兵都找機會推拖,等到我上了車之後才知道為甚麼...因為步槍彈體積小,所以數量就多.....一車可以有兩三百箱,所以雖然重量不重,但持續彎著腰一直來回的走,次數一多時間一久你就知道,當時因為腰痠加上車篷內非常的悶熱,我汗如雨下....好不容易咬牙撐完所有的彈藥搬卸,至少花了一兩個小時,因此後腰有點運動傷害,這一直到現在,有時腰部痠痛還是會復發....

2. 華同車另一個功用就是運補給品,如部隊的煤油,麵粉和白米,我下部隊時,曾經出過一次公差,印象難忘,那次是馬面學長帶我去的,這對新兵士一個極大的福利,因為可以出營區透透氣.....我還記得當時駕駛兵先開車到清大校園暫停,然後學長就帶我們下車到福利社去買冰來消暑.....休息過後,我們就去領油和領米...當時麵粉和米都是一包50公斤左右,本想說搬慣彈藥的我應該沒問題,後來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米和麵粉比較鬆軟,不像彈藥重心和重量固定,因此一個扛上肩時,一直滑動,導致我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勉強搬好,學長看了呵呵大笑說"不行這樣搬,搬彈藥可以將木箱前傾以肩膀當支點,因為木箱不會滑動,但米麵你如果負重前傾,最後所有重量都會滑到手臂上,你就會很累,要用背去扛.."....喔...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的了解,原來每件事都有其方法

3. 華同車的對我來說的第三個記憶就是因為當時快要庫區彈檢,所以我帶著弟兄去除草...通常都是打草班全部割完草之後,我們把庫區的草都集中收集,一起上到華同車.....有一次我帶班上庫房去除草,駕駛把車停到大水溝旁然後下車,當時我在駕駛座旁,看著華同車停下來之後,好奇心大盛,就東瞧瞧西摸摸的....結果不小心碰到了手煞車,結果車子立刻向後滑動車子輪子卡入水溝,駕駛發現大驚....趕忙上車重新發動.....終於有驚無險的脫困.....那次之後,我就不敢再隨便碰我不熟的車子....

4. 另一次華同車的記憶是因為大調彈,我們晚間一起搭上華同車往新竹的某個車站去搬彈,那時大夥映著皎潔的月光,一邊開玩笑,一邊吹著晚風準備去搬彈,即使在庫區已經搬了一天的彈藥非常的疲累.....但當時覺得只要大夥同心協力沒甚麼辦不到的....很單純的世界....我很懷念

以上就是幾個華同車和我的共同記憶....在這裡補述...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