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下部隊到分庫時,當時有一位馬面學長我其實還蠻怕他的,因為他皮膚黝黑,身材壯碩,平時看起來很嚴肅,臉型略長方,有點像牛頭馬面的馬面,學長的名字我已經忘記了,但當時,整個二排的班兵都還蠻敬畏他的.....說起來馬面學長也不是甚麼會欺侮弱小的人,但因為長相和聲音,讓大家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他可能會很兇....其實他對我還算不錯.(後來我也逐漸理解和學會不要以貌取人....要看一個人的內心),當初帶我去養豬和種菜的就是這位學長....當時因為我甚麼雜事都做,也不抱怨,所以馬面學長還算欣賞我......

馬面學長有一個嗜好就是喜歡下暗棋....而且下的特別好,排上很少人是他的對手.....因為當時棋牌類嗜好我都很拿手(嗯哼...TS抓到了喔...這就是你高中不好好學習的原因之一),排上的新兵也很少是我對手.....但我和馬面學長梯次差太遠,所以就不曾交過手....直到有一天,我進入二排寢室,看到馬面學長坐在床沿拿著棋盤左右張望,忽然看到我說"阿炮,快來,我聽說你的棋下的不錯喔,來來來我們來下一盤".....ㄜ....學長交代只好坐下來和陪君子過招.....因為不曾和馬面學長交過手,不知其出手習慣,但是我當時也沒想到那麼多,就依照自己的習慣下,後來竟然輕鬆贏了.....心裡正想說馬面學長真的很厲害嗎?,馬面學長抬頭看看我說再來一盤吧....結果我們重新再下,結果還是一樣的,正當我以為勝劵在握時,忽然馬面學長說"炮"...嗯!?我仔細一看自己的"士"被轟掉了,吃驚之餘,正想圍捕紅子的炮...沒想到又是一聲"炮",甚麼.."車"也不見了...接下來炮聲隆隆...我瞬間由贏面到慘敗....我當時對這兩隻"炮"非常的氣憤...吃掉一隻"炮"之後,洩憤的用力丟到棋盒內,結果動作太大棋子掉到床下了,馬面學長嘖嘖兩聲,說生氣啦?我瞬間恢復理智想說自己正和學長在下棋....馬上說對不起,趕忙到床下把棋子檢起.....馬面說其實你下的還不錯,再來一盤吧......所以我這次了解到學長的"雙炮陣"是非常厲害的....交替掩護打得對方措手不及.....後來和學長陸續的較量雖有勝負但是馬面學長還是贏面居多,6:4比,因此我也學到人外有人和自己的不足,感謝馬面學長的包容與教導(我後來很喜歡劉德華演的嚦咕嚦咕新年財說的好的牌品才有好的人品.....棋品也是一樣的)

接下來介紹另一位緬甸仔姓陳,名字我也已遺忘,這位是由緬甸邊界回國就讀大學的華僑,是我擔任班長後才進到分庫服役的.....我曾帶他上過哨....他的臉方正剛毅...雙眼特別有神和露出一股狠勁......因為新兵入伍就有點桀傲不遜,所以有些老兵不喜歡他.....雖然當時排上學長制的風氣已經改善了不少,但這位緬甸仔沉默寡言的班兵,很多人都不想靠近他....但似乎我和怪人都特別有緣.....他還願意開口和我聊,他老爸是緬甸孤軍,把他由緬甸送到台灣來接受教育,他就只有一個人來台,喜歡打羽毛球,參加過大專杯,而且10多歲就曾在戰場上夜襲敵軍,殺過10多人(用刀抹脖子)..難怪他看起來比較老成,原來年紀長我很幾歲且經歷過戰火.....所以我以後就特別的關照他,因為我知道他曾是一個殺人武器...我不希望班上老兵和他起衝突

兩個看似沒有交集的人為何我印象特別深呢?老天爺就喜歡開玩笑,因為有一天晚上馬面學長和緬甸仔竟然排一起站哨,當時是一位是7~9,一位是8~10班,結果快到9 點時,有班兵跑來告訴我說,馬面學長和緬甸仔起衝突,差點幹架起來,馬面學長拿起槍,子彈都上膛了對著緬甸仔,兩人對峙中,我趕忙請安官提早帶衛兵上哨去換班,先把馬面學長換下哨休息.....馬面學長下哨後,我詢問狀況說怎麼回事?馬面學長才說,他一直看緬甸仔不太順眼,所以剛剛站哨時,他刻意的詢問說"聽說你殺過人喔....很了不起喔....殺人是怎樣的?說來聽聽....",緬甸仔有點動怒了,就回說"你想試試看嗎?"...雙方互相挑釁的結果,馬面學長立刻把有子彈的彈匣上膛,指著緬甸仔說"好啊,有種你就過來試試....".....此時剛好九哨瞭望站的班兵要回去休息,看到他們打開探照燈兩人對峙中,就立刻通報....好險,即時派人衝上哨分開兩個人.....從此我排衛兵時特別注意這兩個人不能在一起站哨......

這件事已經過了20多年,現在回想起來,軍中真是一個小型的社會,甚麼事都有可能會發生,這對我20出頭的年輕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歷練機會......我很感恩這兩位和我不錯的班兵最後沒有憾事發生...平安退伍......希望馬面學長和緬甸仔都能有個順利的人生....祝福他們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