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回到家,就開始搜尋這禮拜想看的電影,結果人生起跑線這部印度電影進入了我的視野,仔細查看了一下簡介,原來是一對有錢的父母為了想進第一流的學府,刻意扮演低收入戶,戲謔之間檢討印度的教育體制,這是繼3個傻瓜之後再一部探討教育制度的電影,在印度短短上演一週,奪得首週票房冠軍,top10年度電影......所以我今天早上就特地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看完之後感觸蠻多的.......

Cast[edit]

  • Irrfan Khan as Raj Batra
    • Delzad Hiwale as young Raj Batra
  • Saba Qamar as Meeta Batra
    • Sanjana Sanghi as young Meeta
  • Deepak Dobriyal as Shyamprakash Kori
  • Shayna Patel as Pia Batra
  • Sumit Gulati as Raj's junior shopkeeper
  • Swati Das as Tulsi Kori, Shyam's wife
  • Ekta singh
  • Angshuman Nandi as Mohan
  • Jaspal Sharma
  • Anurag Arora as Hindi Teacher / Admission Inspector
  • Vijay Kumar Dogra
  • Amrita Singh as the principal of Delhi Grammar School
  • Neha Dhupia as Aarti
  • Sushil Parwana
  • Tillotama Shome as Consultant
  • Rajesh Sharma in a special appearance as a local politician
  • Sanjay Suri as Kabir
  • Mallika Dua in a special appearance
  • Rajiv Gupta as Master Ji (Raj Batra's father)
  • Tanishkaa Sanghvi in a special appearance as the singer girl in the song "Ek Jindari"
  • Guru Randhawa special appearance in song "suit suit"

劇情:

1.  米塔(青年) ( 桑贾娜·桑吉 饰 ) 和母親一起到裁縫店去買流行服飾,  拉吉·巴特拉(青年) (Delzad Hiwale 饰)在叔叔的店裡幫忙設計衣服,看到了米塔就一見鍾情,但叔叔比較保守,對於米塔的要求提出修改,米塔有點失望,拉吉私下告訴米塔說"我叔叔不懂流行設計,我來幫你一對一的量身設計"....之後拉吉無論是在米塔外出當三輪車夫,下雨天送雨傘,各種獻殷勤的機會一點都不放過........最後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

2. 經過10數年,拉吉娶了米塔( 伊尔凡·可汗 饰 )也在月光市集開了一家服飾店賺了大錢,一天一對母女來到店裡挑選禮服,結果店員太過老實,讓這對母女不開心,結果拉吉出面馬上挽回了要流失的訂單,而此時已是貴婦的米塔( 萨巴·卡玛尔 饰 )在家吩咐幫傭保母,逐一要求各項規定,然後出門,因為米塔的女兒即將進入小學,米塔急著打聽優良的小學,看是否能讓女兒贏在人生的起跑線.....所以打電話叫拉吉開車去接她.....晚上回家吃飯時,米塔探聽到名門學校都在新德里等大城市附近,所以要求拉吉搬家,拉吉本來不同意說"我們的家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建立起來的,搬家不幹",結果米塔就不吃飯躺在床上不開心,米塔告訴拉吉說"如果女兒沒有進一流的國小,以後就沒出息,長大後就沒有前途,沒有前途就會憂鬱,會遇到壞朋友,然後就吸毒...."balabala的一直念,坳不過妻子的拉吉只好同意在德里附近的高級住宅區置產並搬家

3. 米塔的母親從小就給米塔上貴族教育,所以米塔平時談話都用英語,但是拉吉則是在一般市集發跡的暴發戶,因此平時開口都是印地語,不太會說英語,在印度英語代表上層社會的溝通用語,米塔希望自己的女兒  皮娅·巴特拉 ( 蒂希塔·塞加尔 飾),以後要進入國際級的一流大公司,因此一直希望皮婭生活在上流社區,結交上流社會的小朋友,提前培養貴族人脈,所以搬到新家後,積極的拜訪鄰居並在家辦理Party,聯繫女兒在高檔幼稚園的同學父母,在邀請派對時,來參加的派對的皮婭的男同學的父親竟然是米塔的大學同學,但當大家都在做社交交談時,保母放的一首皮婭最喜歡的動感音樂,拉吉立刻化身為孩子王,當眾和女兒皮婭跳起扭臀舞,小孩子都圍在旁邊蹦蹦跳跳,但這些上流社會的父母則是竊竊私語的看好戲,米塔覺得很丟臉不符合社交禮儀,所以趁機關了電源開關,拉吉看音樂和燈光都沒了就去查看,米塔趁機要求拉吉不要再跳了,因為這不符合其身分和貴族的格調....拉吉同意了,....過了幾天米塔在幼稚園發現女兒靜靜坐在一旁沒有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就去問其他小朋友"為什麼?",小朋友回答說"我們都說英語,但是皮婭說的是印地語",接著這位小男生的母親出現說"我的兒子要進一流學校,和世界接軌,說英語接受菁英教育"...雖然當時米塔逞強的說"我們家的皮婭也會進到一流的學府"....這加深了米塔決定讓皮婭進一流小學的決心

4. 拉吉被米塔要求去五大貴族學校去申請入學許可,但是光是去報名就排了200多號,還是搶不到申請名額,米塔此時也向自己的大學男同學要求幫忙,結果對方給了一位學校申請顧問 ( 蒂洛塔玛·索姆 饰 ),這位入學顧問指出皮婭要申請這些學校需要上一連串的課程,包括邏輯思考,特殊才藝,原本拉吉對於女兒要上的課程太多有所抱怨,但是入學顧問說"這些家長在小孩3個月時就已經來預約安排了.....",接著讓他們看兩位學生,一位學生會說三種語言,英語和德文,一位女孩可以有條理的判斷暴龍和劍龍誰會獲勝,因為其一是肉食動物...拉吉兩夫婦發現這寫小孩有超齡的知識和能力就不再說話,接著入學顧問說你們兩位也要上輔導課,因為拉吉夫婦以為只要全身穿戴名牌就可以,可是入學顧問說"真正的上流社會是流行簡單和低調但有品味",所以要他們夫婦回去填資料料,回到家之後米塔填完了所有的申請問卷,並要拉吉看完才可以休息,當時拉吉在看連戲劇隨口說這初看完後我會看完這些文件的,結果拉吉看著妻子寫的女兒背景介紹,覺得不太妥,所以就一邊翻字典一邊重寫,結果第二天念給入學顧問聽,入學顧問說你需要一位作家幫你潤稿...接著請他們去拜訪一位作家重寫皮婭的介紹

5. 之後入學顧問又幫拉吉夫婦惡補口試技巧,並提問說"如果你女兒不想去上學,你要怎麼辦?",拉吉回答說"給她棒棒糖"...入學顧問翻白眼說"怎麼可以用賄賂的方式?這是不可以的",接著又問"如果妳們看到貧窮的百姓要怎麼辦?",拉吉又說"這我們看多了,街上到處都是乞丐,就視而不見就是了",入學顧問聽了說"不是這樣的,我們應該要照顧弱勢因為Share is care"....結果拉吉夫婦在和學校面試時,米塔回答的很得體"我會仔細的了解為何小孩不去上學的原因,然後幫助她","我們要分享我們的東西給需要幫助的人",學校評審都對米塔的回答很認同,但是對於拉吉的回答則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因為拉吉說"我就說賄賂是不好的","那個Care ? is sharing....?",過了幾天結果發表,拉吉夫妻以為必上,可是入學問告訴他們說"5所名校沒有一所申請上,原因因為你們是商人暴發戶,你們可以改申請B級學校",這把拉吉夫婦激怒了"只因為我們是市集的商賈?我女兒才不去B級學校"說完就走了

6. 就當拉吉和米塔坐困愁城時,一天晚上佣人來說店裡的員工拿了喜糖來拜訪,拉吉夫妻勉強的接見了,問說"為何特地送喜糖來?",結果員工說"我要謝謝老闆,我女兒上了5大名校綠色文化學校...這都是當初老闆你叫我去幫忙拿入學申請書,因為有低收入保障名額,所以我女兒錄取了,即將和老闆你的女兒成為同學,所以我送糖來",拉吉有點惱羞成怒的送客之後,第二天跑去質疑入學顧問說"為何那些低收入戶可以入學,我的女兒卻不行?",入學顧問說"你以為些低收入戶真的可以唸德里文法學院這種學校?他們許多人都付不起高額的學雜費,所以最後這些都變成有錢人的入門管道之一",拉吉吃驚的說"這不是詐欺嗎",入學顧問回答說"這些低收入戶進到學校通常只能撐幾個月或一年就休學了,與其每年浪費這些名額,倒不如給那些有錢且需要的父母,做或不做你自己決定"...說完入學顧問就離開了....

7. 拉吉和米塔商量後,決定去申請低收入戶名額,當拉吉詢問完官員要準備的文件時,旁邊的一位黃牛帶他到旁邊,白手套告訴他,"他的這碗茶上通教育部官員和學校,可以打通所有關節,總共幾萬盧比,你幹或不幹?",所以拉吉就同意了,正當拉吉已為達成老婆米塔的任務時,電視播放著一則新聞,第一名的德里文法學院爆出不當的利用低收入戶名額讓有錢人非法申請進入學校,而受訪的學校校長 洛达 ( 阿莫瑞塔·金格 饰 ),則出面說明"我自己是一位由低收入戶進入德理學院到畢業的校長,我一定會嚴格的把關",而拉吉和米塔都呆住了,就在想說拉吉要入獄時,電視提到要作家庭訪問確認真正的貧戶,拉吉說"我們搬到貧民窟吧"....因此就開始對左鄰右舍說要出國到巴黎玩,但其實在貧民窟租了一個月的房子,清晨拉吉帶著老婆和女兒裝扮破爛的到貧民窟去了,此時德里文法學院的校長洛達把提出這個揭弊的老師叫到辦公室,說"既然你想揭弊和透露給媒體,那就讓你去負責稽核這件事吧"

8. 拉吉和米塔到了貧民窟,沒想到一開始貧民窟的人們還蠻熱情的想要幫忙,但是拉吉和米塔發現對方太熱情,想要保持一點距離,把大家惹火了,就開始不願意提供協助,因為在貧民窟的房子沒有水,一天拉吉在上大號發現沒水可沖,趕忙叫老婆去提水,米塔挨家挨戶的尋找,但是沒有人願意幫忙,此時一位大叔  希亚姆·普拉卡什 ( 迪帕克·迪布里亚尔 饰 )提了兩桶水出來說,"我們要敦親睦鄰,大家要互相幫忙....這桶水給你"....從此拉吉和西亞姆變成好友,西亞姆告訴拉吉他的兒子也在申請德里文法學院,因此希望米塔可以教其兒子英語,他兒子可以和皮婭成為好朋友....過了幾天德里文法學院的老師來貧民窟查核.....結果老師對於拉吉的手完全沒有粗糙的痕跡起了懷疑,並到屋內搜查,結果看到皮婭在吃披薩,還有可口可樂和礦泉水,貧民窟的大夥都說我們都吃不起啊....就當拉吉以為要穿幫時準備承認時,希亞姆說"你一定以前是老闆,後來破產了,淪落至此的新貧族是吧?",拉吉和米塔馬上說"是是,我們以前開工廠後來倒閉了,變成新貧族才搬來這裡"...老師說"過一陣子我再來",之後拉吉就隨著希亞姆去做雜工.....而米塔則跟著希亞姆的老婆去搶水搶配給的糧食,結果因為希亞姆的老婆教導說"要為生活戰鬥",結果惹了一些風波,原本習慣貧民窟生活的米塔和拉吉也逐漸習慣了有老鼠和狹小的地舖空間,夫妻感情更好了

9. 過了一陣子,德里文法學院的老師來複查,發現拉吉的手的確像有在做粗工的人,就同意入學審查了,但是要繳交2.5萬盧比的學費,這對拉吉來說本來沒甚麼,可是希亞姆一直認為上工一直被扣錢的拉吉根本養不活自己,如何籌出錢,就在晚上拉吉本來想用提款卡領錢,被希亞姆誤認為他要去犯法偷錢,極力阻止,最後還製造車禍要求駕駛賠償2萬多給拉吉當皮婭的學雜費,終於湊滿了錢,兩家人都進到最後的入學抽籤的階段,結果皮婭抽到了,但是希亞姆的兒子沒抽到籤只能去唸公立學校,希亞姆失望的說"我兒子翻身的唯一機會沒有了",拿到入學許可的拉吉和米塔就離開了貧民窟回去自己的豪宅....但拉吉一直耿耿於懷,認為自己剝奪了希亞姆兒子的機會,因此探聽到希亞姆兒子唸的公立學校,開始去贊助學校,在贊助學校的時候,才發現學校的基礎環境很差,但同時學校內也有很多有天分的學生,但是就是缺乏好的栽培...原本有愧疚心想回饋的拉吉只想贊助一位學生,最後了解狀況後,大筆的捐款改善學校環境和贊助所有的學生,包括希亞姆的兒子,一天希亞姆在家看到自己的兒子竟然拿著英語教材在朗讀,喜極而泣的說"我兒子也能說英語了",因此到學校謝謝校長,校長說這都要感謝一位大善人,希亞姆親自買了一串香蕉去表達感謝之意

10. 希亞姆來到拉吉的房子,看到拉吉,原本以為拉吉在有錢老闆家打工,但是剛好佣人回來拆穿了一切,拉吉向希亞姆說抱歉,並承認自己作弊和搶奪了他兒子的機會,希亞姆生氣的說"我要揭穿一切,拿回我兒子的權利",就當希亞姆到德里文法學院時,剛好看到皮婭,皮婭開心地跑過來打招呼後就被老師帶離開了,希亞姆站起來時剛好看到拉吉夫婦,說"你放心我不會去找校長了,因為我視皮婭為己出,我不會剝奪她就學的機會,我們窮人和你們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不會算計去強奪別人的機會和財富"...說完就離開了....拉吉聽到希亞姆的話如受重擊,一股熱血上湧不顧米塔的哀求要去找校長說清楚,自己剝奪了一位小男生的機會,但是校長聽了之後只說"我會把你的檔案由低收入貧戶轉到一般家長",拉吉說"就這樣?你不讓那個小男生回來唸?你以前不也是貧戶出身?",校長說"我需要你這樣的家長,這所學校就靠這些家長才建立起來的,我自己由貧戶出身,所以我很清楚,當初我進來時,只有幫大家寫功課才有機會參加聚會,但是參加聚會也只能默默的坐在旁邊,可是現在當時看不起我的同學,現在為了他們的兒女都反過來要求我,低收入戶的學生進來會非常辛苦也撐不久",拉吉生氣了說"我一定要讓你好看",校長說"你想找誰?法官,警察,有權有勢的人的子女都在這裡唸書"

11. 拉吉後來去找了當時審查他女兒入學資格的老師,請他幫忙一件事,接下來在一場德里文法學院成果發表會,所有的家長都進場後,學生開始表演,學生的表演很精彩,但校長發現不太對勁,因為她發現不是自己學校的學生,表演結束後,家長們開始鼓掌,拉吉走上講台說,謝謝各位的鼓掌,讓我們再一次為這些公立學校的學生鼓掌....此時所有家長都了解了,並沒有任何一個人鼓掌,拉吉說"這些學生一樣有過人的天分,但是他們缺乏了良好的教育和機會,我雖也是學生的家長,但我佔用了這些小朋友的機會,他們只要有好的栽培,一樣可以在全世界上發光發熱,我今天就會幫女兒辦理退學,我要讓她去唸公立學校,讓大家了解就算唸公立學校一樣會出人頭地,我老婆英語很好,但是我只會憋腳的英語,但是我相信即使有我們這樣的父母,我們的下一代一樣有機會成功"...說完留下校長安撫其他家長,米塔則是驕傲的陪著拉吉離開學校說"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你"....

觀後感:

1.  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是所有父母的心聲和願望,大家都希望孩子比我強,不要吃過和父母相同的苦....本片的父母心是很多人的寫照......我承認在這個社會,學歷很重要,階級社交很重要,如果你想出人頭地,認識有權有勢的朋友,談笑間可能就把事情辦妥了,這不是一般小老百姓所能觸及的世界,因此為了讓自己的子女有朝一日可以衣食無缺,功成名就,大家就如同米塔一樣,努力希望自己的子女唸好學校.....畢竟大家都無法當子路,你不在乎,但大多數人會在意,因為近朱者赤,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好的環境好的教養好的生活就代表了一定的生活品質,本片除了探討了小孩的入學教育制度,其實也在討論這個社會的階層,我們都希望取得別人的認同,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從眾,這裡我們要認清一件事,雖然跨階級的友誼是存在的,但並非多數,尤其貧富差距越大的越難成為朋友,對弱勢有憐憫心,不代表雙方是對等的,記住,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要成為朋友,除了有相同的話題或經歷,或想同的信仰,或共同的事業夥伴,或者你有特殊的才能或社群影響力,否則不對等的友情交往是不長久的....因為不平衡.....片中對於錢財的觀念就是一個例子,有些人因為不缺錢,所以價值觀和每天得為錢求溫飽的人眼界是不一樣的.......所以交友時,請體認一下自己的特質和是否有互補的技能和相同的信仰或嗜好更能長久....否則就是曾共同吃苦的革命情感的兄弟.....一定有一些共同的經歷.....現實的世界就是如此運轉的,不可以太過於理想化

2. 除了現實的社會環境外,這裡也探討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學校的資源問題,因為國家教育資源有限,因此重點學校,名校是必要之惡,這就牽扯到常態分班比較好還是分級而教對於師資的資源應用更好的問題....更深入的問題則可以延伸到台灣的技職教育和大學學歷......無論是台灣,中國或美國,很多白手起家的老闆學歷都不高,都是憑藉著自己的技能就到社會去闖蕩,所以如果以資產的多寡為一個人的成就評論,那學歷就非必須的,是的,高學歷代表更多的機會,但是也就是你必須在一定的體制之下和某種規則下(及潛規則下)接受評核,因此比較容易成為專業經理人,但因為靠著組織和人脈的團戰,不可否認的比較容易成功,但也因此比較容易少了一些處理創業挑戰的風險和無退路的拚搏精神,所以我很認同拉吉的看法,一流的學校當然機會多容易成功,但是一定水準以上的公立學校的學生不見得沒機會,尤其在每個新舊科技和新舊經濟交替的時刻,更多的能力和學習的成就會重新定義,因為你再怎麼聰明和知識淵博也比不過網路的大數據收集,再聰明日後也比不上AI......因此個人特點和天賦將更重要,另外就是不斷的學習和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式.....比爾蓋茲.佐克伯,賈伯斯都是中斷學業創業,更不用說郭台銘和王永慶,大陸的一些土豪更是如此......學校教育很重要但非一切,家庭教育,人格教育,社會教育,自然教育,美感教育都可以靠社會環境的學習

3. 本片內提到的幾句格言很棒,Share is care......這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實際的行動,隨時的分享自己的錢財,點心和歡樂給其他人就是在實踐關心和關懷......我自己努力的做到

網路上的解釋 : When you share something, that shows you care about somebody else.

記住不要唸反了 Care is share.....這樣格局就小了......不用計較得失,放開手,想到就直觀的去做.....

4. 有時貧窮時的友誼反而比較真,因為少了計較,而大家都須要互相幫助才能活下去,因此人對人比較真誠,台灣早期的社會人心純樸也是如此,因為少了利害,少了算計,如同拉吉它們到貧民窟,獲得希亞姆的掏心對待......而拉吉和米塔也因為擠在一起睡地舖,感情更好了....因為現代的物質生活讓人與人的感情多了一點疏離......我想起自己以前打工和軍中的簡單生活,少了很多負擔,多了很多關心和愛......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反思當初那個TS還在嗎?我盡量做到

5. 我喜歡拉吉的真,也喜歡考慮到別人的拉吉,由一個只知自己的暴發戶,到最後考慮到別人,對剝奪別人的機會有愧疚心,願意補助公立學校,願意讓女兒轉學......有為者亦諾是....

很棒的片子,詼諧中帶著反省,檢討與警世......也深度的解釋了龐大的教育社群生態.......值得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