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衛兵抓包事件,所以退伍的最後三個月,TS是被副分庫長禁假的,但是沒想到參一的新兵學弟還是幫我提報為優良士官兵-內容包括體測,大調單,彈檢,颱風支援,交通事故支援,三民主義研習比賽,老士官照顧....等,因此被庫本部要求參加離營座談...當時副分庫長還責備參一為何把我的名單送出去,參一的學弟事後告訴我說,"阿炮班長,你對我們新兵的照顧,大家都放在心裡...我也只是老實的把你的功績呈報上去...我覺得這對你才是公平的..."...當時我聽了很感動.....沒想到竟然還有弟兄記得我....

但這樣就結束了嗎?退伍的前夕的晚上,是我最後一次揹值星帶,結束後,我回到排上開始說一些離營感言.....我有點忘記當初說些甚麼了,但大意是"明天我要退伍了,我很懷念我們這段時間的相處,謝謝大家可以容忍我的臭脾氣和無厘頭.....有時也連累了大家.....但過去的這段日子是我最棒的回憶....."......說完之後,排上解散....沒想到大家竟然圍上來了....有人高喊"我們把阿炮抬起來歡呼...."....結果大家就把我舉起來開始邊拋邊歡呼"耶耶...阿炮要退伍了..."...正當我沉浸在喜樂中....忽然一位班兵大喊"阿魯巴啦"....我還沒意會過來....大家就扛著我往二排後方的水塔空地走過去....一堆人想看熱鬧一起蜂擁過去,途中我聽到有人喊說"找一根最粗的柱子".......結果我擔心的果然變成事實,阿魯巴的柱子是直徑30公分的圓鐵柱.....大家七手八腳的就開始給我酷刑...."啊...".....(我痛苦的大叫,夾雜著大家興奮和戲謔的笑聲....)...忽然大家一哄而散跑去睡覺了....留下我一個人躺在地上和偉煌他們幾位在我身邊問我說"阿炮,還好嗎?"....我苦笑著搖搖頭說"還好...."..(嗯嗯,我想大家對我大概是又恨又愛...吧....我也不太清楚...)...

這樣就完了嗎?不,還沒有.....隔天退伍當天,副分庫長本來想要求我要到下午16:00才能走的....可是上午10:00山上的彈修同梯已經準備離營了,當時我心理反而沒有很想要快速離開的感覺,反而心想多待一會也沒差......結果到了中午用完餐,大家午睡時....副分庫長忽然派人來告訴我說"你可以走了",我本想默默的離開....但沒想到副分庫長竟然廣播說"請全分庫到集合場集合....",大家整隊完...副分庫長特地當著大家的面把"退伍令"頒給我(咦,有人退伍是這樣處理的嗎?)我心理這樣的想,當時有點不好意思,但也覺得有點怪怪的....因此行禮過後,我接過退伍令,揹起背包就開始想要小跑步的離開,可是沒想到副分庫長立刻喊說"部隊解散..."....轟.....大家全都又衝過來了,瞬間把我有抬起來往上拋....(ㄜ,我當時心想又來了...為何我又說又呢?...),但昨天只是二排弟兄,今天卻是全分庫弟兄......這當我心理正在忐忑時,我就知道有人喊說"丟運河啦"....瞬間我的衣服被10多隻手剝光,只剩下黃埔大內褲....連襪子,鞋子,褲子,背包都被卸下(我終於體會10多秒被眾人快速強X的感覺....你根本來不及反抗啊...一堆人抓住你的手腳,腦袋還沒反應過來,已經被脫光了).....結果大家又扛著我走到運河邊,我聽到大家說"再來一次阿魯吧".....馬上大家立刻又找一棵樹阿魯巴....這次更難受,因為沒有穿長褲,大腿內側直接摩擦樹皮.....就在我又再度"啊"的慘叫....我又聽到有人說...."喂喂,那邊又一隻ㄐㄩㄨˇㄐ一ˇ(台語:蟾蜍)....就丟那邊,就丟那邊","讓阿炮被吹喇叭..."....大家戲謔的大笑..."喂喂..."我還沒來的及開口阻止....我又已經被大家拋到下運河了....."噗通..."一聲....我跌落運河後,全身濕透的爬了起來.....偉煌和我的副班賴正信他們拿著我的衣服在岸邊等我,其餘的人都離開回寢室休息了.....我只好再到浴室去盥洗一番....

正當我重新再整裝好時....我走到集合台環顧整個營區時,此時空無一人,我百感交集,卻看到副分庫長,拿著原本我胸前口袋的記事本笑笑的還給我.呵呵,一笑抿恩仇.....(就此退伍,就此別過,一切隨風而逝....)....我離開了這個帶給我滿滿回憶的錦山營區和留下我的思念....

後記: 剛好50篇,雖然還有一些小軼事....但該停筆了.....我終於將20多歲的軍中回憶做個回顧和記錄......這些都是我日後成長的動力和人格養成的元素.......我也達成了我自己的里程碑.....會想寫自己的軍中回憶故事,主要受到了三個人的啟發,一位是英國已故作者吉米哈利的大地系列的叢書(當中參加服役的回憶),另一個就是侯文詠醫師的散文離島醫生的軍中故事,一位是張拓蕪的代馬輸足手記的軍旅生涯.....我雖不才,但我也想記錄下自己曾有過輝煌記憶...希望你們喜歡.....

(嗯嗯...我該寫中大和台積的回憶嗎?....呵..)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