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則新聞,台積電(TSMC)張忠謀董事宣布明年6月要退休了....我心理百感交集久久不能自已...因為Morris在我年輕的時候一直是我的企業精神標竿...他不僅代表了國家第一流企業的競爭力,其高瞻遠矚的企業經營眼光,一直是我學習和注目的焦點....當時就曾夢想有一天我要進TSMC這個科技殿堂.....這是我年輕時奮鬥的目標......

我欣賞Morris有幾個地方:

1. 提出晶圓代工的模式,當時在IBM,Intel,德儀等國際晶圓大廠環視的情況下,看出這樣的趨勢非常的有前瞻性......這20~30年證明他是對的....同時當時他願意回國幫台灣建立這樣的高科技產業很令人欽佩

2. 二度復出將台積電帶上霸主的地位,這是大家都沒想到的,打敗了三星,IBM和Intel,跨入10~7奈米的境界

3. 他和夫人張淑芬相知相惜的感情,浪漫的黃昏之戀,70歲的張忠謀迎娶57歲的張淑芬(在這之前,他們認識了15年)....

4. Morris也是一位橋牌高手,20年前還可以看到民生報詳解張的橋局,這是我年輕時很喜歡研究的休閒

談完了我對前老闆Morris的感想後,我想談談Morris選擇此時退休的時機....如同張的洞燭先機一樣......我非常的佩服

1. Morris選擇在台積營收,市值和股價創新高時,急流勇退,是個非常具有智慧的決斷....因為接班人也找好了,選擇此時交棒,可以留下一個非常好的名聲

2. Morris除了考量接班問題還幫台積電想好了未來優先布局,因為中國大陸未來將成為第一大的晶片消費市場,得提前進入布局,趁他還有影響力時,拍板南京廠,避免後續的接班團隊錯失機會

3. 決定3 奈米的晶圓廠留在台灣,幫台灣保留一個資產和競爭力....令人感動....不過這要看後續接班團隊的功力,能否達標

4. 張忠謀選擇去大陸和留3奈米在台灣其實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第一摩爾定律已經來到盡頭....採用Si晶圓,其物理特性已經到了極限,10->7->5->3奈米,應該無法18個月就換一個世代.....設備和電子的干擾都不見得可以達成量產.....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高的技術門檻和資金需求,

    第二,不去美國是因為我們的技術已經領先美韓的競爭對手,去美國一定就得公開自己的研發機密和專利....這會大幅度影響台積電的競爭力,況且美國國力有逐漸走下坡的情況.....留在台灣進可攻,退可守

    第三,和中國保持關係是必要的,一方面其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大市場,二是因為si已經有其物理極限,而中國大陸已經開始研發替代的奈米材料,那就是石墨稀,可以允許一個電子通過,而且全球儲量高達70%以上,因此究竟  3奈米技術會先開發出來量產,還是新的材質產出,這已經是下一個世代的競爭,......張將鋪好了路,將後續的交給接班人來努力了

等到明年張就要離開TSMC裸退.......我非常欽佩的職場大家長和前輩.....我也會努力的盡我一己之力來貢獻社會.....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