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系友會的社群上,一位學長發布了一則訊息,"某某產業要求在一定的範圍內的據點,其勞動人員皆有其排班規劃,請問如何在相關的限制條件底下用AI來解決其最適安排的問題",並詢問是否有相關的學長姐有涉略

我想起我唸EMBA時最佳求解的課程,所以我回覆說"如果不需要花大錢的話,Excel的最佳求解可以先限定和固定參數求出解法"....瞬間幾位學長都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這件事一直放在我心裡....我思考了一下,想到了一個譬喻
同樣的一件事,端看你用甚麼角度,成本和需求來處理.....

使用Excel其實需要一些使用工具的能力和懂得設計規劃求解的設計....屬於手自排車

但是採用AI,其實就是在坐自駕車,你輸入目的地和目標就交給AI來處理,完全可以享受生活和旅遊的樂趣,但是就缺少了學習技能和解決問題的樂趣....

端看我們用那個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我對於AI的技術有很濃厚的興趣,應該這麼說,如果你是懂得自我學習和成長的人,在有限的資源想要達成多個目標,除了要擁有更多的資源外,接下來就是借助AI的力量,所以你還是會成長,但是就是選擇你要成長和學習的方向

但如果你自己不清楚自己的目標,不知自己的價值,那當AI社會來臨時,你就得擔心自己的工作是否會被取代...如果你無法駕馭AI,那你就將被AI駕馭

未來的工作就是兩種大趨勢,要嘛在某個領域很深入的理解,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第二種就是學得很廣,然後多方面的應用和連結創造出更多的服務和效益

小小的一件事,但是我卻感觸很深....各位年輕人,你們找到AI時代自己的定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