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牌選手是後洛基時代的故事,主要的是1985年洛基的對手世界拳王阿波羅奎德的兒子阿多尼斯奎德 Adonis Creed ( Michael B. Jordan 飾)的奮鬥故事......沒看過洛基系列的年輕觀眾,可以查一下由席維斯史特龍主演的洛基和維基的內容 ㄒ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4%9B%E5%A5%87

這部片在洛基4-天下無敵 有關, 當時阿波羅和蘇聯拳擊手交手時阿波羅被 卓格 Ivan Drago ( Dolph Lundgren 飾) 在拳擊場上擊斃,洛基幫其復仇打敗卓格......事隔20多年.....阿波羅的兒子已經是輕重量級拳擊手,洛基巴伯亞(席維斯史特龍 飾)則是奎德二世的教練.....而在烏克蘭的卓格則是訓練自己的兒子維克多  Viktor Drago( Florian Munteanu 飾)開始展開了故事

演員[編輯]

劇情:

1. 在烏克蘭一天的清晨卓格起床叫醒自己的兒子維克多,開始了一天的拳擊手訓練,在訓練賽維克多的拳擊天分充分的展露,大懸殊的實力痛擊對手,此時被拳擊經紀人巴迪 Buddy Marcelle( Russell Hornsby 飾)看到了.....同一時間,阿多尼斯奎德在輸掉和自己最大的對手惠勒 Danny "Stuntman" Wheeler ( Andre Ward 飾)一場比賽後,重新挑戰惠勒,在上一場比賽阿多尼斯奎德還輸掉了一場打賭,父親留給他的一台車子,而同時阿多尼斯也和當紅的女歌手碧昂卡 Bianca Taylor ( Tessa Thompson 飾)交往....阿多尼斯後來運用洛基交的技巧打敗了惠勒奪回了輕重量級拳王的寶座,而這場比賽巴迪同樣的也有在場邊觀戰......當勝利之後,阿多尼斯想向碧昂卡求婚,碧昂卡答應了,洛基回到公寓發現路燈壞了,而且想起自己的兒子羅伯特 Robert Balboa( Milo Ventimiglia 飾),當初為了幫助和訓練阿多尼斯而選擇了離開自己的兒子有好多年了

2. 巴迪首先和卓格及維克多上了媒體,公開向世界輕量級拳王阿多尼斯奎德提出挑戰,大家都知道阿多尼斯的父親阿波羅奎德當初就是在拳擊場上被卓格擊斃的,這讓阿多尼斯奎德心理有個陰影想為父親報仇,因此他想答應挑戰,可是當阿多尼斯去找洛基,希望洛基當他的教練時,洛基勸他不要接受挑戰,洛基說"維克多他失去了一切,向一頭野獸,只知道求勝利,這種人最危險,而你不知道為何而戰,你沒有信念,為了你好,好好的維持自己的拳王寶座,不要參加,很抱歉這次我無法幫你",另一方面,老婆碧昂卡則是發現自己懷孕了,碧昂卡擔心新生兒和自己一樣有聽力障礙的問題,但阿多尼斯奎德安慰說"不會有問題的",同時也告訴老婆自己想接受維克多的挑戰,碧昂卡說你應該要去告訴你的母親瑪麗安奎德 Mary Anne Creed ( Phylicia Rashad 飾),結果瑪莉安告訴阿多尼斯說"你不要用你父親的死來當藉口,你已經是個成年人了,你有權決定,我雖然擔心,但我不會阻止你,那是你的人生",因此阿多尼斯奎德就接受了挑戰,兩人交手前卓格特地到史特龍的餐廳去拜訪說"因為當年那一戰,他失去了國家的榮耀,老婆和生活,他一定要討回來",同時卓格說餐廳內為何沒有他當時的照片,洛基回擊說"歡迎你來這裡參加比賽",因為洛基不願擔任阿多尼斯的教練,所以阿多尼斯找上了前父親的教練東尼 Tony "Little Duke" Evers ( Wood Harris 飾) 訓練他

3. 體重過磅日,維克多和阿多尼斯奎德面對面,維克多恥笑阿多尼斯說"你比你的父親身形嬌小好多",阿多尼斯憤怒的想直接當眾開打,但維克多和父親卓格離開了,比賽當日,第一回合,維克多衝了上來,連續幾拳,讓阿多尼斯差點承受不住,最後被壓在角落狠狠的挨打....第二回合過去,阿多尼斯的左眼已經腫起來了,教練東尼說要棄權拋毛巾嗎?阿多尼斯拒絕再戰,結果被維克多一記右鉤拳打斷了左肋骨,在倒地前,維克多犯規又補了一拳,阿多尼斯就此倒地昏迷,因為維克多犯規在先,所以阿多尼斯奎德驚險地保住了拳王寶座,可是大家都知道奎德輸了,阿多尼斯住進了醫院,肋骨斷了兩根,腎臟破裂,小便出血,阿多尼斯躺在醫院的床上意志消沉,就連洛基去看他,阿多尼斯無法平靜的說"你是來看失敗的我,認為你說對了?你認為我不會贏?不肯訓練我,你早就知道會這樣?",洛基很抱歉的離開病房,阿多尼斯出院後,不肯再碰拳擊,就連東尼遇到他勸他身體如果康復就來打打拳,可是阿多尼斯的心病還沒康復因此就直接開車離開了,因為休養了陣子,這段期間,維克多父子不斷的放話要再來一場挑戰賽,世界拳擊協會也要求阿多尼斯一定要出戰才能保持他的拳王寶座,阿多尼斯一個人到游泳池復建,同時這段期間,老婆碧昂卡生了一個小女嬰,阿多尼斯的母親瑪麗安和洛基都到了,洛基一個人在候客室想起自己的孫子這麼多年都沒見過......阿多尼斯的女兒出生後,因為碧昂卡的擔心自己的喪失聽力問題遺傳了女兒,結果做了檢測,但碧昂卡擔心的事成真,女嬰真的聽力有問題

4. 過了一陣子,碧昂卡因為要工作,所以平時就托阿多尼斯照顧女兒,阿多尼斯雖然手忙腳亂,但是晚上還是抱著女兒睡,看著女兒這麼努力的長大,一天阿多尼斯一方面重新思考著拳擊協會的要求出戰,自己也不能再消沉,另一方面女兒的出生給了他奮鬥的動力,他帶著女兒來到了東尼的拳擊館,晚上空無一人,阿多尼斯發洩的把怨氣發在打沙包上,而此時女兒靜靜的躺在旁邊看著努力的父親,回家後阿多尼斯和碧昂卡躺在床上,阿多尼斯說"我們的女兒有一個有缺陷的父親和母親,可是她和她的母親從沒放棄,努力的生存和生活,我也要努力,我打算接受維克多的再次挑戰",因此阿多尼斯去找洛基,希望洛基當他的教練並說"我以前一直追逐著父親的步伐,每當我到一個階段,就聽到父親的聲音不斷的在耳邊響起,讓我想揮拳趕跑聲音,但現在這聲音已經不在了,我是為我自己和家人而戰鬥",洛基看了阿多尼斯說"看樣子你已經知道為何而戰了,好了,你過去那種花俏的拳路是無法對付維克多的,我重新訓練你",因此洛基帶著阿多尼斯到西部荒野的地下拳擊場,接受最原始的鍛鍊,從跑步,推輪胎,甩鍊條,和比自己級量高的對手近距離一對一互搏,不僅重新鍛鍊得更強壯,也更原始更直接的肉體錘鍊,同一時間卓格和維克多一樣的在蘇俄不斷的擊垮對手,因為聲勢高漲的緣故,過去受到國家栽培的生母  Ludmila Drago( Brigitte Nielsen 飾) 竟然出現在晚宴中,維克多無法接受的離席,父親卓格追了過去,維克多對父親說"為何要再參加這種晚宴?這個國家高層和母親當初是如何拋棄你的?....",卓格說"因為我輸了,我辜負了國家和你母親對我的期望,我輸了,這是輸的後果".....

5. 阿多尼斯和維克多再戰之日終於又來臨了,上一次阿多尼斯是新任拳王,有鎂光燈的加持和美國當地的主場優勢,可是經過上一役之後,這次卓格和維克多提出要在俄國主場,因此阿多尼斯的挑戰變成更困難,洛基告訴阿多尼斯說"如果只靠裁判的點數判決,你沒有主場優勢一定會輸,就只有擊倒對手了",阿多尼斯和維克多雙方再度站上了拳擊場,這次阿多尼斯已經逐漸習慣了維克多的重拳,因此雖然還是落入劣勢,但是有攻有守,雙方纏鬥了超過了4局,而維克多從未打超過4回合以上的比賽,這場比賽維克多的母親也到場加油,阿多尼斯的母親和老婆也到場,可是當雙方局面陷入的膠著狀態,維克多開始有點浮動了,卓格在雙方休息時要求維克多用抓手違規的方式重擊阿多尼斯上次受傷的左肋,結果阿多尼斯再度斷了左肋骨,而阿多尼斯想起自己的妻女和自己說過的話,努力的撐起身體,並聽洛基的建議繼續蹲在地上休息,直到數到8才站起來,並且洛基提醒阿多尼斯"他發現對方右拳揮的太用力,要抓住一次機會防住後,用力的回擊,這是卓格以前用的技巧,維克多一定沒想到會用在他身上",同時卓格只會告訴維克多"把他打倒,不要輸了....".....再超過第六局之後,維克多體力下降了,且想快點擊倒阿多尼斯,揮拳姿勢越來越大,再一次用力揮出右拳之後,露出空檔,被阿多尼斯反擊猛攻打傷了維克多的左眼,微露敗相,之後終於被阿多尼斯KO倒地一次,就在此時維克多的母親轉身離席而去,維克多勉強站起,看到母親的再度離去,失去了鬥志,一直被阿多尼斯追打,卓格終於拋出了毛巾認輸棄權....阿東尼斯贏了比賽

6. 阿多尼斯獲勝後來到父親阿波羅奎德的墓前說"很抱歉,都沒有來看你,因為心裡一直有陰影,但是我贏了,我也有想守護的人,我走出自己的道路了,謝謝你父親給了我一切",說完回過頭老婆抱著女兒和母親站在後面,而洛基則是來到自己的兒子羅伯特的家按了電鈴,結果洛基的孫子跑來開門說"你是誰?",洛基問他"父親和他都好嗎?"此時羅伯特走了出來,洛基說"我很抱歉,這麼就沒有聯絡,我想看看你和孫子",羅伯特欣慰的說"你要進來嗎?看看我的家和你的孫子"並告訴自己的兒子說"叫祖父",說完,洛基和自己的兒子羅伯特抱在一起

觀後感:

1. 本片主要的點出一個重點,就是每個男人的成長過程,常常被成功的父親的巨大身影所吸引和壟罩,因此失去了自我,阿多尼斯就是存在的多種的情緒困擾著,一方面世界拳王的父親給了他們家巨大的財富和富足優渥的生活,因此努力的登上拳王主要的是想要超越父親或不服輸而已,最後登上了輕重量級拳王以為自己終於登頂,而另一方面卻又內心深處的自卑,因為自己的父親是被卓格在拳擊台上了結了性命,在維克多第一次挑戰時,一方面認為自己已經超越了父親,另一方面想要報仇,所以覺得自己沒有問題,而忽略了更深層的東西,那就是洛基所說的"你為何而戰?",阿多尼斯第一只把這當作名利和生財工具,第二覺得自己已登頂不輸給父親,所以就輕敵了.....而當時洛基就已經點出和提醒阿多尼斯"一無所有的人最可怕,他沒甚麼可輸了,更何況由底層奮鬥出來的贏的執念更可怕",因此不可一世的飼料雞碰到了無可失去的奮鬥執念,勝負已經很明顯了,因為兩邊所承受和背負的信念不同,一個站在頂峰上迷惘,一個是努力的往上爬,這兩股氣勢就不同,因此這有兩個重點,第一長江後浪推前浪,底層年輕人的無畏是最大的本錢,因為失敗了也沒甚麼可輸的, 第二一路順風的富裕年輕人,請家長一定要謹記一件事,讓自己的兒女在年輕時接受過一次重大的失敗,古諺說"少年得志大不幸",很多一帆風順的年輕人為何遭受重擊或挫折之後就一厥不振,學習如何與失敗共處,並再度奮起,阿多尼斯的案例值得給年輕人學習

2. 本片的另一個重點是你奮鬥的中心思想和家人的重要性,洛基第一集在奮鬥時心中只有一個人雅德莉安,而當時阿多尼斯並未體認到這一點,接受維克多挑戰時,被母親瑪麗安說"你不要牽拖到你父親,說甚麼替他復仇,你是個成年人,你要為你自己的決策負責",阿多尼斯在第一次失敗時,失去了重心,體會到自己不是無敵的,也體會到自己和老婆和女兒的生理缺陷,但她們還是努力的在世上生存,只有重新的認識自己的不完美,你才能裝下更多的東西和再成長,同時為愛家人而奮鬥比起為了不輸給父親的虛名而努力,兩個承受的責任和驅動力完全不同....因為愛和守護能激發出更大的能力,而不服輸的激勵只能是一時的,而維克多在贏過一次之後,功成名就隨之而來,但是自己的迷惘開始出現了,因為成功之後過去拋棄他們的母親和拳擊協會和上流人士又出現了,這些為了名利才接近他們的事無法填充維克多的心理成為奮鬥的支柱,所以第二次的戰鬥,情勢逆轉,維克多只能孤軍奮戰,而阿多尼斯則是有教練和家人在心理支持,人生有了奮鬥目標和對象,才能激發出更大的能量,因此阿多尼斯在第二次肋骨斷了之後還能再起奮戰,但是維克多看到自己不利時自己的親人竟然不給任何的加油和支持轉頭離去,士氣一洩千里

3. 維克多和阿多尼斯的勝負另一個關鍵就是雙方的教練,卓格只會用言語恐嚇和命令來指揮自己的兒子維克多,可是洛基是個心靈導師,除了會分析對方的弱點外,還會要求阿多尼斯在劣勢時要守住多休息並等待機會,另外在鍛鍊時提醒阿多尼斯過去以技巧為基礎的拳擊鍛鍊比不過力量和速度的維克多,因此要捨棄花俏的花招,真槍實彈的鍛鍊強化自己,這就像金庸的降龍十八式一樣,不需要花俏的招式,簡單直接實用最重要,如果這次的選舉,術語再多比不上接地氣的白話訴求和實在的表現,因此我們在做人做事,應該都要講求一點一滴的札實奮鬥,努力的留下灌溉的汗水,那怕是粗曠一點,原始一點都對身體是最好的鍛鍊,你付出的心血和流的汗不會辜負你.....我喜歡捲起袖子做事的人,也不喜歡運用政治手段的聰明人

4. 本片還是同樣的強調親情,無論是阿多尼斯的正面家庭的扶持,和反面失敗的洛基和卓格一家人,但洛基迷惘時還會去妻子墓前和她說說話,卓格和兒子維克多的相依為命再奮起.....也是本片訴求的重點,還有本片一個小插曲,就是洛基兩次反映自己門前的街燈壞了,但市政府都沒派人去修,這微微的提醒美國太在意美國全球的戰略利益和霸權,花了太多的錢,但是國內的州政府已經沒有預算來照顧市容了,此可以作為警惕,還有最後洛基也選擇了重新和自己當初為了事業拋下的兒子建立關係,算是個好結局.....再怎樣都是親人.....

我想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清楚當初我們年輕時看洛基的熱血和感動,那是屬於我們美好的回憶,但後洛基時代和現在的年輕人,我想阿多尼斯和維克多代表了富裕和貧困奮鬥的年輕人的縮影,這部片值得推薦,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