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抽空去看了這部"與神同行",這部電影我上個禮拜看到廣告時,其中的題材是人死後審判及協助辯護的陰間使者,這和我想寫的小說有部分相同的理念,當時就非常想看這部電影,所以今天早上一圓心願.....

演員[編輯]

主要演員[編輯]

演員 角色 介紹 中文配音
車太鉉 金自鴻 (1985年6月26日生,2017年4月28日卒)生前是一位正直又盡責的消防員,在火災中因拯救小女孩而墜樓喪命。對陰間使者來說是19年來第一位模範死者,成為第48位貴人。 何志威
河正宇 江林[4] 負責亡者轉世辯護工作的陰間使者領袖。 宋克軍
朱智勛 解怨脈[5] 陰間的日值使者,江林的助手,其個性衝動但武藝超群,擔任亡者的護衛工作。 李世揚
金香起 李德春 陰間的月值使者,江林的助手,有著其他陰間使者所沒有的特異功能,能預先看見亡者的審判內容,即使與江林兩人身處不同地方卻可以心靈連結,江林不在時也可代替負責辯護工作。 魏晶琦
金東旭 金秀鴻 金自鴻的弟弟,生前正在服兵役,為韓國陸軍上等兵,作為上兵的他很主動照顧「關懷兵」元東延(體力或智力稍有缺陷的士兵),因元東延槍枝走火而被朴武信和元東延活埋,死後因充滿憤怒與不甘而成為冤魂,後來成為陰間使者的第49位貴人。 (金秀鴻為漫畫版的劉成彥,劉成彥與金自鴻的故事在漫畫中基本上以雙線形式進行,兩人沒有任何的交流,所以不存在兄弟情受損這回事。) 黃天佑

其他演員[編輯]

 

劇情:

1. 一開始消防隊員  金自鴻 ( 車太鉉  )在高樓救火中,空中懸吊著抱著一位小孩,結果繩索被火燒斷,金自鴻摔到地面而過世,但剛開始他並沒有意會自己已過世,在火災現場站起,但發現現場的人都當他是空氣,結果此時聽到有人喊他的名字,回頭一看是一男一女的兩位穿黑色禮服的人招呼他,此時金自鴻轉頭看到旁邊一處有許多人圍在一起喊他的名字和看到自己的肉體口鼻流血的躺在地上,此時才發現自己已過世,金吃驚之餘,大喊"我還不能死.....我還有老母親.....我要見她一面".....但這兩位使者一方面說"你是貴人喔",另一方面金逐漸被帶離現世到陰間去

2. 金到了陰間,使者開始自我介紹,其中一位是使者老大  江林公子 ( 河正宇  ),一位是  解怨脈 ( 朱智勳  ),一位女使者 李德春 ( 金香起  ),其中江林擁有在世的記憶,也是領導者,可以隨時回到現世,解則是一位腦筋簡單的戰將無前世記憶,李同樣無前世記憶但其特異功能是可以調閱其陰間判官的訴訟文件,這三位陰間使者除了保護要被審判的魂體,同時也兼任其辯護律師.....李告訴金,他們主要是保護"貴人"可以在49天內完成七個地獄閻王的審判後轉投胎為人,而這三位使者如果圓滿的達成任務49件,也可以自己選擇要投胎的人家背景,而金是他們千年來遇到的第48個case".....解則在旁說"他想好以後要投胎到全韓國最大的企業家中..."

3. 很快的來到第一個關"變成大王"( 鄭海均  )所在處-殺人地獄.....殺人地獄是除了親自殺人之外,另外見死不救,因言語或行為導致的間接殺人都算, 在這裡的犯人都要受火海的刑罰.....金雖然是貴人,但是判官提出的告訴卻是一次救火行動中,金對於被倒塌的樑柱壓住的同袍見死不救.....由於罪證確鑿,金要被推入火坑時,陰間使者出面要求透過業鏡顯示因果....結果顯示當時金努力地想幫忙移開同袍上的柱子,但此時聽到遠方友人呼救,這位同袍就要求金去救人,金還把自己的面罩留給同袍,當金救了人之後,同袍雖然很悲傷還是安慰他離開,認為火勢不會燒過來.....結果金救了八個人...但大樓最後也倒塌了,自己的好友就這樣犧牲,最後閻王認為他情有可原,因無法救同袍但卻救了更多的人,是真正的貴人,判決無罪免罰

4. 第二關的地獄是怠惰地獄, 這關是楚江大王( 金海淑  ), 審判前使者告誡,因為他在世前兼差很多努力的打拼,所以沒有甚麼怠惰的情況,只要不亂開口就可以輕鬆過關.....在這關女使者李就大聲地朗讀其努力的功績....楚江王很感動,打算讓其通過,但臨去時詢問了一句,"你是為了甚麼這麼努力",金老實回答"都是為了錢",處將王瞬間不悅的說"原來是崇拜偽神的....那就讓你下地獄吧".....當時金在一艘木筏上,而水流的後放瀑布下,是一個大的十字旋轉石磨不斷的滾動,逼迫受刑罰的魂體往前跑,如果想偷懶跑到水裡,則有骷顱頭魚啃咬,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陰間使者江林和解拉住木筏要求觀看業鏡,結果顯示金賺的錢都是寄回家補貼聾啞的老母親生活和就讀法律的弟弟念書.....自己因為兼差太多還常昏倒,流鼻血...楚江王明瞭後,就宣布金無罪

5. 第三關的地獄是說謊地獄, 這關是泰山大王( 金秀安  ),途中金本來不太想配合,根本不想去投胎和當個甚麼貴人....但是陰間使者告訴他"如果通過審判可以獲得託夢給親人的機會後才去投胎",這就引起金的興趣"可以見到母親一面"就表現出積極的一面努力配合,可是在其搭小艇通過水流時,卻發現有陰間魔物開始攻擊他們,江林和解一方面禦敵一方面大驚失色的質問金"是否有直屬血親冤枉死?"...血親就是父母和兄弟姊妹......雖然驚險地通過,但江林發現陰間的時空異常的加速,因此決定要回陽間查探問題,讓解和李兩位使者帶著金去面對泰山大王,在這關,判官提出訴訟是金寫了98封信欺騙因打火過世同袍的女兒,讓其誤認父親還活著沒有讓其面對親人過世的悲傷.....而此時,江林使者回到現世,發現金的弟弟 金秀鴻 ( 金東昱  )竟然在退伍前身亡,變成冤死鬼回到家中哥哥自鴻的焚香前.....江林發現事有蹊俏於是化身到軍中查探.....發現一位關懷新兵 元東延 ( 都敬秀  )容易緊張,睡不著到處說有人在窺探他,而  朴中尉 ( 李浚赫  )似乎知道內情.....此時金自鴻因為說謊要被拔舌,江林使者透過李使者隔空辯護,要求看業鏡,結果發現金在同袍的喪禮上發現其女兒年紀太小,擔心無法承受父親的離去,因此就開始假借其父之名寫信安慰她,但這個小女孩已經慢慢知道事實也因為收到關懷信,慢慢堅強的走出來....此時業鏡又發現了另一件事,金離家15年都沒回去,同樣的寫信給母親騙其已結婚生子,很幸福,卻不斷的寄錢回去給家裡生活和給母親看病(癌症),沒想到因為金的孝心和信讓母親獲得心理支撐,病竟然好了,而金的遺憾是想交給母親可以煮好吃鍋巴的電子鍋和裡面的一封信....因為金的欺騙都是帶有善意的,因此泰山大王面除其罰責

6. 此時江林的調查發現,原來金秀鴻很照顧這位關懷兵元東延,一個晚上兩人一起站哨,元東延因為擔心秀鴻的哥哥自鴻過世其母和家庭生活有問題,因此不斷的撥弄槍的保險,秀鴻好心的安慰元,就抱抱他,沒想到元一時緊張,槍走火了打中了秀鴻的腹部....秀鴻昏迷前要元趕緊打電話給對他很照顧的 朴中尉,沒想到朴到場後雖然幫秀鴻急救,但一時緊張沒再確認秀鴻是否沒呼吸了,竟然畏罪想掩飾元的過失和怕被牽連,因此反而要求元一起和他把秀鴻搬去掩埋,而秀鴻就在還有知覺的情況下被活埋了...因而變成冤死鬼,一心想找兩人復仇,原本變成冤死鬼,使者的法條就是要將其消滅免得危害世間無辜的人.....但江元使者不捨秀鴻就這樣含恨而消滅,因此想勸秀鴻回屍體變回魂體和他一起到陰間,不要報仇,途中竟然解使者也到現世勸江元不要多管現世因為已經違反條款了,但江元擇善固執....這之中,秀鴻看到元的良心不安喝酒跑去他家將其埋葬秀鴻的地圖丟給秀鴻的母親,而自己本來想自鎰,被秀鴻和江林救下,秀鴻附身勸元要忘記過去走出新生活

7. 第四關是掌管不義的五官大王,因為金本來就是因為義舉才成為貴人的,因此就直接通過了.....第五關則是背叛地獄的宋帝大王( 金荷娜  ),這個地獄會因為背叛而受冰凍之刑,在這關冰雪之地,因為陽世間秀鴻的冤死鬼事件導致其搭乘的纜車毀壞,解使者拉住了李使者,緊要關頭金自鴻也攀繩協助救助李使者....而金沒有背叛信任他的人因此也過了這關,接下來來到第六關掌管暴力地獄的秦廣王( 張光 飾),在這關判官指控金在15歲離家前暴力毆打弟弟,李使者要求看業鏡,真有此事,而起因竟然是自鴻想悶死母親,被弟弟秀鴻質問,憤而動手毆打,罪證確鑿....因此秦廣王想開始執刑....此時江元剛好救了秀鴻,因此由現世再度透過李使者提出申請要求累計刑罰,到最後一關閻羅王( 李政宰  )親自審判的天倫地獄一起論罪,如果最後還是有罪,那三位使者就要被褫奪公權,金則要加重刑罰

8. 現世金的母親拿著元給的地圖去軍營找兒子,貼大字報不相信自己兒子是逃兵,江元此時帶著放下一切想到陰間的秀鴻看母親最後一面,和朴中尉最後的一面,沒想到看到朴粗暴地對其母親要趕其出軍營,並且將埋葬秀鴻的地圖想要隱藏毀損,金的母親為了搶回地圖被朴在爭奪中打昏,這讓原本放下仇恨的秀鴻再度變成了冤死鬼......而這次新仇舊恨讓秀鴻更加的淒厲難對付,緊要關頭江林呼叫解怨脈使者一起來幫忙,剛好秀鴻怕傷到母親略為猶豫就又被制伏了...此時陰間的自鴻被審問,自鴻自承他當時其實因為母親罹癌,弟弟還小,家裡沒錢又這麼困苦,因此想先悶死母親後再和弟弟一起吞安眠藥全家一起走,但被弟弟發現,自己也無法下手,所以才惱羞毆打弟弟洩憤,並因為愧疚和愧對家人,離家後就拼命的打工寄錢回家....閻王此時憤怒的叫出業鏡說"其實你母親完全知道事實....當你拿枕頭時她是醒著,她打算就這樣死去免得變成你們的累贅,自鴻你有罪",因此自鴻不再辯駁讓流沙慢慢淹沒自己,此時因為江元因為呼叫解去幫忙,因此現世和陰間就此聯通一個缺口,秀鴻完全聽到和看到哥哥的結局,因此恢復了理智,透過江元託夢給母親,告訴母親"自己即將在天國當法官了,不要難過,他沒有怨恨哥哥,因為他為家裡付出了生命",母親在夢裡終於可以透過心電感應說話了,說"原諒她這個母親,都是她生病,沒有能力,連累他們兄弟倆,她一點都不怪你們.....",此時閻王說"罷了,根據法條,能獲得親人真誠的諒解,就無罪了,判決自鴻即刻投胎"......自鴻和李使者告別..就此消逝

9. 此時江元訝異的對解說"你怎麼這時候又跑來?",解說"你是這時候才叫我的啊"....原來當時在秀鴻屍體前阻止江元的解其實是閻王演化的....江元在現世上把最後信鴻的電鍋遺物和信交給其母親....江元已經違反了太多使者該做的事,在現世介入太多事務....但江元帶著秀鴻跟解說"又有貴人了,第49件",說完就一起回到陰間,但最後一關因為江元違反太多且秀鴻曾變成冤死鬼,閻王不想見他們,江元和解拿出武器衝出去對付阻擋者

觀後感:

1. 2004~2005 年我因為有一陣子修道時,自己內心的業鏡曾反省檢討了自己的一生,在2005年也曾受洗.....是的,佛教,基督教,自我修練,我可以知道自己的不完美,也接受有罪的自己.....因此自己的包容心多了一點,10多年過去了,前一陣子因為工作去金龍寺走了一趟有了一番體悟,今天又看到這部片,我再度的提醒自己,因果和避免傷人,我小時候住彰化八卦山腳下時,小學二年級到四年級,常常經過半山腰的地府廟,裡面有18層地獄和各殿的閻王,當時也拜讀了地獄遊記,知道作惡之後必受罰....當時也有接觸母親一貫道的親師(呵,母親和我好像,最後也有受洗,),我的宗教觀很寬鬆,只要勸人向善的我都信.....我常開玩笑的說我是信基督的佛教徒.......是的,古人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傳不習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是的凡事必有因,我該更常注意到自己是否無意間傷到人....這部片給我很大的啟發

2. 因為死後的世界我們都不知道,但由已經知道各種科學,宇宙的暗物質,異次元,和時空的進化,平行宇宙及更高次元的世界,都是存在的,因此當我們失去肉體時,是否變成意識體,而可以穿透到任何的次元(當然修行者才有能力跨越),而神就是更高次元的人或生物(最高次元的就是唯一的神或主,其他的就是使者,每個次元都有其唯一的存在).....本片的古代裝扮我本來有點意見,可是後來想通了就沒甚麼,因為就像AR和VR,不同時空,不同次元所看到的虛擬景象當然是符合自己年代和想像的,而意識體看到的都是虛幻的,隨時可變換情境,如同AR和VR等遊戲背景皆可換,你相信甚麼就會看到甚麼.....但善與愛的本質是不變的.....

3. 本片自鴻和秀鴻都是義人也是貴人,但最後最好的待遇竟然是再次投胎為人....而使者的獎勵也是投胎為人......我修道時曾想成為仙人跳脫輪迴,當時李鳳山師父曾說過"要成為金剛就要有金剛之志"....如果自鴻和秀鴻這樣的義人都只能投胎,那要達到另一個次元真的要接收許多考驗,等級越高,考驗越困難,其實萬物的道理都是共通的,你要一種元素的電子和原子脫離原本的元素型態做轉換,不是要投入很大的能量?所以凡人要轉換次元成仙佛神,當然得吸收宇宙的暗能量,能量守恆,你要這些能量當然就會有高階次元的神給的考驗,這麼久也不過只有少數的得道者可以達到此目標..我想寫的小說,則是類似江元這樣的使者,(這也是我構思另一個靈體次元的世界,但會加入比較多的科幻元素)......不過當使者這麼久獎勵是投胎....(嗯.....我要好好可慮一下我身後的人生目標了)......我一直認為佛教是一種由下而上的修練到更高的次元境界,天主教的神職人員也是,而一般信眾則是求個好轉生,或 基督教把一切交給主,好好地過生活,等日後被帶領到天國或下火壺.....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4. 其實這些年自我修練的逐漸體會,我們現世的地球和宇宙,其實就是修道者說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你可以說這是人間界,也可以說是地獄,也可以說是天堂,端看你用哪個主體來看,對高次元的來說,地球人間界當然是地獄,對於低次元的餓鬼道,靈體,可以感受到五感和愛恨情仇當然是天堂,對於一般百姓和修道者及苦難國家或殘疾人來說,也同樣是人間,地獄和天堂,隨著你的身分和心境的轉換,會有不同的體會.....所以知道自己在這個世上要扮演何種角色和完成何種任務了嗎?我有自己的目標和體會,有人想輕鬆過,有人想有目標得過,有人要盡情的愜意人生,都很好,記住不虛此行,無論因果如何,都是體驗....

呵,我說的太多了嗎?如果感覺腦袋發燙的話,就當作簡單的神怪電影看看就好,我看到一半的時候,想到離開我的母親和父親,我眼眶濕了......我想到了和父母的點滴......我想以後我照業鏡時我會很心安理得地接受說"是的,這些是我做的.....",最後為我有時輕忽或感情用事所傷到的人說聲抱歉...這部電影如果不用宗教的角度,我覺得當劇情神怪片,也很不錯...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