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地理寫說東北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今天我來談談錦山四分庫的四寶,那是甚麼呢? 蚯蚓多,蟾蜍多,蛇多,老鷹多......夠嚇人的吧.....其實這四個是一個完整的食物鏈,庫區的蚯蚓不是普通在農田看到的細小蚯蚓,而是粗大的品種,長約15~30公分常看到,軀體粗則是成人的小指到食指的粗細大小,沒開玩笑,是真的.....因為在山區又在新竹.....所以好天氣和雨天蚯蚓出沒兩樣情,因為晚上的濕涼蚯蚓由丘陵爬出來柏油路上,大太陽一照就變成蚯蚓乾黏在路面上,下雨天就更慘,因為黏土排水不易,所以草地到處積水,蚯蚓泡水會腐爛都爬到路面,雨停太陽出來後,一股曬蚯蚓夾雜著蚯蚓的腥味...真是讓人有點受不了....所以每到下雨天時,TS看到有泡水的蚯蚓,一方面不忍,二方面不想文到蚯蚓腐爛的味道,所以就會徒手把蚯蚓撈起來放到比較乾燥的土穰上....當時因為年輕沒多想,就直接用手去碰觸這麼粗大的蚯蚓濕滑的軀體.....也習慣了....

因為蚯蚓又大又肥,加上有運河和多風雨,所以蟾蜍就跟著多起來了....女生不要尖叫啊....這邊的蟾蜍會吃蚯蚓的,因為營養太好,所以幾乎每隻成年的蟾蜍幾乎都是一個手掌大,體重太重跳不動,就用四肢用爬的.....噗....歡迎來到錦山四分庫的原始世界....每天帶班上衛哨時,路面上到處可以看到蟾蜍....我曾看過學長怎樣處理蟾蜍....有一位李日瞬學長大我兩梯,他每次看到時,就會用大皮靴用力的大喊"蟾蜍Ball"(台語),然後抬腳用力交蟾蜍踢飛......另外我看過學長抓來蟾蜍,嘴裡塞滿了發射火藥,點火,然後大喊噴火恐龍.....也有看到蟾蜍吞蚯蚓吞到一半,因為蚯蚓太大一半露在蟾蜍口外,被學長抓去用火烤,結果翻肚而亡....噗....南無阿彌陀佛.....

好了,接下來高等的食物鏈來了,蚯蚓多,蟾蜍多,加上在山區,所以蛇也多,有這麼肥的蟾蜍,當然蛇就跟著多了,我們分庫的蛇有錦蛇,臭青母,青蛇(無毒),青竹絲(有毒),百步蛇,雨傘節,龜殼花,紅傘節(雨傘節的混種)都有出沒過,還常常會躲到山洞庫或晚上出來覓食時盤據在路中央....恩恩,女士們請穩住.....這就是我年輕服役的地方,我記得一排的學長因為狗狗發現一條大的臭青母,抓到了,長約3公尺,結果被學長打了牙祭,蛇皮本來晾在竹竿上,因為淋到雨腐敗了.....

最後的食物鏈就是老鷹了,原因當然是因為蛇多,對老鷹來說,食物充足啊,現在的年輕人想看到老鷹的蹤跡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我記得我當時白天上哨時,天空至少有4~5隻老鷹在山頭盤旋,我最高看過的紀錄,曾經數過總共有九隻......看著老鷹在藍天白雲上盤旋,有時候會羨慕牠們的自由自在遨遊天際和看到野生鳥類的感動......

呵呵,現在逐漸了解我們當時生活的世外桃源了吧,沒有水,沒有瓦斯,只有狗,彈藥,蚯蚓,蟾蜍,蛇,老鷹,柑橘園,茶園及山林陪伴......在那個環境下,是個很好沉澱與修煉的地方,除了人的訛予我詐外,一切都很原始很單純....我還蠻懷念當時忙碌但又淡泊的日子....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