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部隊的第二年春天,我已經是老兵而且升任下士班長了,當時軍中為了強化國軍的精神戰力-主義,國家,領袖,責任,榮譽,因此舉辦了三民主義研習比賽,全軍各分庫都要指派代表參加,而且要一起集訓,然後和各軍團的兵工單位比賽,其實當初我聽說有這件事,想說這應該會將機會讓給比較年輕的新兵或辦公室的大專兵,因此沒有特別的重視.....但是新任的分庫長想獲得好成績,就開始徵選念書高手...但部隊因為八成都是國中小學畢業,大專兵和軍官都覺得去背這些教條很辛苦,都不願意參加......結果大家討論的結果,又把我當初兵校士官訓第一名結業的理由搬出來,黃副分庫長親自通知我說"TS,你和某某某他們一起代表分庫去參加比賽,務必要奪得好成績......".....我當時聽了也沒太多的想法,想說被選上就好好的念書和表現就是了.......既然要和其他兵工部門一起比賽,因此彈藥補給當然不可以漏氣,所以大家集中到土城庫本部一起集訓.....

哈哈,TS自己也沒想到自己竟然會為了背誦三民主義而這麼努力的念書......在這段期間重新和各分庫的高手一起集訓,其實蠻開心的,可是其中也是有特例的,因為10分庫派來的兩位代表,每次念書的時間都在聊天,集訓結束休息時,他們就跑到中山室去打撞球.....我為什麼對他們特別有印象呢?因為他們不喜歡狗,還欺負狗,說出他們曾經在分庫,把狗抓起來高舉過頭,然後用力的往地下摔.....狗被摔之後跛著腳嚎叫的離開,他們哈哈大笑覺得很有趣......當時我聽了整個火都上來了....因為會對動物殘忍的人,應該也不會有同理心,後來我就對他們敬而遠之...

除了這個記憶之外,還有一個插曲,就是在庫部遇到了分配到南寮廢棄彈藥處理的同梯,我發現他理個三分頭,很好奇的問他說怎麼了?他說其實他來這邊關警閉.....我就更好奇的問說為什麼原因?這位同梯回答說那天總庫長陪兵工署長到南寮去視察,看到他躺在崗哨旁,就問這位天兵說你在做甚麼?他回答說"我在站哨啊"(他不認得兵工署長),兵工署長說"喔....那你的槍呢?",這位天兵同梯說"喔...我去拿...等我一下"....說完就開始翻牆想要進營區.....兵工署長趕忙說"喂喂,走正門啊".....他本來已經翻過去了,聽了又再翻牆出來去拿槍.....結果驚動了南寮彈藥處理所的主管,出來趕忙喊說"兵工署長好,總庫長好"。....兵工署長和顏悅色地說"以後不要再這樣做了"。...但旁邊的總庫長鐵青著臉,他們離開後,他就被送關警閉了.....我聽了差點笑出來.....ㄜ,這真是太帥了....

在集訓的這幾天,總庫不僅給我們考古題背誦,還畫重點,模擬考....希望筆試可以有個好成績.....最後比賽當天,我們一起到中壢山仔頂兵工學校去進京趕考.....當天其實我有點緊張,因為怕丟了分庫的臉....其中發現考題有一些陷阱題....我小心翼翼的填完答案.....,中午公告上午考試的成績大家都擠過去看榜單,結果我發現我的考試成績竟然是滿分....(呼....我自己都覺得有的幸運.....),我們分庫只有我拿100,其他的同伴有92.5,95及97.5分的...但下午還有要考申論題,因此大家把希望放在我身上,看是否能爭取總成績前幾名.....我的壓力又更大了,但我還是中規中矩的寫了一篇深論文......當時我對於自己的作文能力還有一點小小的信心......考試結束後,大家本來想到軍官俱樂部去慶祝的,但是發現已經不准士官兵進去了,大家覺得很奇怪,但只有我不好意思的苦笑,因為我們之前的兵校造反事件......在最後總結果發表前,軍中的藝工隊特地來表演給大家看.....在山中部隊好久沒看過年輕漂亮的美眉......讓我心跳加速了好久......表演結束後,就是公告總成績的時候.......結果前幾名竟沒有我的名字,當時有點失落,想說自己哪裡表現不好呢?結果司儀將得獎的前三名的得獎原因做說明....都是軍官.....我仔細一聽才知道,原來他們在申論題填答中,有的寫新詩,有的畫四格漫畫.....喔.....我瞬間的恍然大悟....在我20歲的時候,民國80年那個年代,就已經有人注重創意和與眾不同了....因此在同質性太高的論文內,大家能寫的就那麼千篇一律,此時另類的呈現,當然就容易吸引評審的目光.....我輸的心服口服..........

回到庫區後,分庫長口頭嘉勉我....因為我筆試拿了滿分,總成績在全所有兵工單位(1~200位代表)排前15名(名次有點忘了...).....這是繼大調彈之後又一次的替部隊爭光.....我記得參一當時都有做紀錄和幫我記嘉獎.....

後記: 那次的參賽,讓我重新確認自己在大專兵,專業軍士官的表現毫不遜色,讓我決定了退伍後要重考大學的決心.....同時也發現完全的中規中矩的填答,不一定能高分,要有創意.....這是20歲難得的人生體驗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