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氣溫很低,練功的國小還吹著冷風,我只喝了杯溫開水還是鼓起勇氣去練功......到了場所看了手機上面顯示11度C,只有朱老師和一位師姐,我趕忙換了衣服就開始練舒筋操....我曾看過練功的書籍中有提到,有時候選擇天候異變的時候練功,更容易感覺到氣脈的流動,所以舉凡月圓時,大熱天,大寒天反而都是練功最好的時間點(呵呵,甘舞影?),我內心其實還是有幾分相信的,就連以前我參加梅門時,李鳳山師傅常說的事"平時要練功,不想練的時候更要練",這句話怎麼說呢?我的解讀有兩個面向,第一,挑戰自己的惰性與意志力,這是心理層面的,第二不想練有可能身體真的有問題或累了,想休息,所以更要練補充氣和調和身心.....所以昨天我還是去練功了

因為昨天到課的師兄姊人數不多,所以朱老師特地詳細的說明左右推窗望月和左右青龍探爪的重點,因為我們在舉手和左彎和右彎時,都會不由自主的前傾或後仰,重點在於你要彎的方向的腳要平行腳,且腳底要湧泉貼地,腳趾鬆開,另外側腰背脊平行的彎曲,老師後來要我們貼壁感覺自己的背是否有平行於壁面,就會知道自己是前傾或後仰,因為一但前傾之後你側彎就是扭轉你的脊椎,這樣無法矯正你的脊椎,所以昨天我練習時,我可以感覺外側的腰部肌肉和經脈的拉伸(呵呵,我想這對擔心游泳圈的師兄姊是個很好的運動,可以瘦腰喔)....昨天我發現我的兩側腰部都有運動到......

昨天老師也有提到弓步轉腰時的重點,因為練基本功時有時大腿肌肉會痠或膝蓋會疼痛,其實就是腳底沒有湧泉貼地,而且左右腳重心七三分,放鬆,轉腰,鼻心對肚臍....我發現只要腳步站穩,大腿就很輕鬆,另外要轉腰不是扭轉膝蓋或移動上半身......呃....我發現自己的腰還是緊了點,所以老師教我們要練左右趴胯(以前梅門也有教相同的功法)......另外老師還教了一點華陀五禽戲.....太有趣了

之後我們開始打太極拳64式和太極氣功18式,但天氣越晚越冷,我都冷到流鼻水了,老師就暫停了太極功夫扇,我就回家吃泡麵.....呼,練習站樁時,好不容易感覺身體稍微發熱接下來冷風一吹又熄火了,肚子又餓又梅熱量,害我一直想著熱呼呼的泡麵.......下課後,我到便利商店吃泡麵(維力炸醬麵)加一顆茶葉蛋,呼.....我超感動的,超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