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S在部隊剩下不到5個月的時候,新任的分庫長,副分庫長和輔導長都到任了,不知副分庫長如何跟新任分庫長報告的,似乎分庫長把我當作非正式組織的意見領袖(唉....真的冤枉啊.....我當時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結果分庫長一到任立刻約談我一下午......要我率先做好榜樣,好好的協助新任的主管帶好部隊,其實當時我有點摸不著頭緒,為何是我?但還是答應新任分庫長的要求,回答說"我一定盡我的力量來協助分庫長完成工作任務....",分庫長最後點點頭說"那好.....所以我要你協助兩件事...",我回答說"只要我能力能及,我一定全力以赴"....分庫長意味深長的說"第一,我要你在集會時當眾表演挺舉彈藥箱,給大家做榜樣...讓新兵可以看看部隊資深學長的英姿,第二,我會舉辦一個躲避球比賽,請全分庫參加..."我當時沒細問和細想就回答說"好的,沒問題....."......

當初想得很簡單,表演示範挺舉彈藥,應該是手榴彈彈藥,一箱約28.5~32公斤,.....雖然箱子是方正扁平的,但一年多來的訓練和工作,早已習慣工作強度.....我把這件事當作是個教學表演,當時我曾試過挺舉最重的是黃磷彈兩顆一箱約42~43公斤,但已有點勉強,聽說數年前曾有3年制的學長曾經挺舉起105砲彈,但我們都把它當作傳說....結果第二天早上大家集合時......我發現不太對勁....分庫長對副分庫長示意....兩位新兵合力抬一箱兩顆裝的105砲彈...約57~58.5公斤放在我的面前....這時候我才知道玩笑開大了.....我當時的體重才63~65公斤左右.....我看著分庫長和副分庫長,看到他們一副看好戲的樣子.....當時也沒有覺得很害怕....也沒多說甚麼......,我想試試看吧....就雙手把彈藥箱立起,雙手抓住左右箱緣....(請注意,將彈藥箱挺舉比運動的槓鈴要南和危險,因為你能握住的部分只有箱緣,無法全部握牢,另外就是你要轉腕後才能挺舉....將箱子內兩棵彈藥轉腕提上後,還要向上用力撐起....這個動作最危險,因為彈藥兩顆受力不像槓鈴平均,而是你要順勢像前甩然後轉腕上挺,一個步驟沒做好,一定會發生安全事故).....我當時大吼"喝..."的一聲把彈藥用力上提至腰部,要轉腕出力時...發現重心被彈藥帶離,我嘆了一口氣搖搖頭把彈藥放下,說"報告分庫長,我最重只有挺舉過42.5公斤...."....副分庫長看起來很開心地走出來說"聽說以前曾有學長舉起....來一排的某某某你來試試"....副分庫長叫的是一位入伍前是一位打鐵匠的弟兄,長的孔武有力....他出列後,同樣的也是把彈藥提起,然後同樣要轉腕甩起彈藥時,也把彈藥放下說"不行...."此時副分庫長轉頭示意....兩位新兵才搬來手榴彈藥箱.....我就直接完成示範挺舉後並沒有多想就帶完部隊入列了,接著分庫長就上台開始說話

上午上工完畢後.......下午副分庫長又把部隊集合起來說"我們來舉辦全分庫的躲避球比賽,...."說完,把籃球拿出來說"就用這個當躲避球"......我當時心裡的感覺就是"這麼大個一顆球,被砸到一定很痛......"....我本來想站在外圍好好的欣賞.想把機會讓給排上班兵讓他們好好的運動.....此時,副分庫長又轉頭看向我...."ㄟ...TS....我要求所有的老兵和士官都不能站在外圍丟球,只能進到圈內....."....."咦....."我就算當時在遲鈍,也發現長官似乎有些意圖,但想說就這樣吧....因此我就帶著所有士官和老兵進到圈內......戰鬥非常的機會,因為圈內的人只能盡量的閃躲,和撿球,攔球....然後把球給外圍....因為勝負試算圈內人剩越多獲勝,圈外人砸到一名敵方圈內人可以進到內場復活.......但就這樣的一路廝殺.....最後我發現我們這邊的老兵和士官被砸到出去後就不想再回來了....把球給圈外的新兵繼續丟....結果我們這邊最後竟然只剩下我一人被圍剿.....瞬間氣氛火熱起來.....大家都跟著起鬨了,因為可以正當的用球獵殺"阿炮班長"。...呼....我當時發現大家球越丟越用力.....其中有一次,球在一位入伍前是體育相關背景的弟兄身上,砸出來的速度和力道之快,讓我有點訝異,尤其他竟然是對著我的頭部用力甩過來....我當時吃驚了一下,就在大家以為我避不開時,我瞬間把頭往左一偏,球由耳下削過,大家轟的發出喝采,沒想到我躲過了........我本來是抱著不在乎的心情參加活動的,這下也激發了我的熱血....我一邊往後退,一邊伸出右手食指,對其勾勾手指示意,"來吧....我接受挑戰"......呵呵,最後我發現大家竟然沒有人要再進來內圈當砲灰....留我一個....我也捨命陪君子同樂了....因為是全員獵殺....所以我也使出混身解數的撿球和閃躲,包括瞬間身體向前撲倒成伏地挺身躲球....最後我被逼到角落,也趴下跳過一球....學弟最後看著我笑,輕輕地拿球碰我...結束了比賽....

後記: 當時就很單純,沒有想太多,盡力去做....掌聲或奚落,都沒有很在意.....讓我學習到基層幹部就是要身先士卒的陪大家同樂和做示範的.....很棒的回憶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