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是風象星座我的日子,收到電影院VIP的生日招待通知,可以免費看一場電影,呀呼....所以早上就開始尋找要看哪一部電影 - 雖然有尼可拉斯凱吉和布魯斯威利主演的電影,但是真愛收信中的題材更吸引我,就決定去看這一部,上網一查才知道這部片是   Mary Ann Shaffer and Annie Barrows 在2008年發表的歷史小說<<親愛的茱麗葉>>  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本片由演出 <<最黑暗的時刻 - 電影 - 《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觀後感>>的女主角 莉莉詹姆斯 Lily James  和 主演<<2:22電影 2:22 觀後感>>的男主角 麥可俞斯曼 Michiel Huisman 這兩位都是我很喜歡的男女明星,因此我對這部片有很高的期待.....看完之後我被最後的完美的結局感動了,心中的文青柔情魂大迸發.....簡單的概括本部片一句話就是聰明有才能的公主和知音王子的探索故事....讚!!

 

Cast[edit]

劇情:

1. 1941年德軍佔領下的英國根西島,兩男兩女剛由晚宴聚會中離開,其中一位老人有點醉了,大吼大叫的,另一位女士提醒他"目前違反德軍的宵禁....要小聲一點",果然在通過樹林時遇到德軍的攔檢,詢問她們為何違反宵禁,伊莉莎白( Elizabeth McKenna,  Jessica Brown Findlay 飾)剛好瞄到德軍口袋的書本就急中生智的說"她們組成了一個讀書會,在研讀書籍",德軍軍官問說是甚麼讀書會?,伊莉莎白說"是根西....",沒想到喝醉的老人 艾班 Eben Ramsey ( Tom Courtenay 飾)口中喃喃自語的說"馬鈴薯皮派",伊莉莎白就接口說是"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德軍軍官要求部屬查了一下報備的社團,發現並沒有這個團體正打算派人把他們都帶走,剛好艾班吐了,嘔吐物沾到了軍官的軍靴,軍官眉頭皺起來了,伊莉莎白說"這會弄髒你們的座車喔",軍官擺擺說"明天記得來登記社團,你們可以走了"

2. 1946年二戰後的倫敦,茱麗葉.艾許登  Juliet Ashton ( Lily James 飾),和出版經紀人 悉尼  Sidney Stark( Matthew Goode 飾)參加新書發表會,發表會上茱麗葉回答記者的提問,說出自己的第一步作品全球只有28本銷量,伊莉莎白本來還想說自己的近況,但被悉尼暗示說出了記者想聽的新聞-何時會有新作發表....記者會之後悉尼陪同茱麗葉一起去看新的住所,因為成名之後不可以再像默默無聞時一樣住在簡樸的小公寓,可是當茱麗葉去看房子時,打開房門的一剎那,忽然想起自己被德軍轟炸後的老家,父母雙亡,當時茱麗葉打開二樓的房間看到的是破敗的斷垣殘壁,她伸手去撿掉在搖搖欲墜的地板上的水晶球,就要跌落時,悉尼拉住了她,瞬間的失神,茱麗葉回神之後看到富麗堂皇的住屋裝潢,悉尼走到旁邊說"想起水晶球的往事?"....接著晚上參加認識6個月的美國軍官同時也是上流富貴家族的 馬克  Mark Reynolds( Glen Powell 飾)的宴會,席間茱麗葉看著宴會上吵雜的人群,睜睜的望著緩緩上飄的宴會氣球發呆,馬克靠過來說"在想些甚麼?",茱麗葉回答說"感覺好像由一個長長的黑暗長廊中走出進入到嘉年華",馬克說"你不喜歡嘉年華嗎?",茱麗葉微一沉吟的回答說"不,還是嘉年華好,我們跳舞吧"

3. 參加完宴會,馬克送茱麗葉回到住所,房東太太說"大家送的花已經塞滿了整個儲藏間,還有宵禁是9點,晚上回來後不要再寫稿敲打字機,晚上請保持安寧",茱麗葉拿著信躲避著嘮叨的房東太太趕忙的上樓到自己的房間內",接著看到一封奇特的信,來自根西島的一封信,原來是一位名叫道西亞當斯  Dawsey Adams ( Michiel Huisman 飾)一位豬農的來信,道西寫著,他拿到茱麗葉捐出去的圖書-查爾斯.蘭姆的選集(註:查爾斯蘭姆,英國的文學家,著作有  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 , 伊利亞隨筆Essays of Elia....等著作),他很喜歡,因為茱麗葉在書上的簽名和留下住址( 茱麗葉.艾許登小姐收倫敦雀西區,格雷街二十三號 ),所以他冒昧的寫這封信請求一件事,因為根西島被德軍佔領後就沒書店了,他們因為一隻豬的秘密組成了一個讀書會-"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因為需要分享和討論讀書心得,所以想請茱麗葉小姐協助購買也是查爾斯蘭姆的 "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茱麗葉被這位也喜歡蘭姆選集的書友感到了興趣,因此買了書並回信問道說"甚麼是豬的秘密?又為何組了這麼一個奇怪的讀書會?你告訴我這個秘密,我就送你書"...

4. 道西開始訴說他們的故事,1940年德軍佔領根西島,把所有的豬都趕到歐陸去給德軍作糧食,他被德軍命令只能種馬鈴薯養活大家,一天他在家吃著馬鈴薯當午餐時,忽然門縫塞進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道西先生,借你屠刀一用,來阿家一趟",因此道西帶著屠刀來到 阿米利亞 太太家 Amelia Maugery ( Penelope Wilton 飾),開門的是伊莉莎白  Elizabeth McKenna ( Jessica Brown Findlay 飾),伊莉莎白說"我就知道西一定會了解我的意思",原來阿米利亞太太在屋內的地窖內偷養豬,接著伊索拉  Isola Pribby ( Katherine Parkinson 飾)拿著自己釀的琴酒來, 郵局的負責人 艾班  Eben Ramsey ( Tom Courtenay 飾)也帶著自己烤的馬鈴薯皮派來參加,艾班說"沒有奶油,沒有麵粉,就只有馬鈴薯和馬鈴薯皮做成的派",於是大夥就享用了久未吃到的肉類..好好地吃了一頓大餐,晚宴結束回去時,就遇到德軍的宵禁臨檢,因此才有伊莉莎白臨危編出的讀書會,但也因這個陰錯陽差,讓這幾人變成了好朋友,真的開始接觸文學好好的研讀名著,讓他們在德軍統治期間有一個心靈的寄託.....這就是根西島豬的秘密和讀書會的由來

5. 和道西通信成為筆友的茱麗葉發現他們同樣愛好文學,喜歡蘭姆的散文和詞句,覺得像心靈相通的知己,但同一時間茱麗葉也和馬可一起享受上流社會的生活,但逐漸的在寫作的靈感上遇到了瓶頸,茱麗葉發現她好喜歡"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這個故事,想去參加他們的讀書會,看看這個故事的人事物,讓心靈和靈感獲得補充,因此她告知悉尼及馬克說她想去根西島充電,看看那裏的風景和人事物,參與讀書會的討論,茱麗葉用她會撰寫根西島的故事和在泰唔士報發表說服了悉尼,而馬克則是在送茱麗葉上船時在碼頭送上了一顆大鑽戒和求婚,茱麗葉被滿滿的幸福包圍,高興的答應了....接著茱麗葉來到了根西島,下了船,茱麗葉本想到島上唯一的一家皇冠旅館就住,但是剛好遇到道西和另一位同事在修繕皇冠旅館的屋頂,瓦片三番兩次的由上方掉下來,而且茱麗葉和道西彼此沒見過面,所以道西建議茱麗葉去郵局或許可以幫得上忙

6. 茱麗葉來到了郵局剛好遇到了艾班的孫子Eli (伊萊)正在顧櫃台,茱麗葉詢問哪裡有地方住?,艾班回答說"XX太太那邊應該有民宿空防可住",接著茱麗葉問說"你知道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艾班愣了一下說"你是那位作家?歡迎我們這裡好久沒有作家來拜訪了",剛好道西也來到郵局,道西和茱麗葉握握手並約好到阿米利亞太太家參加讀書會,接著茱麗葉去民宿報到,沒想到民訴的女主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且個性有點孤僻固執的中年婦女,茱麗葉放下行李之後,發現民宿的主人一直盯著她訂婚的大鑽戒,茱麗葉感到有點突兀和招搖就收起來放到包包內,然後就去拜訪阿米利亞太太,到了阿米利亞太太家中,茱麗葉自我介紹說自己是一位作家想來參加她們的讀書會,但現場沒看到伊莉莎白,只有伊索拉,接著艾班帶著伊萊來到,道西也在鄉間路旁摘了一束野花送給茱麗葉,然後大家開始做讀書會的討論攻防,彼此擦出了火花,大家都很盡興,但結束時,茱麗葉很開心的說"她想在泰唔士報寫下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故事....另外她想問問伊麗莎白為何不在?"沒想到阿米利亞太太生氣了,大聲地說"我不准你寫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故事,請你沒事趕快回去,沒甚麼好寫的",茱麗葉不知道自己為何誤踩了地雷....大夥也都尷尬地不說話....道西出來打圓場把自己寄放在阿米利亞太太家中的小女孩 綺特 Kit McKenna帶回家,道西陪著茱麗葉走回民宿,並告訴茱麗葉"伊莉莎白不在島上"

7. 第二天之後茱麗葉繼續到郵局找艾班和伊萊問伊莉莎白的故事和阿米利亞為何這麼生氣的事?艾班告訴茱麗葉說"伊莉莎白是一位非常聰明,美麗,有愛心和正義感的女孩"就把1940年根西島居民大撤退,把小孩和女人送回英國本島,因為船艦不夠其他人就只能留在島上,在船要離開時,伊莉莎白鼓勵即將離開的伊萊,把艾班一次大戰的勳章拿給伊萊說要堅強,這個勳章是護身符,因此伊萊挺過了那段日子,另外伊莉莎白並不是根西島的居民,她是倫敦貴族的女兒,在根西島上有一棟別墅,因此度假時才會來島上,因此和阿米利亞年輕的女兒珍妮變成了好朋友,阿米利亞的老公在德軍轟炸時被炸死了,珍妮在德軍登陸前偷偷告訴伊麗莎白自己懷孕了,可是德軍登島後,珍妮被槍傷了,就這樣的一屍二命的死在醫院,是伊莉莎白勸住了即將崩潰的阿米利亞,讓其有個依靠,因此伊麗莎白沒有離開就留下來陪阿米利亞....茱麗葉接著還去找道西和Kit玩,道西帶著茱麗葉到海邊,茱麗葉看到海變的碉堡說"是誰建的?",道西說是德軍要求當時的波瀾和俄羅斯難民建的,他們一天就只有一顆馬鈴薯,很多人死在島上,那年6/11伊莉莎白就被德軍抓了送到歐陸....接著道西就回家陪著Kit和茱麗葉養小豬,晚上回到了民宿,民宿太太說我知道你在調查伊莉莎白和阿米利亞太太的故事,但是伊莉莎白不是你想的那麼美好,她是個蕩婦,脫下褲子和德軍亂搞,....茱麗葉聽到了非常的震驚.....

8. 第二天茱麗葉又在圖書室看到道西曾經辦判3個禮拜的傷害罪,引起了她的好奇,不過茱麗葉還是先去找伊索拉想了解伊莉莎白的感情,伊索拉說"不是像民宿老婦人說的那樣,伊莉莎白的確喜歡上一位德軍軍醫麥肯納,但他是一位良善的人,Kit是伊莉莎白和他的女兒",茱麗葉才知道道西撫養的是和他沒有血緣的女兒,因此對道西的好感度又上升了一些,剛好道西要去海邊搬運貨物就委託茱麗葉照顧Kit,茱麗葉很開心地答應了,帶著Kit去山邊看海,然後回到道西的房子看看Kit的百寶箱,Kit拿出自己和母親的合照,茱麗葉才看到伊麗莎白的相片,接著茱麗葉來到道西的房間看到自己過去的書-查爾斯蘭姆選集,這本把她和道西牽在一起的書,正在此時道西回來了,茱麗葉問說"當時你寫信給我時你想像的我是甚麼樣子的?",道西說"我當時想像的是有一點白髮的婦人,下盤很穩....那你想像的我和你印象中的一樣嗎?",茱麗葉沒有接話,之後道西說起和麥肯納認識的經過,一次他幫一位老農接生小牛,母牛難產,正在傷腦筋時,麥肯納來了,他一看是德軍本來印象不好,但麥肯納說他是醫生,說完捲起袖子幹活終於順利接生小牛...他和麥肯納變成朋友,之後兩人走在草原上,伊莉莎白騎腳踏車過來,她看麥肯納的眼神不同,伊莉莎白說"她是在醫院認識救人的麥肯納,後來就在一起了",從此被島上的人指指點點,"但麥肯納是好人,愛無國界",道西說

9. 接著茱麗葉去找阿米利亞想了解她的心情,茱麗葉說"我知道了你和伊莉沙白的故事,我答應你們,我絕不會寫到你們的故事,這裡面有太多的傷痛",阿米莉亞回顧地說出"伊麗莎白有找麥肯納來參加讀書會,但因為她的仇恨,所以氣憤很僵,麥肯納離開後,她質問伊莉莎白,要求離開麥肯納,結果伊莉莎白說來不及了,就算她肯,有人不會同意的,說完摸摸肚子"阿米利亞後悔地說"隔天麥肯納就被密報遣送回德國,但他的船被魚雷攻擊沉了,他死的時候,甚至不知道他有個小孩.....我害了這一家人,我錯了",茱麗葉離開之後又去找道西問說"那伊莉沙白又怎麼被抓的?",道西說"一天晚上伊莉莎白帶著Kit到他的住所託孤,因為伊莉莎白庇護了一位修瞭望台的波瀾小男孩,伊莉莎白向道西要一塊麵包給小男孩吃,並說我會相信你就是你願意把最後一塊麵包都捐出來",說完伊莉莎白想帶著小男孩離開,道西阻止著說現在是宵禁不要離開,或由我來帶小男孩離開,伊莉莎白說"不,我不能再麻煩你了",說完就帶著小男孩離開,結果遠處傳來槍響,小男孩被槍殺....茱麗葉知道要解開阿米利亞的結就是要找到在歐陸的伊莉莎白,因此她打電話給軍中的馬克,請他調查伊莉莎白的下落

10. 茱麗葉回到民宿,竟發現民宿太太偷看的稿件,並且對她說"伊莉莎白和阿米利亞根本不像你說的那麼好,還生下了小雜種.....".....茱麗葉生氣了,搶過稿件說"尋找就尋見,敲門就開門,你沒有基督徒的寬大慈悲的心,你一直被狹隘的思想限制住",說完茱麗葉就收拾行李離開去找伊索拉一起住,伊索拉歡迎茱麗葉,晚上伊索拉問說"我真羨慕你,我盡量保持自己內在的整潔,我一直是一個人,但你內外皆美麗,你喜歡的人是電話中的悉尼?",茱麗葉說"不是,如果我叫湯姆或約翰就可能是",伊索拉會意的說"他...",茱麗葉說"是的,而且我訂婚了",伊索拉接著說"那妳喜歡的人是有錢人嗎?我怎麼沒看到戒指",茱麗葉拿出來那顆大鑽戒說他叫馬克,伊索拉說"他真不是普通的有錢",第二天茱麗葉去找艾班,艾班告訴她"馬克有打電話來找她",此時茱麗葉看到窗外有一個人行為有點鬼祟,艾班說"就是他去告密伊莉莎白的,那天在酒吧時,告密者穿著新買的外套去喝酒,有人問起,那位告密者大聲地說是我告密了那個婊子又怎麼了?....結果道西立刻由後方衝過去狠揍了告密者,被判了3個禮拜,但只關了一個禮拜就出來了,如果可以我也想幫他坐牢",之後茱麗葉來到道西揍人的酒吧去寫稿,道西到酒吧很訝異的問說"皇冠酒點已經修好了,這種地方的餐點你習慣嗎?",茱麗葉回答說"我很習慣這裡的環境喔",接著和道西愉快的談心,茱麗葉發現彼此好像是靈魂的伴侶

11. 一天在道西的農場,道西正想和茱麗葉說些甚麼,但是此時艾班帶著一個人來到,原來是馬克由倫敦跑來,因為男人的第六感!?,馬克看到道西之後和看到茱麗葉沒有把訂婚戒指戴上,因此就陪著茱麗葉到海邊走走,並詢問"為何沒有戴上戒指?你想反悔訂婚嗎?",茱麗葉回答說"沒有,因為我覺得在這種地方戴著這個戒指有點在炫富,和這邊的民風不搭,而且我怕丟掉了",馬克接著說"我來找你的原因是因為找到伊莉莎白的下落了",接著他們把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成員都找來,當面宣布伊莉莎白死在德國的集中營,原因是救助一位被毆打的難民,拿起棍棒毆打德軍被槍斃,大家都默不作聲,茱麗葉說"很抱歉是這樣的結果,我向各位保證,我不會寫出這個故事",接著茱麗葉和大家道別回倫敦了,回到倫敦後,茱麗葉和馬克又回到上流的社交圈,茱麗葉一個人在住所時,不時摸摸這顆鑽石的沉思,想自己究竟想要甚麼樣的生活,在一次的宴會中,茱麗葉把戒指拿出來還給馬克說"我們無法在一起,就算現在在一起,以後還是會分開",馬克生氣的說"是我當初錯誤的讓你去根西島,還是我太早帶你回來?"就忿忿的一個人去喝悶酒了.....

12. 和馬克分手之後,茱麗葉重新整理自己的心情,把花都搬出儲藏室,開始沒日沒夜的寫起稿來,她把這段時間根西島的見聞和採訪故事都寫下來,終於完成了著作,她拿去給悉尼說"這是她完成的大作<<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但不打算發表,她日後會繼續發表奇她的作品",接著茱麗葉問悉尼說"我有一點錢嗎?我想賣一棟房子,但不知道人家賣不賣?",悉尼說"你是個富婆,如果你的婚禮還需要有人牽你的手,我可以"(代替父母),同時在根西島上大家一起聚會,因為大家收到茱麗葉寄來的這本手稿,茱麗葉留言說"這個手稿的所有權是屬於你們的.....署名茱麗葉",道西請阿米利亞幫忙照顧Kit,因為他要趕去倫敦找茱麗葉,道西說"她還沒結婚"(因為茱麗葉不是署名XX太太),在倫敦的港口上,茱麗葉正要上船,而道西剛下船被茱麗葉看到趕忙喊著"道西"....本來道西說"我有話告訴你",茱麗葉說"不我來說,我想請你娶我,你願意嗎?",兩人擁吻在一起....最後他們一家人住在根西島上伊莉莎白留下的別墅(茱麗葉買下來了),道西躺在院子的草地上念著 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給Kit聽,茱麗葉由屋內走出一家人和樂在一起,.....片尾:又是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的討論內容......每個人都發言了,包括Kit和伊萊

觀後感:

1. 本篇著作,<<親愛的茱麗葉>>或<<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曾獲得2009年美國暢銷書排行榜第1名,連續11周,我看完這部片子,可以體會為何會感動那麼多美國人,因為幾個原因:

   a. 女性的自主,包括工作和能力的獨立自主和戀愛的選擇

   b. 本片點到了就算是敵國,人性還是美的,敵軍一樣有好人,不同的國籍和立場不同一樣可以迸出愛的火花,

   c. 裡面提到悉尼雖然是同性戀但對茱麗葉卻是不可或缺的支柱和伊索拉渴望愛的單身心理,點出愛同樣的不分性別,

   d. 用民宿夫人點出信仰不是勤念聖經和教條但處事卻咒罵和說人閒話的小心眼,而是要行基督,用你的行為去表現,道西給出最後一片麵包和照顧非親生的託孤女兒,他做到了

   e. 本片點出心靈上的伴侶和物質上的伴侶何者才是女主角的選擇,雖然金錢很重要,但是在有一定的財富時,追求心靈上的契合才是更重要的

2. 伊莉莎白是一個很棒且很有正義感的女孩子,伊莉莎白家裡環境不錯,但是她更重視珍妮的友誼和照顧一個人的阿米利安所以沒有回倫敦避難,同時敢愛敢恨,努力打破世人的刻板印象,愛情可以超越戰爭對人類的仇恨,人性才是最重要的,最後因為救小男孩被捕,被關在集中營一樣的想救人而被槍斃.....她的一生就是一直在愛世人,無論任何的條件,因此這部片最偉大的勇者是伊莉莎白,第二才是道西,對比的是一般人的阿米利安,她因為家人死於戰亂,所以恨透所有敵國的任何人,這是很正常的,但因為阿米利安最後的依靠就是伊莉莎白最後又快要被德國人搶走,所以去告密害死了麥肯納....最後拆散了一家人,內疚了一輩子......

3. 本篇提到了許多種類的愛與感情,心靈知音,美好富裕快樂的愛情,異國之戀,敵對之愛,弱勢救助,捨得之愛,親人之愛,共享之愛,同理之心,信仰之愛,獨身自愛,非常的美好

4. 寫作和閱讀是提升靈性,思考,知識,內在涵養與氣質的一種好方法,古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得言語無味,面目可憎",當然聽音樂也可增加內在的涵養,但是智慧和心靈的觸動有些時候只有文字才可以感覺的到......我很感激我國中時就喜歡看小說,雜文和散文.....哈,現在就多了動漫和輕小說.....我還在練習自己的文筆,在每次經過電影洗禮的觀後感,就是我淬鍊後的思考結晶,希望大家會喜歡

這部片非常的好看,有帥哥,有美女,有劇情,有滿滿的愛,重要的是美麗有能力的公主和道德高尚的平民王子在一起......呼.....好棒啊...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愛的茱麗葉 真愛收信中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