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是我固定練太極拳的日子,下班換好服裝後,走出大樓發現天氣有點冷(恩恩,中午看新聞,今天晚上到凌晨最冷,請大家多注意保暖).....但我還是準時到太極拳場地報到.....沒多久老師也來了,和老師聊一聊練功心得,老師說"TS,你現在整個小腹都不見了,你的體型變化了很多",我告訴老師,我前幾年回到台北工作,最重來到84公斤,但練了太極拳6年,終於在今年開竅,無論是在心境上和練功上都大幅度的進步.....舉例來說,以前我以為氣沉丹田,就是腹式呼吸,每每把氣用力吸到小腹鼓起來,我以為這就是練功,結果小腹越來越大...另外在練舒筋操時,也都是用肌肉的力量勉強自己硬拉筋,所以整個肌肉硬梆梆的....站樁也是用肌肉的力量在支撐,所以最後就開始腿痠....打太極拳,習慣用膝蓋扭轉身體,而不是用腰轉..導致每次練下來膝蓋都會疼痛,因為過度磨損.....但是去年開始整個心態調整了許多,放下了許多的我執.....不再追求職務上的升遷,也不再用力的勉強自己,而是開始放鬆的對待自己的身體和生活,整個人不再緊繃,開始放掉多餘的力氣....學習聆聽,接受別人的觀點,心境一改變,原本喜歡吃飽的我,開始懂得七分飽就好,練功不再用力拉扯自己的身體,因為那樣叫運動,不叫練功,而是心靜平和的放鬆全身的肌肉....過去做不到的一放鬆後,再加上身體的延展,腰可以下的了,左右彎曲和壓腿都比以前來的更輕鬆.....身體的贅肉因為少了不當的用力和節制飲食的結果,開始瘦下來,因為調整運氣的方式改自然呼吸法,不再用力吸氣到腹部,而是縮小腹,胯放鬆,尾褸後座,意念在丹田,自然的呼吸,小腹就逐漸的平坦,胸肌和二頭肌也逐漸的消退....整個人瘦了一號,以前我要穿XL的衣服,現在可能L或M就可以了,以前已經穿不下的西裝褲和牛仔褲又可以穿上了.....整個人覺得神清氣爽,目前早上為了維持肌耐力,也打算再慢慢的練拉筋,伏地挺身和腹肌運動.......我以前做伏地挺身都是做快做多,練出大肌肉,但現在我開始調整我想要有肌耐力和延展性,不想有硬梆梆的僵硬肌肉....因此我現在都是放鬆的慢慢做.....增強耐力和彈性,而不是出死力的用力做......我發現施力和練功除了外在調整外,心態上,雖然個性有時還是會腦衝,但是已經會發現自己的衝動和多了同理心,也不再有太多的堅持....並且會時常的反省和調整.....恩恩,當然個性和脾氣的調整是很慢的...但我知道,我自己有在改變,更多的和自己對話和審視內心.....

恩恩,我目前48歲,到了我退休還有17年,我想慢慢的練,慢慢的修,總會有進步的.....各位,以後你們願意和我一起打趟太極拳嗎?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