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太極拳課時,老師問我說上禮拜的研習營和聚餐有沒有甚麼心得,我回答說,我爬樓梯倒是有一點心得.....我試過多種爬樓梯的方式,也稍為研究過姿勢,許多報導都有說爬樓梯傷膝蓋,我自己實驗下來的結果,分享給大家....

1. 上半身前傾的方式的爬樓梯,理論上大多數人都是這種爬樓梯方式,可以節省一些力氣,但是因為重心向前,腳在攀爬樓梯時,重力會壓在膝蓋上,這個方式不OK

2. 那稍微後仰的姿勢呢?腳先跨出去,這樣也不好,因為腳已經跨到下個階梯,身體重心在後,此時就會用到膝蓋當支點,把身體往上撐起,這同樣對膝蓋有很大的壓力

3. 我自己實驗的方式: 以練功的方式行走,怎麼說呢? 第一當做是運步,鬆腰沉胯,重心移到左腳或右腳(跨階的那隻腳),記得上半身要保持正直,中軸線微偏重心腳,但不要前傾或後仰,否則就會施加壓力到膝蓋,此時是稍微後坐的狀況,接下來,因為身體重量由胯承接,加上後坐,因此腳步站穩,膝蓋對腳尖,身體體重會透過腳經膝蓋下到地面,站穩後,因為沉在腰胯和後坐,另一隻腳可以鬆開抬起,跨到下一階,此時移重心到跨階的腳,記得重心還是保持上身中正,後坐,沉腰,就可以完成重心和腳步的移轉,一步步往上...此時你會感覺膝蓋沒有受到太多的重力,可以穩穩的往上爬階

4. 另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就是老師聽完我的分享後,問我說你知道日本人怎麼建議的嗎?我想起看過的報導,就是雙手捧著屁股往上爬....老師說注意關鍵字,雙手捧著屁股,捧這個字,就是屁股要後坐,這樣才算捧,而且微坐就是要沉腰落胯....因此原理其實是和我練功爬階的心得是一致的,只不過沒練過功的人,不需要了解其原理,簡單的說明捧著屁股往上爬,就有同樣的功效...

以上說明瞭解了嗎?幫大家找到這則托著屁股爬樓梯的報導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