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部隊時,注意到庫區外的門口,有一戶磚瓦房,裡面住著一位老先生,個子瘦瘦小小的,步履有點蹣跚,我當時早上推垃圾出庫區時,都會看到這位老先生,拿著一個保溫盒,慢慢的走入營區,一排的衛哨學長都會開門讓他進入,後來我發現他幾個常出現的地點,一是伙房,二是豬圈....我好奇的詢問學長才知道這位老先生是前庫區的士官長退伍,因為一個來台沒有任何的親人和依靠,所以退伍後就在庫區外的磚瓦房住了下來,歷任的分庫長也非常的照顧他....除了讓他繼續進庫區幫忙養雞養豬養狗和在伙房幫忙,同時也會讓他一起搭伙,和我們一起用餐.....因為他是老長官,同時一人離鄉背井的在庫區生活,我想到每次假日我還可以回家探望家人,所以我就對這位老士官長多了一份的關心....也發現我來了之後,有些工作我幫他做了....之後我就留意著將一切比較繁重辛苦的工作先做完,例如:種菜,推垃圾車,洗碗盤.....

就這樣的逐漸熟悉了這位老士官長在庫區的身影,可是有一天老士官長沒出現,分庫長指示一排的人去探望老士官長的情況,才知道老士官長扭傷了(或生病),時間太久有點遺忘了原因.....因此分庫長指派分庫弟兄要輪流去照顧他.....每天幫他送三餐和幫他整理家務....當時接到命令,所以我就和幾位學長一起去老士官長家送餐,當時是我第一次到老士官長家中,一個低矮的磚瓦房,房中很簡陋.....我們進到臥室,看到瘦弱的老士官長坐在床邊,很感激的向我們道謝.....我和學長巡了一下,分工處理,我們發現沒有開水了,所以幫忙燒開水,並裝了一盆熱水和準備了一條毛巾,幫老士官長擦擦臉,洗洗手腳.....另外也幫他打掃和整理環境.....後來每天送餐和照顧老士官長就變成弟兄的任務

我很感激到了部隊可以經歷過這麼多的人事物....讓我提早成熟和長大.....當時年輕的我身強體壯,禁得起各種的磨練和挑戰,也不怕吃苦....但是完全沒想到自己老年的生活和想到父母也會變老.....但是照顧士官長這件事後來一直記在我的心裡.....我看到了部隊弟兄對老兵的關懷和照顧.....隨著歲月的增長,我也慢慢的體會到一個獨居老人年老衰弱時候的無助(老士官長的眼神我一直忘不了),所以我大學畢業開始工作時,就很注意自己的保險和老年規劃,除了練功修身養性外,我的積蓄都是用來準備自己的老年退休生活..而這個問題隨著台灣社會的老齡化和少子化問題越來越被國人所重視.....我很高興我曾參予照顧軍中前輩的往事,也很感恩因為這個鮮明的記憶,讓我很早就知道要開始替自己的老年來做規劃和練功健身希望有好的老年生活品質.....嗯嗯,懷念當時各位弟兄滿滿的人情味依同照顧弱勢的往事....Cheers!!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