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去看了這部艾瑪華森和湯姆漢克所演的"直播風暴" (The Circle)。.....艾瑪華森和湯姆漢克所演的電影通常都有一些內在的含意.....這次探討的主題就是社群軟體,加上各種無處不在的監控系統,網紅議題與私人隱私的討論,公眾議題的參與與否,微罪防範與救災的正反效應....人肉搜索的正當性,群眾的正義感和狗仔是否合理......非常有深度的電影.......這也讓我深深的思考一個問題,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我們都渴望獲得關心和關注,也想秀自己....但每個人的容忍度和你願意拿多少公開自己的資訊來換取安全,健康,財富和隱私......這很值得我們深思

主演[編輯]

  • 艾瑪·沃特森 飾 梅,「直播風暴」公司中最新、最年輕的成員
  • 湯姆·漢克斯 飾 埃蒙·貝利,「直播風暴」公司的合夥創始人和領導人
  • 約翰·博耶加 飾 泰拉·菲特/凱爾登,美荷的同事,同時也是「直播風暴」公司的一員
  • 凱倫·吉蘭 飾 安妮·阿爾頓,梅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直播風暴」公司的高級會員
  • 吉米·黃 飾 米奇
  • 艾倫·黃在劇中飾雷納塔

這部片子描述艾瑪華森是個年輕有抱負的小女生,原本在普通的公司擔任客服,但有一天獲得好友推薦的機會,到一家知名的社群軟體公司任職客服....逐漸的被客戶的評價和朋友圈所制約.....一步步走向網紅的不歸路....

觀後感:

1. 每個人都想成功,每個人都想當一次主角,每個人都希望獲得到肯定,因此艾瑪華森努力的往上爬到最好最大的公司(我年輕的時候,也有相同的想法,想辦法要證明自己).....但這部片談論到兩個議題,那就是你想要當哪一個我....(佛洛依德的人格發展理論,本我,自我,超我....本我是自我慾望和感官的動物本能驅動,超我是道德法律規範,期望達到別人眼中的我,自我則是調和本我和超我的自我人格意志的平衡表現),因此你願意是否想成為一個別人眼中的完人(其實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評斷)....完全的公開,不能有一些小私心,小壞事...都要公開接受公評? 我們都很喜歡獵女巫......把高道德高標準要求別人,要求別人公開自己所有的事和評論....但是輪到自己時.....有人可以做到真的坦蕩蕩...理論上大家共好互相提攜向上,但這真的不容易......而且會很辛苦,我有過親身的體驗,在我修道的時候,但這10年來我修正了自己的看法......我還是盡量的坦蕩和公開,但僅限於我自己可以分享的部分,因為我的朋友,親人和自己也想保留一些小空間,我承認我是凡人,我不想當完人,我還是會生氣,會有私心,會偷懶,會有情慾,會犯小錯,社交雖然很重要,但我覺得一個人的主體性更重要,就如同過分強調本我(自己的本性)或超我(別人眼中的我)都太過,太真實就太白目,太從眾就太虛偽....這個百分比的取捨就交給自我(每個人的獨特人格)來處理吧....

2. 第二個討論到是霍桑效應

霍桑效應英語:Hawthorne Effect),又稱霍索恩效應,是心理學上的一種實驗者效應,是指當被觀察者知道自己成為被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傾向的反應

沒錯知道有人在觀察自己時,會修正自己的行為,包括工作效率的提升,減少偷懶和犯罪......適度的開放自己動向的確會讓人朝向正向而行,但同樣的這就會產生你被制約的限制,如女主角,一直想要獲得客戶的高評價,想要融入大家的社群,關注社群的評價,將自己的問題和家人都完全曝光......但......有人研究長期的霍桑效應下會有甚麼後果嗎?是否會彈性疲乏? 不在乎?戴面具?赤裸裸地靠別人的善意而活?但如果觀察者或監督者有惡意時,那保護機制和舒緩與放鬆機制在哪裡?僅剩下廁所,浴室和沒有網路和攝像頭的室外桃源可以完全的解放自己一下?

3. 這裡面也討論到艾瑪華森要求大家在公眾參予的部分.....這部分的爭議也很大,過度的要求民主參予,是否變成另一種網路多數暴力的極權?國家和政治有權力要求每位百姓都要參與政治?其實有一種選擇就是不想參與,投票雖是每個人的權利,但如果候選人我都不喜歡,我就喜歡小政府,我就喜歡無政府,我就是道家思想,我就是不信任政治人物......我不能選擇不投票嗎?就如同安樂死的爭議......因此透過網路要求每個人表態,是否合理?因為很多時候是政治人物和平民百姓的資訊不對稱,我不知道情況和後果下我不想投票.....(台灣這幾年的選舉,相信大家都很有感,選前一套,選後一套).....除非,所有從政的人物如同劇中將自己所有的資訊都公開(只要公眾的部分就好,私德的部分就不需要再八卦了).....

4. 人肉搜索和網民過度的關心和正義是合理的嗎?沒錯,用於罪犯的搜索大家會覺得很有正義感,很大快人心.....但全民皆司法,合理嗎?誰沒有罪就可以丟石頭?更糟的情況下自己的交友和感情被用來搜索不想被打擾的朋友身上....因為友情,感情,親情,不適合由沒有深交的網友來決定是否要復合或改善關係....我們不是神,我們沒有權利幫別人選擇交友權利和要過的生活.....所以網友過度的善意和熱心,會變成父子騎驢,造成悲劇和地獄....女主角的好友被不了解狀況的網友網路霸凌取名殺鹿人,又因熱心網友的追蹤讓其喪命.....因此有些事只適合當事人私下的處理,如同女主角和好友在廁所交談或透過手機通訊兩人談心,所以才會有知心,知己的產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好朋友的.....因為.......不夠了解

5. 群眾都有偷窺的欲望,沒錯到處監視器,可以防制犯罪,但不是每個人都想當網紅......請不要鼓勵或強迫自己周遭的人當烈士......因為世界上別有居心和惡意的人遠比善意的人多......沒有監督或防範機制.....在利用這些大數據就要特別小心.....期待....相對應的權利義務和法規可以逐漸的完善.....讓每個人都有自由的選擇權.....

很有深度和反思的電影.......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