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錦山分庫的環境清幽,適合修身養性,但是對於大多數年輕好動且喜好追求刺激玩樂的服役青年,分庫的日子就非常的單調無趣和難熬,在民國78~80年間,當時社會上還有賭博性電玩的存在,所以這些就變成假日軍中弟兄們消遣打發時間和想賺小錢的地方(當然除了賭一把的魅力外,當時的開檯開分小姐也都是漂亮的美媚有女孩子虧,吹冷氣,裝大爺….滿足很多弟兄們寂寞的心理)

 

我自己也曾因為環境的影響小玩過,可是大概是家教和自己對於人生目標的關係,我對於金錢的使用還是蠻珍惜的(可能和我高中畢業不想向父親伸手要錢,出去工作賺錢有關,我可以體會賺錢的不容易,和想把錢花在有意義的地方),我記得當初一般兵的給奉才3850,升上一兵和上兵才有超過4000(老實說,少得可憐),我升任班長後才有8000多元,每次開檯幾百幾百的花….恩恩,最後我都是站在旁邊看學長和學弟們玩….當時五光十色的電玩對我們這些沒有目標的軍中弟兄吸引力真是很大,不過我每次放假,都想回家看母親(是的,就算當時我再不成材,我還是想聽聽母親嘮叨的聲音…)…順便到鄭州街吃碗熱騰騰的牛肉麵,這是我當時每次放假最大的享受,因為我知道錢來的辛苦,所以就算會被電玩吸引,但是還是會把錢留下來(這對我和家人幫助很大,後來我利用存下來的錢去報補習班,也有資助過大哥和給母親一部份)…

 

我自己曾在部隊看過幾次活生生的案例,我一直都引以為鑒…..一個是資深老兵,有一次早上放假出門去山口等車,結果中午就回部隊吃飯,結束了假期為甚麼呢?因為等車的地方有一家雜貨店有放吃角子老虎,山區車班少,平均1~2個小時一班車,為了打發時間,很多學長都會玩吃角子老虎,結果這位學長不甘心加上欲罷不能,想說快要出大牌了,所以把錢都用光了,就回部對吃飯;第二個例子就是軍中的傳令兼財物士,因為也是迷上賭博性電玩,喝花酒,結果虧空公款,退伍時,家人還送錢來還才退伍….這兩件親身看過的案例,給我很大的警惕,所以就算同袍一起出去玩,我還是觀看的居多,就算弟兄向我借錢,也僅一次為例,好好的存下自己的辛苦錢

 

我退伍後,很高興存了幾萬塊,我在南陽街補習班上課的時候,附近也是有不少賭博性電玩,我碰到以前功課比我好的高中同學後來也沉迷其中,最後我知道這個電玩的吸引力和破壞力,所以我盡量的專心在課業上,最後考上中字輩的學校(其實還是有受到一點影響),但我的高中同學就沒那麼好運,浪費了兩年,一位回基隆廟口擺攤,一位在第二年醒悟晚我一年進相同的學校……

 

我很高興賭博性電玩現在已經沒有那麼的流行,法規也不准公開設立…..是的,很刺激,有美眉,運氣好可中大獎對於當時學歷不高的弟兄是個很棒的休閒和成功之路,我很高興,我經歷過,我也選擇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敬過去的TS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