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因為專案,停課一周沒練太極拳,總覺得少了甚麼,身體不適應......昨天重新上課抓回感覺。....果然練功是不可以鬆懈的

這週我想談談運動傷害,以老師的例子和自己的體認...為例...

老師昨天在教我們練基本功時,可以明顯地感覺左腿的支撐力比較弱,老師自己說"因為做了太多的基本功導致",因為老師帶3個班,除了禮拜天,一個禮拜六天教學,所以運動量極大,

加上一些基本功是要練肌耐力,所以鍛鍊到平時較少用的髖關節就會容易拉傷或肌力不足....老師說他上次教完課回去,有兩個晚上腳的神經很不舒服....要放到某個位置才不會疼痛.....這讓我想起我自己的經歷,我在去年上半年的後腰痛,同樣的也是拉到後腰的肌肉或神經,原因可能也是肌力不足,運動姿勢不正確,又或骨質酥鬆....當時我至少痛了兩個月才緩解,看了好幾家的醫院,吃了肌肉鬆弛劑.....

經過上次腰痛的教訓,和師兄姊的提醒,他們認為我有些動作太用力拉伸了,我想這會對身體造成負荷和傷害,所以我現在都不用力拉伸而是延展出去,注意拉伸適用肌肉施力勉強做到,但延展則是放鬆的伸展出去到極限.....就這個的不同讓我的身體之後就比較少運動傷害.......

昨天因為近兩個多禮拜沒練功,左膝感覺有點吃力,因此我刻意的放鬆,鬆沉在胯,果然就舒服很多.....

因此請各位師兄姊,練功強身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且不要太勉強,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