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5梯除了我的副手煒煌之外,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和煒煌同梯的蕭姓班兵,好像叫蕭智文?!.....入伍前在全國電子當店長....我想因為當店長要和氣生財,所以個性有點怕事,做事不夠豪氣..瞻前顧後的.....且因為他個子比較矮小,所以搬彈等其他粗重的活就沒那麼俐落...因此他就比較常被蕭姓班長當作雜役使喚,(蕭班長也是台中人,兩人同宗),但蕭班長其實不太看得起這位同鄉,還幫他取了個諧音綽號-消痔丸...其實這群新兵剛來時,都是我帶的....因此我除了教他們每天灑掃應對的工作和注意事項(避免被學長盯),搬彈知識外,也會用我剛下部隊多能工的經驗來鼓勵他們,只要肯努力,掃地,養狗,搬彈一樣可以當班長....並告訴他們雖然沒受過士官訓但是經由部隊選拔經過幹訓一樣可以當上班長.....蕭智文雖然體力和能力稍弱,但是志氣一點都不低,常常對後來入部隊的新兵說希望可以以阿炮為榜樣,最後當上班長;當時蕭智文後來接替我養狗的工作(煒煌勸我當了班長不要再去養狗了,交給班兵去負責,我後來聽進去了),但蕭後來因為處理狗狗小黑的事件讓我有點生氣和難過,因為小黑不太理其他人,被蕭用鐵鍊綁在豬圈內,結果某一天竟然被勒斃了.....我非常的傷心,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喜歡貓狗的,可是也只能生氣在心裡....

本以為我和蕭智文的糾結只到這,彼此後來相安無事,結果有一天我剛由庫區下來,煒煌走過來問我說,"阿炮,你有做昨晚那一件事嗎?",我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的問說"甚麼事啊?"...偉煌說"蕭智文投訴你說,昨晚半夜有幾個黑衣蒙面人拖他到後院打他,他說是你指使的....,蕭忠興班長已經受理此案,要你向排長說明...."..."咦...我根本沒做啊..."我下去向排長報告說我沒有做這件事,我要求對質.....所以排長就說好那偉煌,蕭班長和蕭智文,你們就當面對質......

當我看到蕭智文時,他顯得唯唯諾諾的,一直看著蕭班長....蕭班長就鼓勵他說,"來,消痔丸,不用怕,把你告訴我的原原本本的再說一次".....蕭智文說"昨晚有幾個蒙面黑衣人只露出眼睛,把我拖到後院,霸凌我,打我,拿刀割我.....我認出是阿炮和1599梯的兩三位學長.....",ㄜ....此時我很好奇的問了幾個問題...."你說對方穿黑衣和蒙面?請問部隊哪裡來的黑衣和面巾啊?......", "既然黑衣和蒙面,那你怎麼知道那幾位學長和是我?", "還有在二排寢室後院,離安官室不遠,這麼大的騷亂,而且你都認出人名,怎麼沒有喊救命和請安官協助?,另外安官怎麼可能沒聽到?"..."請問是幾點的事?排上每個小時都有安官來叫衛兵上哨,我也有排班,排上離開這麼多人不可能沒人知道", "還有你說被打,請問傷口在哪?"....蕭智文囁嚅的說"ㄜ...我也不太確定是否是你....",我繼續問,"那群黑衣人後來到哪裡去?",蕭智文回答說"往後山逃跑了",我接著說如果是我和其他人我們往後山逃跑幹嘛?另外你不是說黑衣人拿小刀劃你,傷口呢?...蕭回答說"ㄜ...傷口啊,就..不嚴重...,看不出來...","我不知道要叫安官...."....偉煌聽了直搖頭...蕭班長氣得說"好了....不要再說下去了...."轉身離開.....

這件事之後我也沒再追究,也遺忘了這件事,但等蕭班長退伍後,偉煌有一天私下跟我說,他們有問過蕭智文了,蕭智文老實說,因為蕭班長告訴他,如果他能指控阿炮成功,就會協助他以後推薦他升下士,加上他不敢違抗,所以.....因此我才恍然大悟.....不過當時我也不太在意,只覺得天外飛來橫禍....沒事就好...

後記: 年紀大了,我已經可以體會,要取悅每個人是沒有辦法的.....有的人喜歡你,有的人會討厭你,但這就是人生,做好自己就好......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