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兵一直是現在國軍面臨的問題,但當時在民國80年時,我就曾經領教過一次了...因為當時在1990年公告不分軍種一律改服役兩年,所以我78年剛入伍時,有些學長還告訴我說曾有三年兵役的學長心情都很不好.....因為不分軍種,所以戰鬥部隊優先維持滿員,減少的自然由後勤兵工等單位開始.....因此我們部隊在我剛進去時將進160位,我變老兵時,部隊逐漸減少到130位不到....等於少了快2成的兵力.....因此我越面臨退伍的時候,部隊的操練和兵員的素質其實已經有很大的差異.....其中有幾件新兵往事,我一直記得很清楚

1. 首先是兵員的補充....我剛入伍時,幾乎每半個月都有補充新兵,可是等到第二年之後,我們有半年多以上幾乎沒有補充新兵....1605梯之後一直到1617梯,1630梯才補兵...很多工作因此停了下來,因為光是衛哨勤務就佔去一半以上的人力,你去站衛兵就沒有人可以搬彈.....而人手不足的搬彈,其工作量是加倍的...我還記得當初我看到16XX梯的4~5位新兵時,百感交集.....因為這些新兵全部只有不到160公分.....我當初非常訝異的為何補充了這樣的新兵到部隊,我當時問他們的身高有156,158和160......他們的體重有沒有一箱48~52公斤的105砲彈重,我都很懷疑......身高不夠,因此碼堆的高度就得降低,體重不夠,就無法一個人上肩扛一箱彈藥,都只能兩人齊力搬...所以我當初是又悲又喜的,高興的是終於有人補進來可以分攤工作,悲的是他們可能無法搬彈只能站衛哨......當初需要出賣勞力和粗曠的庫存工作因而產生了變化....考量人員安全第一,變成做多少算多少的訓練營區

2. 另外一個改變就是申訴制度的正常化,以前學長制,軍士官都很挺老兵,因此許多老兵可以對菜鳥體罰或動手毆打,進行一些不當管教,當時我們都把合理的管教當訓練,不合理的管教當磨練,但是由161X梯之後的新兵,已經不吃這一套,開始寫大量的申訴信投訴到庫部......例如:新兵不允許待在中山室寫書信,打乒乓球和看電視,要等老兵離開..老兵不當的管教要求幫忙跑腿買飲料和泡麵, 接受彈藥補給士官訓下部隊滿三個月確未升為士官,浪費國軍陪訓資源, 新兵得幫老兵燒熱水自己卻沒有熱水可以洗......因此我們的營區瞬間變成超黑單位,上級督導不斷.....讓新任的分庫長,輔導長和副分庫長傷透腦筋....不過我認為這些都是合理的訴求,即使我自己受過不平等的待遇......在那段時間,因為我不會特別擺老兵的架子和班長的態度管教新兵,新兵們還算很敬重我,所以這些投訴都和我無關,我也安然的度過那段黑日子

3. 當時除了新兵的體格除了是戰鬥部隊篩選剩下的,更慘的是學歷除了少數的大專兵之外,連不識字的都進來部隊了,因為我親自發現這個問題,有一個晚上我站安全士官,結果一排的一位班兵准備來上哨,我把今晚的口令拿給他請他抄寫和背誦....我看他抄寫得很吃力,因為他的筆劃完全不對,好像是用畫圖的方式在描繪圖案.....我很訝異的問說"你怎麼這樣寫字?"..我記得他好像是高職畢業的....他猶豫了一下沒有回答....接下來我問他今天的口令複誦一次給我聽...他答不出來反而要求我先念一次給他聽......我就發現他可能不認得字.....我就一個字一個字讀和問他...他才老實承認他不認得字也不會寫,只知道他自己的名字,大,小和天幾個簡單筆畫的字.....我當時和另一位安官都傻住了....這樣的人可以念完高職?當時我就問說那你以後怎麼工作呢?他竟然回我說"我父母幫我存了50萬"..(民國80年,算不少了)....這和我當時不想和家裡拿錢,自己想獨力賺錢的想法不一樣.....也因為這個案例,我特別警惕自己....我得靠自己奮鬥,如果我無法吃體力飯,那好好的念書就是我該做的,因此我退伍後努力的準備考試....

4. 除了上述的案例,另一個案例也給我很大的震撼,那就是我快要退伍的前幾天,一個晚上用完餐休息時,我穿著拖鞋慢慢的往大門的福利社走過去買冷飲......當時剛好有新兵來報到....此時排上的班長正對他們坐震撼教育,要求作收心操,讓他們沿著一排和二排蛙跳....我看到其中一位邊跳邊哭著擦眼淚.....我心理一軟,就走過去叫他站起來,問他怎麼了,還好嗎?他回說"報告班長,我還好,只是雙腿很痠很累....",我看他一臉書卷氣,就猜想他是一位大專兵,就問他說"你是大專兵嗎?"..他回答說"報告班長,我其實是大學中綴生....我念到台大圖書館系四年級,因為成績不過就被徵召入伍了.....".....我當時聽了整個人感觸很深,我自己蹉跎了幾年的歲月...提早入社會,並在軍中重新找到方向和重拾信心,但是也是有人好好的念書,但是還是會中途遭遇考驗,台大....對當時的我太遙遠....念到大四功虧一簣......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都讓我謹記在心,也想請自己剛入伍時吃苦的經驗,因此我20歲時才重新認識了社會的殘酷.....我竟然這樣傻呼呼的一路走來.....

5. 還有另一個案例也是讓我提早體認要靠自己打拼,無論是我自己的選擇和分庫長的退伍身教,這位新兵也讓我當作學習的榜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當時我遇到一位姓賈的1617梯的班兵,他沉默寡言,很喜歡看書,尤其是原文書....當初有人傳言有許多申訴文都是他投遞的....因為我很尊敬有學問的人,所以我還算很照顧他,我曾看到兵工署長曾來分庫和他單獨會談,一方面了解他的處境,聽說兵工署長本來還想請他擔任英文家教.....但他後來婉拒了,繼續留在分庫內.....我後來有一次和他聊天,他才透露出他自己的背景,原來他是一位東南亞跨國船運公司的長公子,家族希望他來台灣求學,尋根文化....同時讓他的弟弟接班.....我當時剛聽到時覺得...有點奇怪,為何不是他接班,但後來看了吉米哈利狗的故事後,裡面的流浪漢和其上流社會的弟弟的故事,後來我明瞭了,.....這世上也有人不在意接班,地位和財富.....而更重視自身的修養和學問....這也影響我後來的處事和心境,所以後來我可以很努力的往上爬到一個高競爭高報酬的境界,但我也可以接受,努力工作之後的小確幸....因為我發現我最在意的不是物質享受,有很好,沒有的話,我希望可以自由自在的學習和生活

後記: 我選擇了一條和別人不太一樣的彎路,但這一路上的人生風景,很漂亮,我成長了許多....誰說當兵是浪費時間,端看你自己的體會....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感恩在我生命中留下足跡的每一位師兄師姐,讓我不斷的體會和成長....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