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忙了一整天,一直到晚上九點多才離開公司,回到內湖隨便到便利商店吃個關東煮加雞絲麵後已經快10點了,最近有點焦慮感....因為無論我怎麼消化工作,下個禮拜又冒出更多的工作,首先ERP已經有部份模組上線,部份模組平行測試....因此user反映需要調整的地方不斷的冒出來,包括報表的format調整,優化的功能和一些bug....可是部門內可以和廠商溝通這些問題的只有我和另一位同仁,其他人不是剛補進來就是要負責其他的ERP,部門AP team含我才八個人,三位負責SAP和異質系統的interface,二位負責(包括一位新人)PDM和週邊HR,電子簽核等系統,一位新人負責EDI的程式開發,是得我們目前過渡時期有三套ERP,SAP,PDM和現在導入的DNA ERP,因此只剩下我和另一位同事要同時負責新的ERP導入,教育訓練,問題收集,進度跟催,user的issue測試和回覆,兼顧流程和解決方案的提供.....但除了已上線的模組,我還要規劃二期的範疇(包括大陸廠和總部),時程安排,資源協調,Infra team的規劃,內外部稽核,及新增加的專案需求和問題,包括APS的導入和整合,IE MTM系統的導入和整合,懸吊系統和工票系統的整合,DNA ERP和APS,IE MTM及工票的整合,都在同一時間被提出來...所以昨天早上週會我已經有點焦慮了.....但除了這個問題之外,當初公司導入的BI系統,因為原先負責的工程師走了(當時我曾大力的栽培這位工程師,並送她去上課),可是後面接手的人接不太起來,問題已經拖了一陣子,我本來請陪我一起處理ERP的同事處理,但是似乎一直沒有很好的結果,因此我得親自下來了解和處理,是的OLAP和BI,是我17年前摸的,有點生疏了,所以昨天早上我花了兩個小時重新了解專案和架構,順便debug....可是我的焦慮感更深了....因為我知道我還有一堆專案經理溝通協調,主導規劃,解決方案的討論都還沒做.......

問題在昨天下午爆發,因為許多問題沒有處理完,我有點壓力,所以下午和user開會時討論解決方案時,我聽到同事的方案似乎不是較佳的方案,我表現出有點不耐煩,直接接過來主導,而且語氣有點質問的口氣,讓這位同仁也生氣了,回了一句,我終於知道XXX先前的感受了.....這瞬間刺痛了我的心理....因為XXX是我以前非常重視和栽培的副手....最後離開了....當下我沒有生氣,而是瞬間反省,我的語氣是否不當....其實我當下並沒有自覺,可能是我自己的主觀或我們看事情角度的高度不同,因此我習慣直接的把主導權拿回來,會給部屬覺得我有點強勢的感覺.....這就出現管理衝突上的弔詭.....有些事我自認為自己處理比較快不需來回的討論,因為工作已經累積太多了,user公司和廠商都因為長時間的導入專案有疲態了,所以很多事我都會想用最直接和快速的方式處理掉,但......如果事情都得我來處理和下決斷,那部屬成長的機會就會減少,另外部屬不快速成長起來,就更無法分攤我的工作,我想我缺了一點耐心和細膩度.....其實我是會分工的,但是或許已前在竹科養成的習慣,週圍都是和自己能力相當或超過的人,所以分配下去時間到,大家各自報成果和整合,可是我當了主管,我也會分工,將一整個模組切給部屬,有時這對部屬的壓力太大或沒經驗,他們需要時間學習和成長,需要有時間犯錯,需要有人指導....而不是在他們求救時拿回來做....這樣我累,他們也累,而且沒學到東西....

因此昨天,我想我不該把自己的壓力轉移到部屬,我雖然急,工作壓力雖然大,我雖然也需要幫手....但我更要沉著的面對和應付....如果我自己急就章和慌亂就會讓部屬跟著慌亂和挫折......因此昨天我主持完會議,也向部屬道歉,回到座位把BI的問題了解透徹解決時,已經到了下班的時候,雖然我先前有點生氣為何交辦的事處理成這樣,但因為下午的經驗及我想到大家也同樣揹負著很多工作壓力時,我就想換一個方式,因此我也找來這位部屬,一起發現問題,然後我做一次給他看,將成果告一段落再交給他去回覆給user.....自己也重新拿回了17年前的BI知識.....下班後,另一位新進同事也來問我下午我說的ERP方案她不太懂,所以我又花了一個多小時,詳細解答和實作給她看.....最後留下來處理mail一直到9點.....是的,我很急,工作很多,可是我是一位主管,除了分派工作,追蹤進度,更重要的是要協助部屬的成長和學習.....感恩,昨天有了這個機會......謝謝現在還願意陪我一起辛苦工作的夥伴...

arrow
arrow

    T.S.(黃增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