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區塊鏈社群上,前輩分享了一個好物 - 旅遊區塊鏈RabbitJets白皮書,我趕忙花時間拜讀了.....因為顧問群有趨勢科技Trend Micro的老闆-張明正......不過不確定張老闆擔任顧問的角色是在哪一方面的,我想到就是平台的防駭,IOT等軟硬體整合的資訊安全,又或許在市場及整合技術的指導等方面.....

RabbitJets白皮書下載網址:

https://ico.rabbitjets.com/uploads/files/RabbitJets_white_paper_v2.0.pdf

 

RabbotJets官網:

https://ico.rabbitjets.com/

 

令人好奇的是經營團隊似乎不是旅遊業出身的,可是卻可以熟悉的運用區塊鏈的原理到旅遊行業的相關商業應用,我對於創始人的觀察和整合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你有仔細觀察商業生態圈就會發現他整合了線上旅館業,第三方服務業及IOT硬體廠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在現在許多人還在摸索區塊鏈的應用,他們能夠搶先在旅遊市場搶得先機,值得鼓勵與嘉許

 

亮點評論與建議:

1. 選擇旅遊業和與旅遊代幣服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因為全球旅遊業的市場很大,包括代訂,旅館,第三方服務和紀念品商家,可以形成很大的生態圈,透過通用的代幣消費,就會產生效用,這個部份很不錯,但我剛開始時一直有個疑問,那就是現行的運作模式已經可以正常運行了,加入區塊鏈和改用數字幣的用意何在,直到我看到白皮書內寫著,平台不收交易手續費才了解,因為相關的成本就用數字幣的增值來獲取,也就是大眾對RJCoin的幣值認定,因此有用到我上次說的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的理論,由市場來推動RJCoin的升值;另外一個用意就是付費方式變成數字幣之後,會比較不容易和實體的法幣成本比較,因為每次購買代幣的成本可能不一致是浮動的,而因為生態圈夠大,相關的人都在使用這個代幣,因此可以確保一定的流通量,而且還會形成群落效應,避免其他競爭者的加入而削價搶市場,一但形成規模,就只有持續加入這個利益共同體,這才是發幣的效用

 

2. 另外我注意到白皮書有提到為了怕不斷的發幣導致通貨膨脹幣值下跌,每季會固定回收和銷毀,這是個不錯的構想,但要如何回收和銷毀的數量的機制可能要公開透明或成立聯盟鏈來分叉幣,否則不見得所有的利益關係人同意,而切分的時間點也很重要,因為幣值的變動會隨著剛銷毀數量時的高檔,隨著到下一季之前幣的增多逐漸滑落,然後再次銷毀的再上升,這可能會讓炒幣的人集中在特地的時段買賣,因此可能要想一個機制讓長線幣值是持續微幅上升的,才能變成保值的資產

 

3. 這個區塊鏈項目的另一個亮點是和IOT物聯網整合,納入旅館的設備,不過這裡先提一個我思考不懂的地方,那就是為何要把下單交易寫入分散式帳本?雖然有消費糾紛的仲裁機制和雙方互評機制,但是這樣是否會讓分散式帳本的優點變成了缺點?如果是為了交易紀錄的不可修改性的考量是OK,但如果消費者想取消訂房交易或修改日期和產品的選擇,分散式帳本的紀錄就變成對消費者不友善的不可反悔和修改懲罰.....當然這是有解的,可以用品味期或限期下單來確認不可反悔的交易才寫入帳本;這邊再拉回原先的亮點IOT,其在智能合約上是把住房費用,區分為租金和能源耗用費,如果消費者少用能源就可以少付給房東,這是個不錯的設計......但房東如何訂定能源使用費是一個困難,訂的過高過低對於消費者沒有激勵效果,我的建議則是用激勵的方式,而是房價固定消費者付一定的費用,但是透過IOT的晶片,關機,關燈,鎖門,付款和互評行為即挖礦,計算使用的積分換算RJCoin回饋給消費者,這樣是不是可以強化消費者的行為和下次再光顧(因為手上有多餘的RJCoin)

 

4. 這個區塊鏈是個很好的區塊鏈範例,包括建構整個利益關係人的(eco-system)生態圈的,另外在系統上,考量到旅遊的淡旺季,而設計了競價系統;處理交易糾紛的仲裁系統;統計能耗的IOT系統;結算的智能合約;互評的信任系統;第三方服務商的分潤交易系統,整體規劃的很完整,這也是這個區塊鏈的亮點,還有區塊鏈的名字取的簡單好記,RabbitJets(RJCoin),也是另一個亮點

 

我第一次粗略閱讀時,本來覺得還好,可是看了第二遍和第三遍,仔細研究之後,才發現其設計和規劃都有所設計理念,而且無太大的缺失,有很高的執行價值,當然我所提到的,如何讓消費者更有動力的去購買代幣,如何保值,如何強化IOT的消費者回饋,是經營團隊可以再強化的地方....如果其上述的旅遊平台都有加入的情況下,我覺得成功的機會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