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2月我看到一則新聞,是介紹中國的神舟太空船的實驗有一個EMDrive(電波引擎)的實驗,引起了我的好奇,我就開始搜尋和了解甚麼是EMDrive....

EmDrive 的全稱是 Electromagnetic Drive(電磁驅動),其核心零件是一個特殊形狀的微波共振腔體,裡面不斷跳躍的微波給太空船提供推力,而太陽能可以提供電力來維持微波的運動

這個在科學界的爭議是很大的,因為有很多人質疑EMDrive違反了經典物理學定律:

牛頓第三定律是這樣的:當兩個物體相互作用時,彼此施加於對方的力,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力」勢必會成雙結對地出現:其中一道力稱為「作用力」,另一道力則稱為「反作用力」

但是 EmDrive 的外界沒有任何的作用力,可是它卻憑空產生了前進的推進力。

在2006年英國的老牌科學雜誌還發表文章認為這種裝置應該是可信的,但是遭受到許多科學專家的質疑.....一直到了2010年中國西北大學的楊涓教授就開始發表關於 EmDrive 的論文。在 2013 年,她帶領一組隊伍,製作出了 EmDrive 原型機,並發表論文(中文)公布測試結果:2.5 千瓦的電量產生了 720毫牛(約 72 克)的推進力。有人將楊涓的論文翻譯成了英文,在媒體和學術圈流傳開來。

2013 年 8 月,NASA 有一個專注於推進器裝置的研究團隊,叫做「Eagleworks」,他們在德州的林頓·詹森太空中心(Lyndon B. Johnson Space Center)對兩 台Cannae Drive 進行了為期 8 天的實驗,並於 2014 年 6 月 4 日將實驗結果以論文的形式在美國航天航空學會(AIAA)第 50 屆聯合推進大會上發表。實驗數據顯示,在 28 瓦的電力的刺激下,產生了 30 至 50 微牛(1 毫牛 = 1,000 微牛)的推力。

本來大家都在等NASA闢謠,結果實驗出來的結果卻是真的可以產生推力.....這下EMDrive紅了.....

如果此技術成真的話,那到火星旅行將只要70天,人類的星際夢將大幅度往前邁進....呵呵,不知道是否可以在我餘生研究出來?我想去火星走走.....

根據Wiki百科上的原理說明:

科學家Roger Shawyer提出在椎體內發射微波,微波在密閉空間內反復地反彈,進而產生的輻射壓推動椎體前進。

我雖非物理學大師,但我也好奇地提出一個猜想,有可能是微波在錐體不斷的反射因為椎體的形狀導致反彈的距離和所做的功,因錐體的空間和粒子的密度與碰撞距離越短,導致原本有一定能量的微波在快速的來回碰撞產生能量的移轉到外部? 這可能要使用不同的密閉形狀,氣體(分子密度),微波的能量大小,溫度的調節,磁場的影響等多項因素去個別的實驗和測試才能得知結果吧.....我覺得這有點像練氣功產生氣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嗯嗯,好有趣的世界.....希望我的太空夢有實現的一天

附上維基的連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0%84%E9%A0%BB%E5%85%B1%E6%8C%AF%E7%A9%BA%E8%85%94%E6%8E%A8%E9%80%B2%E5%99%A8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