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錦山分庫經歷了兩任的分庫長,兩任的輔導長和一位的副分庫長,其中第一任的彭分庫長給我的印象最深刻,也深深的影響我,我很榮幸的曾經在他領導的分庫服役過.....細想當時服役一年多來的日子,彭分庫長無論是在民眾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交通事故救災,颱風清掃,老士官長的照顧),軍民一家的活動參予(竹塹盃籃球,中元節活動,擒拿防身術的表演活動),軍中訓練與工作(大調彈,體能測驗,防颱救災,高裝檢),危機處理(鍋爐爆炸,儲藏室失火)...我都親身參予過,另外我是彭分庫長受階的,因此我很感念他....

除了他是我的老長官之外,他後來的行為更是讓我一直牢記在心,當初有傳聞說彭分庫長擔任中校12年,再不升上校就沒機會了,結果一年多來的好表現,呼聲最高,最後由同宗的彭姓小兵一把火葬送了,加上彈檢的爭風吃醋事件禍不單行.....即使如此,彭分庫長還是很沉著的帶領分庫上的弟兄完成任務,有一天彭分庫長在早點名時集合大家說要宣布一件事,部隊集合後,分庫長沉默˙著看著大家環顧了四週說,"下個月我就要自願申請退伍了....."哄哄的吵雜聲瞬間淹沒廣場,大家議論紛紛,...分庫長接著說"雖然我在過一年就可以領終生俸......但是過去一年多來,我每個假日都在外面做木工裝潢,為重入社會做打算,在外工作流汗打拼的日子雖然辛苦,但我覺得很充實很痛快....我覺得依靠自己勞力賺的錢更讓我心安....因此即使剩下一年我就可以領終生俸,我還是選擇放棄.....".......當時我的腦袋一直迴盪著分庫長的話,分庫長的言教和身教,是我在軍中學到了最好的榜樣...和父親一樣愛家愛國愛人民......我想我日後許多重要的人生和工作選擇的決策,不完全以薪資福利為第一考量,父親和分庫長的言行帶給我很大的影響.....20多年過去了,我還是牢牢的記著......

彭分庫長退伍後,短時間內輔導長也換人了,同時來了一位副分庫長代理.....這位副分庫長能言善道,非常的會做人.....常常和老兵一起出去喝花酒...排上的老兵和軍官都非常喜歡他,除了我門少數幾個不好此道的軍士官....這之後還引發了一些事,(且看後續分解....).....而新來的輔導長則告訴我們他見過大世面,曾經有老兵想堵他如何如何的豐功偉業,做人要豪氣.....ㄜ當時我有一個錯覺,短小精幹的副分庫長加上粗曠豪邁的輔導長,角色是不是反了.....因為新任分庫長還沒來之前,就由這兩位代理....因此後續又引發了幾件大事件.....分庫變成了是非之地...(此是後話)

我還記得最後新任分庫長到任時,我已經快要破百,是部隊上的紅君了,而且剛發生過大事件,新任分庫長以為我是地下意見領袖,因此特地找我訓話,但是當時有許多事不是我主使的,只是因為那時的老兵很多都是我帶出來的,比較會尊重我的意見,但我從不在部隊結黨營私的.....我就這樣的聽了新分庫長一個下午的訓話,同意我會盡力協助長官管好部隊.....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呢?呵呵,等我後續慢慢道來.....我想說的是言教不如身教啊.....如果主官不能以身作則的話......

PS. 人亡政息,我有很深的體會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