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廠商和部門資源上的問題,我請求專案要延遲上線,所以昨天特別向顧問和總經理室報告相關的進度和狀況......會議中當然免不了被洗臉質疑......我想我是專案經理,得扛下所有的責任,但是我還是說明了因為廠商的主程式設計師走了,我們部門也有兩位工程師離職,所以這個月很多都是在做交接和善後的處理,有些需求要重新和廠商確認,對方和我方都要重新分配工作,因此進度有限,所以我也很頭痛,嗯嗯,我兩鬢的白頭髮因為煩惱又增加了不少.....

最後顧問和總經理室希望我提出B Plan,就是一旦延後了,但是如果還是沒達成要怎麼辦?是的,所有專案都應該要有B Plan(備援方案),即使這是你最不希望走的,但你就是得考慮最糟的狀況......經過一個晚上的沉澱.....

我列出了四點 B Plan......

Plan 1 : 有所取捨

依照目前的進度,完成度有60%了,因此在剩下的兩個月能改多少issue log就改多少,時間到了,就將非必要的模組,先延後上線,也就是70%的完成度和部份功能先上....

優點:是我們終於上路了,大家開始熟悉和適應系統  缺點: user的滿意度和評價會很低

Plan 2: 滿意度優先

改到user滿意的80分或90分.再上線...這個部份可能還需要2~3個月,老闆可能不會同意...

優點: user滿意度會比較好 缺點:可能延誤公司整提營運和專案計畫.....

Plan 3: 金錢換取自主

買Source code,技轉,加人,完全自己來的土豪做法.....這樣就不必受制於廠商.....

優點:自我掌控度高  缺點: 短期成本倍增,公司部門要轉型為軟體開發公司嗎?

Plan 4: 時間換取空間

回到最原始要汰換的系統和方案,交給顧問的團隊繼續下去.......過去5年磨出了兩個模組,再花一倍的時間慢慢磨

優點:已熟悉目前廠商的服務方式  缺點:廠商和顧問的速度趕不上公司變革的需求,這幾年是公司轉型最重要的時候,沒有時間浪費了

 

好了,我今天去請示主管的結果是 Plan 1,明天要報告給總經理...請問各位英明的資訊同業....你會選第幾個選項?

PS. 哈哈,我想起我15年前去某海運面試時,一位副總問我類似的問題,我的回答其實就是第一個,有60~70%的完成度就上線了,後來有拿到offer 副課長....

現在是自己遇到這個情境要做決策....我還是選1....有人要選1 plus嗎? 限期內完成所有的需求...這當然是最棒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