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早上雖然陰冷濕雨,可是我還是出門去看了這部電影,這是一部訴說邱吉爾擔任首相時的故事,我年輕時曾經看過一個反思的問題判斷測驗,一位是酒鬼和大菸槍有過婚外情,一位是戰爭英雄,素食主義者誰比較可信,結果答案揭曉,前者是邱吉爾後者是希特勒....從此我就很好奇邱吉爾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當時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但等到自己到了這個年紀,才發現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而世界和現實往往會和世人開個大玩笑,所以我們不必以偏概全的論斷一個人,而是要看他在重要的大事上的決策和行事....

角色[編輯]

劇情:

1. 一開始   內維爾·張伯倫,前任英國首相 ( 羅蘭·匹克  )在英國國會被反對黨砲轟.....認為在希特勒席捲歐洲時,張伯倫竟然甚麼事都沒做,不配繼續領導英國,要求他下台,張伯倫晚上招開了私人內閣會議,討論下一任首相的人選,結果大家都希望  E·F·L·伍德外交及國協事務大臣 ( 史蒂芬·迪蘭  ) 來接任,但是伍德此時說了一句"我是很想接,但是反對黨不會接受...."....此時張伯倫開口說"我知道有一位反對黨可以接受的人....."....此時大家瞬間明白是誰,紛紛說"No....".....

2. 白金漢宮內   喬治六世,時任英國國王 ( 班·曼德森  ),召見張伯倫說"他在軍事上有太多失敗的紀錄...." (註:  英國海軍強攻土耳其橫跨歐亞的的達達尼爾海峽(The Dardanelles)要塞失敗,損失三條戰艦與七百名海軍官兵的始末。隨後英、澳、紐聯軍想攻取海峽咽喉的加利波利半島(Gallipoli)也慘遭敗績。 )....英皇不悅的碎碎唸....同時說為何不讓伍德出任?....張伯倫有禮貌的回應了.....因此喬治六世勉為同意任命邱吉爾為首相

3. 伊麗莎白·奈爾( 莉莉·詹姆士  )到邱吉爾家中應徵秘書,協助打字文稿.....伊麗莎白被前一任的秘書交代"打字要空兩行間距...."等一些小細節,伊莉莎白慌亂中沒有聽得很清楚就到樓上邱吉爾的寢室報到,房間內邱吉爾坐在床上看著報紙,然後要伊莉莎白開始打字給比利時的外交官....就在邱吉爾一邊思考文件的措辭時,管家進來報告說"比利時已經淪陷了....",邱吉爾此時心情不好,開始要伊莉莎白復述他剛剛唸的內容,邱吉爾發現伊莉莎白沒有精準的使用他說的字詞且文件沒有空兩行間距,氣得破口大罵把伊莉莎白趕出去...伊麗莎白受傷的下樓,此時邱吉爾的夫人   克萊門汀·邱吉爾  ( 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  ),知道自己丈夫的脾氣,安慰著伊麗莎白,並上樓去勸邱吉爾,談著前一晚的傳言-邱吉爾即將接任首相,而伊莉莎白要離開邱吉爾宅邸時,剛好郵差拿來一封信請她轉交給邱吉爾,伊麗莎白猶豫了一下還是拿信上樓,此時邱吉爾全家都在聽德軍肆虐歐洲的報告,伊麗莎白打斷他們說這是白金漢宮來的信,邱吉爾起身接過信,並問說"你的名字".....

4. 邱吉爾在就任前開始擬就職的稿件,同時邱吉爾的夫人,也恭喜邱吉爾說"這是你年輕時的夢想,你的能力我從來沒有懷疑過",邱吉爾說"這是我由幼稚園時就立下的志願,只是可惜我已經垂垂老矣",克萊門汀說"年輕時靠拚勁,年老時靠智慧.....",邱吉爾又說"這時才輪到我,是因為這是個不對的時間點,沒人敢收拾爛攤子",克萊門汀一樣的說"相信你的能力,任何時候都是對的時刻",克萊門汀也請全家一起舉杯祝福邱吉爾.....之後邱吉爾就正式進到白金漢宮晉見英皇,喬治六世,喬治六世還是不太喜歡邱吉爾,但他們還是約了每個禮拜一中午一起用中餐做國事匯報....邱吉爾很清楚自己不被喬治六世喜愛是因為邱吉爾鼓勵前英皇的愛德華八世愛美人放棄皇位,在二次大戰前逼喬治六世提前接皇位收拾爛攤子,而希特勒此時卻咄咄逼人的侵攻歐洲

5. 在就職前有一個重要的就是內閣的組成,邱吉爾和幕僚談說,"前首相張伯倫當然要納入,另外伍德也要納入"..幕僚問說"為何把政敵放在旁邊?"邱吉爾說"如果我不把他們納入,我就會被生吞活剝了"....,接下來就到國會做報告,此時大家都在看邱吉爾會說出甚麼演說來激勵所有的委員,張伯倫掏出手帕對派系成員說"如果我拿起來擦汗,代表我認同他說的很好,大家就拍手"......結果邱吉爾演講完,因為邱吉爾主戰,所以張伯倫就把手帕收起來,結果場面冷清很尷尬....邱吉爾回到座位上幕僚說"情況不樂觀啊",邱吉爾說"早料到了...."

6. 邱吉爾帶著伊麗莎白到戰時辦公室,伊麗莎白告訴邱吉爾他的V手勢比反了,手勢朝外的意思在英國鄉下的地方是意指"幹爆你".....邱吉爾呵呵大笑,接著邱吉爾飛到法國說服法國共同對抗希特勒,法國人評價邱吉爾"腦袋有問題",邱吉爾回國後展開著名的演講,他在九點前告英國全體人民,痛斥希特勒為殺手,凶暴,窮凶極惡,但英國人不會屈服,勝利在望,目前正準備聯合法國反攻.....在鼓勵完國人之後,走出去許多記者訪問他和拍照,邱吉爾比了個"V"字代表有信心贏(但是是手背對著記者,而不是掌心對著人)........可是此時張伯倫和伍德事先商量過了(他們是主合派),如果要邱吉爾負責下台,就必須文字寫下邱吉爾明確的拒絕和平協議,並說"這就是我為什麼擔任首相的原因,我承擔責任",伍德還說"義大利的墨索里尼願意幫我們做調人和希特勒談",邱吉爾說"我不會和屠夫談判",伍德要求文字紀錄下來

7. 可是後來歐洲的戰事已經不樂觀了,英軍和法軍被德軍包圍圍困,情勢大壞,邱吉爾再次召集戰時內閣會議討論要如何撤軍保存戰力,否則30萬英軍全部被圍殲的話,就沒軍隊來保護英國本土了.....因此邱吉爾提出犧牲加萊地區的4000守軍牽制德軍的注意力,然後讓英法聯軍由敦克爾克撤退,伍德質疑說"如果撤退失敗,你要為這4000名子弟兵的性命負責",邱吉爾因而失眠,並被壓力壓的口不擇言,在對伊莉莎白口述電報內容時,自言自語的咒罵希特勒"油漆工","屠夫",併發先伊麗莎白桌上的相片是其哥哥在撤退到敦克爾克時犧牲了,邱吉爾說不出話來,後來加萊失守,伍德要求再度召開戰時內閣,再度提出和希特勒談判保存英軍實力,邱吉爾會議前還打給美國總統羅斯福求援,結果羅斯福打哈哈,拒絕了邱吉爾,就算要買武器,也只願意拉到加拿大邊界要邱吉爾用馬自己拉回去......邱吉爾受到多重的打擊,最後在伍德的逼問下說會考慮讓伍德去和墨索里尼接觸去詢問合談的條件

8. 就在邱吉爾的堅持的苦苦掙扎時,他想到一位部屬,要求調用民船進行發電機專案,準備到頓克爾克撤退所有的英軍,而晚上邱吉爾在戰事失利時,張伯倫和伍德威脅要辭職和提出內閣不信任案,晚上一個人喝悶酒,此時喬治六世來訪,告訴他"如果有任何一個可以讓希特勒感到恐懼的人就是我支持的對象,我不想成為流亡英皇,我支持你和信任你",邱吉爾感激的說"你不再害怕不可預測的我了?",有了英皇的鼓勵加上先前老婆和伊麗莎白的鼓勵要求邱吉爾聽人民的聲音和說實話,所以國會會議舉行的當天,邱吉爾刻意的中途下車搭地鐵,聽聽老百姓的聲音,結果邱吉爾問民眾"如果德軍登陸,我們該合談嗎?該屈服嗎?",結果大家都說"No,我們要奮戰到最後一刻",邱吉爾來到國會西敏寺,召集所有的政府官員做會前演講,結果這些人也都支持和德軍奮戰到底....同一時間張伯倫告訴伍德自己得了癌症活不久了.....

9. 最後邱吉爾在國會演講,張伯倫一樣拿出手帕,只不過這次民氣可用,邱吉爾的演說獲得了不少議員的支持大家都起立鼓掌,張伯倫也用手帕擦汗,張伯倫的派系也都全部起立鼓掌....伍德的心腹說"怎麼會這樣",伍德說"時勢站在他那邊",邱吉爾有尊嚴的在大家歡呼下離開國會....後記:敦克爾克大撤退大成功保存了30萬英軍,之後6個月張伯倫過世,再隔數年聯軍戰勝,伍德出使美國....

觀後感 :

1.  邱吉爾是個爭議人物,他先前的政治判斷,酗酒,大煙槍,聰明好辯,被大家形容是投機份子,大家都不看好他,但是最後他跳出來承擔責任,強勢帶領英國人民撐過德軍的侵略,無論是在國家的風雨飄搖或一家企業,在危機和動盪中,一定會有各種的意見,會有派系,會想妥協,但是緊要關頭只有堅定信念的奮鬥下去,才能走出困境,因此tough個性的領導者適合在戰時或危機動亂時,因為此時人民會忽略其缺點,接受其領導帶領走出困境,但每個時期都有合適的領導者,在承平時期,大家就比較希望是和緩傾聽民意,溫文理性可溝通,可談判的領導者,因此邱吉爾在英國戰勝後尋求連任卻失利了,因為承平時期,你的缺點就會被放大檢視.....所以打天下,治天下和危機時刻都需要不同的領導者......沒有絕對....套用到我們國家的現況,強人政治或無為而治沒有甚麼好與壞,端看國家當時面臨的問題和世界的環境....治大國如烹小鮮....一家公司的治理也是一樣(我是部門主管,我也很有體會喔)

2. 邱吉爾和老婆的互動也是一大賣點,在一開始邱吉爾罵伊莉莎白時,克萊門汀安撫伊莉莎白並上去安撫邱吉爾,默默的在後支持,升任首相的前一晚,和邱吉爾回憶起年輕時,邱吉爾說有好多情敵追克萊門汀,但是最後克萊門汀說"可是我選擇了一隻Pig"(邱吉爾老婆用豬來暱稱邱吉爾.....我想起以前母親叫我"弟ㄟ"....也是戲稱我小豬"豬仔的台語.....我對Pig這個字有很深的感觸和體認),後來克萊門汀在邱吉爾就任時在所有兒女面前說"她結婚了一輩子,就是在等這一刻,她知道邱吉爾一定會當首相",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女性,還有克萊門汀因為邱吉爾的酗酒和抽菸常常為了家用開支傷腦筋,常常在破產邊緣管控成本,而且在邱吉爾宣布要奮戰到底,克萊門汀在化妝時說"自己已經很疲累了"但是還是穿上戎裝給記者拍照,全力力挺邱吉爾.....可以看出夫妻兩人的感情深厚,即使史實上傳聞邱吉爾有婚外情....

3. 英皇喬治六世本來對邱吉爾的政治判斷,和支持自己的哥哥娶美女為愛情退位提前讓位頗有微詞,也因為邱吉爾的人格特質比較有侵略性和不可控而有戒心,但是英皇在張伯倫的推薦和其能力的判斷,最後還是全力支持邱吉爾扛起責任對抗希特勒,我看到這裡也很感動,老實說我自己導入ERP系統和我的個性也比較衝.....但是老闆也是同樣全力的支持我,我很有感覺,我的任務就是完成ERP的導入,讓公司更有競爭力,我自己也曾好幾次因為壓力和各種挑戰好幾次都想打退堂鼓,,,,,所以看到邱吉爾面臨到各種質疑時......我露出會心的一笑,我可以完全體會其處境和面對的各種質疑.....逆境中努力堅守自己的表現

4. 張伯倫和伍德的政治派系也是值得一提,張伯倫是個溫文有人望的領袖,適合承平時期,伍德也是,都主張人脈,談判,人和,關係,其實也沒有對與錯,因為每位領導者的風格都不一樣,而可以看出在上位的人都能屈能伸,可以上野也可以屈居人下,在為國家時,即使理念不合,即使職位下降,但是還是願意為國犧牲,所以張伯倫和伍德都願意輔佐邱吉爾,即使是各種政治利益的臨時組合....但政治或國與國,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請學會這是社會上的法則,在公司或國家的大義下,有時就得和不合拍的人員合作,這才是專業,我也警惕自己不可將個人的交友好惡帶入到工作中....可以當同事,不一定要當朋友.....公私要分明....工作上當然要儘量要和聰明有能力的人合作,但交友則是要注重相性和品格...

5. 本片中邱吉爾在地鐵上和一位黑人談到一句名著的話(大意有點忘記了)...我很感動"無愧於心,無所畏懼,...回到殿堂...."(誰能幫我補充呢?".......最後邱吉爾的名言:

  • 成功並不是終點,失敗並不是終結,只有勇氣才是永恆。原文: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 戰爭時:堅決剛毅。失敗時:頑強不屈。勝利時:寬容敦厚。和平時:友好親善。
  • 戰爭時期,真相有時需要謊言來保護。
  • 原文:In time of war, when truth is so precious, it must be attended by a bodyguard of lies.
  • 勝利不是最後的結局,失敗不是最後的宿命。重要的是勇氣!
  • 你們問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我可以用一個單詞來回答:勝利,以一切代價去贏得勝利,無論勝利來的多麼恐怖無論道路多麼遙遠和艱辛,沒有勝利就不可能有生存。
  • 原文:You ask, what is our policy? I can say: It is to wage war, by sea, land and air, with all our might and with all the strength that God can give us: to wage war against a monstrous tyranny, never surpassed in the dark, lamentable catalogue of human crime. That is our policy. You ask, what is our aim? I can answer in one word: It is victory, victory at all costs, victory in spite of all terror, victory, however long and hard the road may be; for without victory, there is no survival.
  • 如果糾纏於過去與現在,我們將失去未來。12月4日名言

這部片有點嚴肅,所以非一般的娛樂片,對於歷史有興趣和名人及國家政治祕聞好奇的,可以細細品嚐這部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