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原彭分庫長申請退伍之後,來了一位暫代的黃副分庫長.....他的個性和彭分庫長比較不一樣,就是八面玲瓏,很會做人,...為何說很會做人呢?因為他當時為了要快速融入和掌握部隊,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一些中階幹部,軍官當然不用說,但只有軍官是不夠的,還必需深入基層,那最好的方式就是和老兵打成一片,因為分庫有濃濃的學長制,只要掌握了老兵和士官,自然就可以帶動整個部隊,我覺得這種思考方向倒也沒錯.....問題是黃副分庫長投其老兵所好的方式竟然是找他們一起出去喝花酒,帶他們去見見世面....本來一開始只有軍官參予,接下來慢慢的一些老兵(包含資深士官)也跟著去了....因此我一直搞不太清楚,這究竟是副分庫長的喜好,還是他攏絡部隊的手段之一?....

為何我會知道呢?因為兩件事情發生,一次我和梯次相近的幾位士官兵聊天,其中有幾位參予盛會的大專兵學弟就開始互開玩笑,其中一位說"余XX,上次出去時,你抱著那個XX小姐,說要吃XX..."....余臉紅的回說"你才是直接動手摸上去了..."...我聽了就很好奇的問說"你們是甚麼時候去的啊....",其中一位直接說"就晚上副分庫長有時候會出車請駕駛和傳令帶著幾位老兵一起出去啊....",此時另一位老兵在旁使眼色,搖搖頭....這位弟兄就沒再說下去,叉開了話題......因此我才知道晚上有時副分庫長和其他軍官或老兵外出用餐訪客,或用餐完畢七點到八點外出的節目......雖然我知道內幕了,但這和我無關,所以當時我也不想說甚麼......因為部隊當時的環境其實還蠻辛苦的,所謂當兵當三年,母豬賽貂蟬.....年輕氣盛的青年當然對於異性交往有比較多一點的渴望和期盼,現在的我可以理解了.....但這在當時,有些事是和我無緣的....

如果只是這樣那倒也沒事,反正我習已為常...但有一次終於引爆了衝突,那就是有一天晚上阿吉仔跑來找我說..."班ㄟ.....XXX老兵,要求我幫他代班,他站8~10的班,我站6~8的班....可是我已經很累了,怎麼辦?"...咦....我聽了覺得不合理,就問說"他為甚麼要你代班?有甚麼問題嗎?....",阿吉仔就囁嚅的說出"因為鍾中尉,蕭班長和XXX老兵要陪副分庫長一起出去喝花酒...."....我聽了就按耐不住了,到安官室,跟XXX老兵說,你不准外出,"你有勤務要站衛哨.....",我告訴安官說"長官有事要外出我沒意見,但是有勤務的士兵不該因此請別人幫忙代執勤務......",此時鍾中尉和蕭姓班長臉色不好看的站在旁邊說"副分庫長已經等很久了,卡緊ㄟ..."....正當我們僵持不下時,我不准放人....此時涂中衛經過來打圓場....提出一個建議說"XXX老兵,你還是不能免除勤務....所以你和10~12的換班,回來後,你還是要上哨...."我也才同意改了衛哨班表.....讓他們出車離開......這在當時引起了一些轟動,沒想到我竟然敢欄副分庫長外出的車.....

後記:

1. 我還記得阿吉仔和其他班兵他們信任和感激我的眼神....因為我阻止了老兵為了私事不當ㄠ菜鳥執勤的任務  

2. 蕭班長,鍾中尉和黃副分庫長後來對我就有點感冒.....因此後續還沿伸了一些事....此是後話,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