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太極拳課,我很早就到場了,陳老師教我們早到的學員練習坐胯....
動作 - 手平舉時坐胯,手放下時立身...

剛開始時我做成體操的方式,手腳同向,手上提時站起,手下擺時蹲下.....No...No...這就錯了

後來我的體認和學習到的是這個功法就是太極拳的起式的功法的改良版,手上提時住氣和坐胯,手下沉時吐氣....

老師告訴我們說,長練這個動作會讓胯保持彈性,這也對氣沉丹田有幫助....老師也糾正我的動作,因為我會習慣屈膝...


這裡同時分享我的心得,上周老師一直提到氣沉丹田,可是後來我發現其實丹田雖說在肚臍下三吋,但是並非在表面,而是在身體內部的空間...所以我上班時都會利用等紅綠燈的時間(有3~4個超過一分鐘的紅綠燈),我就會閉上眼睛練習調息...同時訓練自己的感知,感覺外部的機車的動向,判斷是否該開眼往前騎(綠燈了)..因此處處皆可練功...當我閉眼時,因為坐在機車墊上,所以我就會試著氣沉丹田,通常可以練習2~3次,有時候只有一次....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心境和身體狀態的迅速轉換,如何在騎車時的注意力集中,到閉眼放鬆和沉靜..我曾看過李鳳山師父以前曾接受國科會的腦波檢測,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讓腦部進入入定狀態,我雖不才,但也想練習控制自己的腦波....^_________^

連結網址:http://blog.sina.com.tw/taoman/article.php?entryid=646307

安娜˙懷斯小姐(Anna Wise)為美國知名作家,著有 “The High Performance Mind”以及Awakening the Mind”等書,研究腦波已近30年。五年前應李嗣涔教授之邀來台收集研究覺醒者的腦波資料,親自拜會師父(李鳳山),進行9種腦波實驗。師父展現瞬間入定態腦波、彷動物腦波、穩定的覺醒者腦波、練拳時超強震幅的共振波等,讓她嘖嘖稱奇,大感佩服,表示乃世所罕見。

哈哈,扯遠了....再回來談坐胯和氣沉丹田的心得....
昨天陳老師的教導,我學習到坐胯時,丹田是配合著動作內縮的,同時意念放在丹田,吐氣時才放鬆丹田,我把我的感覺告訴陳老師,陳老師就提到有所謂的"吸在腳跟,吐在湧泉",身體會輕微的前後搖晃,但是並不是用腳前後移動重心,而是透過坐胯,氣沉丹田和吐氣由丹田的收縮帶動重心的擺動.....呵...又往前精進一步了....

哎呀...功夫要深其實就是要勤練....我想我太偷懶了...只有早上的零碎時間及爬樓梯好像是不夠的.....
我應該每天晚上至少要甩手10分鐘和坐胯10分鐘讓自己的身體和功法跟上自己的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